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蠢萌的海王和他告诉我们的真理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捉刀人  2018年12月14日08:50

用一句话来形容《海王》就是:一蠢遮百丑,一萌赛三俏。海王第一次出现在《正义联盟》时,你就可以看得出来,当别人聚精会神打架的时候,只有他快乐得像个200斤的孩子。关于他的蠢萌可以参考湄拉的超能力,她的超能力是能够控制水的形态、密度、硬度,还能从物体中抽取水分。在漫画里,她经常抽干别人身上的水,让敌人陷入昏迷。在电影中,她为了打开锁,在海王的头上取了一点水,充分说明了海王脑子里全是水。果然官方吐槽,最致命。

如果你认为槽点到此就结束,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海王的战斗力是这部电影的未解之谜。开头打普通人类的时候威风八面,有种初中生在幼儿园横行天下的感觉。来到亚特兰蒂斯的第一战,被一个无论是颜色还是形状都特像麻辣小龙虾的小混混儿给办了。湄拉警告说奥姆可能会对陆地掀起战争,他牛哄哄地怼回去:“他们怎么对我妈,我就怎么对他们!”结果怎么着?跟奥姆打了一架,打到一半跑路了,而且是拐了别人的未婚妻跑路。用紫霞仙子的话说就是:“跑都跑得那么帅,我真幸福!”到了打海底巨兽的时候,打到一半(被虐到一半)发现打不过,于是通过对话解决争端。拿到定海神叉之后重新回去打弟弟,六小龄童附体一般耍了一套五郎八卦棍打完收工,此处请允许我引用《夏洛特烦恼》里的台词:“为了打败你,这套连招我练了多少年!”

刚才说到海底巨兽。几千年来,它就像守寡一样守着三叉戟,所有人,包括海王和他妈,都以为要打败它才能拿到三叉戟。但问题是这大哥的能力基本上是BUG级,前来送死的勇士,来一个吃一个。海王来了,通过聊天才发现根本不需要打,只要三叉戟承认他配拥有它就可以了——Excuse me?那之前死的那些满坑满谷的勇士,九泉之下,肠子也悔青了吧?自打有电影这个“物种”以来,很多角色都是死于话多,而他们是有史以来第一批死于话少的……而这也再次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掌握一门外语,是多么重要。

这其实是一个《石中剑》的故事,在那个故事里,只有真正的王才能拔出紫青宝剑,对不起,拿错剧本了,是“选王神剑”。而且如你所知,在那个故事里面,主角的名字,也叫亚瑟。

这不是DC第一次玩重名梗。《超蝙》里面,超人和蝙蝠侠不打架的原因是:“你妈叫玛莎,我妈也叫玛莎。”《海王》里面,海王和奥姆不打架的原因是:“你妈就是我妈。”当海王和奥姆先后见到失踪20年的妈妈然后扑到她怀抱中时,笔者把背景音乐自动切换到“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发现居然毫无违和感。而且,妈妈跟着海王重返亚特兰蒂斯的时候,海底的大决战都打成那样了,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抽空儿洗了个澡,换了身衣服,这充分说明了一个真理:爱美,是女人的天性。

说到这儿必须要说一句,平时一定要多看点小说,海王妈妈吃亏就在于没看过《神雕侠侣》。她在海底整整20年出不来,我要是她,就一天逮一个海沟族,在背上右边刻“情谷底”左边刻“我在绝”然后放生,总有一只能被外面的人看到的。

当然,说笑归说笑,吐槽归吐槽。《海王》绝对是重建DC的功臣良将。

每次说到DC,美漫迷们都会发出一声恨铁不成钢的叹息。要论武力值,DC随便派出一个英雄到隔壁漫威,都能轻松把他们团灭。但这些年,眼瞅着曾经险些破产清算的漫威风生水起,数钱数到手抽筋,DC眼红到赶紧打造属于自己的宇宙,可惜《超人:钢铁之躯》《超人大战蝙蝠侠》连放两记哑炮,《自杀小队》倒是赚钱了,但口碑扑街扑到都没脸面了。

究其原因,DC在打造正义联盟宇宙的时候,把扎克·施奈德当成了救命稻草,可能是他们做的最错误的决定。此公是整个好莱坞最懂漫画也最懂镜头的导演,不管是《守望者》还是《300》,都是一比一还原漫画甚至超越原著的经典。可他唯一不懂的,是市场。这就导致在他的监制之下,DC的电影每一部都是场面恢宏打斗激烈,但在人设上一个比一个惨,此情此景连隔壁“死侍”都看不下去了,看过《死侍2》的一定会记得他那句吐槽:“这么暗黑,你是从DC过来的吧?”

幸好天无绝人之路,《神奇女侠》强行挽尊,DC顺便从隔壁漫威把打造了两部《复仇者联盟》的韦登喊来救场《正义联盟》,塞了好多“我的超能力是有钱”这种零度烂梗,终于把基调往回掰了一点。而《海王》则是正义联盟宇宙第二季至关重要的一环,如果这次再扑,那么DC宇宙就真没救了。

事实证明,海王真的是DC的救世主外加“救市”主。这样一个稍微有点脱线的角色,加上点石成金的温子仁,《海王》贡献出了2018年底最娱乐的电影。这部电影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过年菜”,三分钟一小打、五分钟一大打、十分钟一高潮,敢去看4D场的都是勇士中的勇士,一场电影下来没晃吐的,都可以直接参加飞行员培训了。《海王》的基调非常符合时下英雄的主旋律:苦大仇深发掘角色深度早就过时了,超级英雄电影就是娱乐用的。这也正是好莱坞给我们的启示:市场永远是没有错的,跟随市场做出调整,才是在商言商。而DC接下来的动作,《雷霆沙赞》或许是DC史上最二的电影,《神奇女侠2》将延续第一部的优良传统。DC的大举反攻即将开始,这场漫威和DC的终极较量究竟鹿死谁手尚未可知,但对于观众来说,自然是希望他们打得越热闹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