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报刊社网以多种形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12月14日08:04

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充分展现40年来我国翻天覆地的巨变和人民的昂扬精神风貌,各报刊社网积极刊发相关主题的优秀文学作品,并以多种形式回顾、总结40年来的文学实绩。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报社召开“回首四十年 放歌新时代”系列研讨会,并以报道、访谈、言论、综述及专题文章等形式,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文学成就,为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提供有益启示。此外,还与中国作家网、中国石油文联联合举办主题征文。所刊发的优秀征文从不同侧面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道路的来路和前景。中国作家网推出了“波澜壮阔40年 昂扬奋进新时代”专题,将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相关的新闻、作品、评论、展览进行集中展示。

《人民文学》推出一系列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作品。其中,欧阳黔森的报告文学《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讲的是贵州老区花茂村的脱贫故事。陈毅达的长篇小说《海边春秋》通过一个渔村的巨变反映改革开放的伟力。王雄的报告文学《奔驰的“金火车”》状写我国高铁领先全球、造福世界的雄姿。赵雁的报告文学《星空并不遥远》刻画出中国的新时代重器高飞于太空的新脚步。葛水平的长篇小说《活水》探索乡村小说的某种新路向,作品中的人们既在历史的延递中也在时代的更新处,而新一代正在回返守望和开启希望中向着美好生活进发。杂志社还举办了纪念《哥德巴赫猜想》发表40周年暨新时代科技题材创作座谈会,弘扬这部作品以文学参与中国社会思想解放、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的品格。

《诗刊》在今年陆续推出了王自亮的《长江传》、王学芯的《物联网小镇》、王兴伟的《高铁时代》、李满强的《海南书》、龙小龙的《写意:中国工业园》、远洋的《向开拓者致敬》、陈广德的《沐河之光》、江凡的《小道与大道——献给改革开放40周年》等组诗,反映多个地方、多个行业在近40年来的发展巨变,歌颂劳动者们不断开拓进取、积极奉献的精神风貌。诗刊社编选了诗选集《春暖花开四十年》,将1978年至2018年公开发表的诗歌佳作按照创作或发表的先后顺序囊括结集。此外,还联合相关单位举办“致敬海南——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激荡40年,绍兴再出发”和“讴歌改革开放,畅想2050”等诗歌征稿活动。

《民族文学》今年开辟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发表了仡佬族作家王华的小说《在路上》、佤族作家伊蒙红木的小说《迁居》、苗族作家韦晓明的散文《父亲的项目》、彝族作家左中美的报告文学《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土家族作家梁盼的散文《莫愁前路》等一系列作品。杂志社还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多民族作家看通道”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多民族作家走进贺州”等文学实践活动,让作家深入生活,感受少数民族地区40年来的巨大发展成就。活动期间,作家们围绕“少数民族文学与改革开放40年”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2018年,《中国作家·文学版》在封二设立“庆祝改革开放40年文学成就展”栏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每期回顾一位在《中国作家》发过重要作品的作家。在内文设立“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年”专栏,推出作家范小青《在路上》等作品,书写改革开放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中国作家·纪实版》在“中国故事”、“新时代报告”等栏目中推出了何建明的《山神》《浦东史诗》、徐剑的《大国重器》、杨黎光的《家园》、贺享雍的《大国扶贫》、曾平标的《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兴建始末》等作品,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各行各业的新变。杂志社还组织作家到西藏、云南、重庆等地采访创作,用文学的形式讴歌改革开放。

《当代》今年对书写40年改革成就的重要作品予以重点关注。第3期发表作家长江的纪实作品《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该作品从多方访谈和作家亲身体验出发,详细纪录大桥建造始末,聚焦新时代建设英雄的使命担当。第4期推出“记事·深圳四十年”小辑,发表了记录深圳发展历程的系列报告文学。其中,杨黎光的《最后一个军礼》记录深圳市政改造的艰辛历程和城市建设的生动侧面;李春雷的《生在无人区》艺术地再现深圳40年来高新科技创新发展的历程。

今年适逢《十月》杂志创刊40周年,40年来,《十月》刊发了一批优秀作品,推出了众多新人佳作,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10月8日,《十月》杂志在京举办创刊40周年座谈会。数十位专家学者回顾、梳理了《十月》40年来取得的成就以及同这份刊物多年以来结下的深情厚谊。王蒙、莫言、贾平凹、李存葆、西川等作家还录制了专门的视频,回顾了这份刊物作为新时期文学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的历程。在《十月》40年经典作品朗诵会上,来自艺术院校的师生和作家们共同朗诵了改革开放40年来杂志刊发的重要作品片段。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小说选刊》在今年组织举办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小说论坛,评选出40部最有影响力的小说,主办改革开放与现实题材创作座谈会,探讨如何进一步扩展现实主义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杂志社还组织作家到改革开放前沿的浦东地区进行采访创作,深入四川高县了解当地的扶贫攻坚与文化建设。作品方面,《小说选刊》选载了裴蓓的《水击三千里》。裴蓓是在改革开放年代成长起来的作家,如今用小说的形式记录了这一段不平凡的历史进程。《长篇小说选刊》在第3期推出“家国四十年:纪念改革开放特别推介”特稿,推介梁晓声的长篇小说《人世间》,刊发李师东的评论文章《百姓生活的时代书写》。这部小说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波澜壮阔的宏大叙事中有温情和悲悯,波涛汹涌的时代风潮中有人性的光辉和理想的力量。

作家出版社今年出版了陈彦的《主角》、丁力的《深圳故事》、刘上洋的《老表之歌》等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长篇小说,推出厦门思明庆祝改革开放40年诗文精品集《鼓浪沐风》。同时,即将推出由评论家陈晓明主编的“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这套丛书共14卷,集中了改革开放40年来国内文学的各种重要流派和创作思潮,包括小说、诗歌、散文等体裁,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丰硕的文学成果。篇目由专家组成的编委会讨论研究确定,所选的多数是新时期以来的名篇佳作。

《作家文摘》今年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专栏,从政治、经济、社会、外交、文化等不同角度,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不平凡历程。《中国改革开放的缘起》《雄安如何成为全国样板》《文学“轻骑兵”助力改革开放》《这四十年,中国人的阅读轨迹》等一系列文章,既有宏大叙事,也能见微知著。读者从这些文章中不仅能看到40年来党和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也能从中照见自己这40年来的生活。

(本报新闻部记者集体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