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岳西:云中的胜境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陈世旭  2018年12月13日07:52

纯为山区的岳西,浮于云中。平均海拔六百米,最高海拔一千七百多米,千米以上山峰六十九座,俗称“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地连吴楚,水分江淮,风物茂盛,民风质朴,山川清华。

两千多平方公里的大地,纵横着三山一河。

司空山,渊源于周,开发于汉,盛极于唐。一峰玉立,直指云天。极目天地,气象万千。山间云遮雾绕,晨钟暮鼓回旋。曾几何时僧尼云集,香客塞道。

明堂山,与天柱山分称“母皖山”和“公皖山”。峰峦婀娜不失伟岸,峭壁惊险不失亲和。青松岭松奇,葫芦河水秀,月亮崖婉约,古井庵幽深,杜鹃花开映山红;汤池温泉、天堂湖泊、鹭河峡谷、法云古刹、响肠老街……翻不完的山水文章。

妙道山,林海云海相交融,苍松参天,绿云迷壑,松涛怒吼,山摇地动;丽日下瀑泉淙淙,鸟音悠悠。孤塔凌霄前石狮啸月,雨后晶帘中仙人下凡,石镜天生、紫柳千年是华夏一绝。

天仙河,蜿蜒二十余公里,直达天柱山麓。古竹排,新排客,越激流,过险滩,两岸青山相对出,田园阡陌次第开。

鹞落坪,天然物种基因库。千米高峰如林立,原始林和原始次生林莽莽苍苍,珍禽异兽原麝、大鲵、娃娃鱼跃然其中;五针松、香果树、多枝杜鹃妖娆在溪潭飞瀑。

我在三山一河之间流连,驰骋悠远的想象。

想象当年的九庵四寺,僧房数千间;想象宗教的祖师,三代传衣钵;想象历朝骚人墨客纷至沓来,登高参禅,寻访仙踪,遍题诗刻;想象伟大的诗人,曾经在这里隐居。

李白!

断崖如刀削,山岚的光亮划破青绿。云河从天来,白云涨满了川谷。玉饰几案上的红色文字,世俗的眼睛不可以阅读,引身直上青霄,任松风拂过双足(李白《题舒州司空山瀑布》)。

北岭松风、南崖飞瀑、司空佛光、乌牛古石……气势磅礴的山云,翻卷着诗人无边的思绪:

歌者吹律以咏八风,南方的音乐总是渐渐消失。圣人满腹经纶,豪杰闻鸡起舞,怀抱匡扶天下的雄心,只能听任命运的摆布。曾经壮怀激烈的诗人,沿着皖河的流水饱览潜山的风光。

高峻的司空山,山半有洗马池,古司空原上的宗教道场,与天柱山的三祖寺遥遥相邻。雪晴时这里可映照万里外的月光,云开时这里会吹来九江城的春风;相风水以定宅地,择十分佳处,筑屋定居。千丈晴虹,十里翠屏,青山意气峥嵘,为君妩媚生。酒圣诗豪,解频教花鸟,前歌后舞,更催云水,暮送朝迎。

金鼎炼就的仙丹,使容貌新鲜永远年轻;长生不老的妙术,保持了性情的真实自然。可以驾驭太阳去蓝天遨游,可以攀摘星星到银河嬉戏。跟随着神仙徜徉于云雾,成为天上宫阙长年的宾客(李白《避地司空原言怀》)。

少年就仗剑出门,走过了万水千山。自诩楚狂人,凤歌笑孔丘。浩叹过蜀道难,震撼于黄河水,斗酒三百篇,天子呼来不上船。被世人惊为谪仙,成为朝堂故事的主角。多少次抽刀断水,多少次借酒消愁,几乎走到人生的尽头,知道了散发弄扁舟,知道了只有最好的山水,才能安放不羁的灵魂。

太白书堂后的石壁,凝固了诗仙的踪迹。

一样的诗风飘逸放旷,一样的想象海阔天空,一样的语言流转自然,一样的音律和谐多变,一样的诗仙才有的瑰玮绚烂,一样是盛唐诗歌艺术的巅峰。

这是岳西之幸。

这是李白之幸。

岳西,云中的胜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