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人百年诞辰 蔡其矫诗歌馆开馆

来源:中新网 | 王永志  2018年12月13日08:22

12月11日是诗人蔡其矫的百年诞辰,纪念蔡其矫诞辰100周年暨2018年晋江市(紫帽)诗歌文化节于11日拉开帷幕,包括蔡其矫诗歌馆开馆仪式、蔡其矫诗歌研究座谈会、蓝鲸诗社走进紫帽镇主题采风、“大美晋江”摄影•诗歌作品展、诗歌朗诵比赛同时进行。

蔡其矫(1918年12月11日—2007年1月3日),福建省晋江市紫帽镇园坂村人,幼年曾侨居印尼,后回国读书,奔赴延安参加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教研室主任,福建省文联专业作家,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名誉主席,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等职。

蔡其矫有着强烈的爱国心和远大的革命抱负。他在烽火岁月开始写诗,一生顽强地、不屈不挠地、在更多时候几乎是悲壮地坚持创作近70年,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手中的笔创作了大量反映民族气节、讴歌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诗篇,也创作了大量反映乡土历史、人文、地理、艺术和民情风俗的诗篇。他一生乐在名山大川间壮游,最后又魂归故里,用心中的情创作了大量描写山水游历的诗篇,创作了大量歌唱爱情与自由的诗篇,铸就了他对正义和公理的热爱、对人类和自然万物的悲悯和同情、对美的尊重与倾心、对理想的永不疲倦的追求的诗歌精神,留下一笔宝贵的诗歌财富。

11日,来自北京、福建、浙江、海南和香港等地的蔡其矫研究者、作家及蔡其矫亲属出席蔡其矫诗歌研究座谈会。大家高度评价蔡其矫在中国新诗史上所作出的贡献,盛赞其为“诗坛常青树”、“20世纪下半叶中国当代诗歌的抒情诗王”,并认为应借诗人百年诞辰以及诗歌馆开馆契机,更好地探讨中国诗坛的“蔡其矫现象”,为中国新诗走向繁荣发展和晋江诗群的成长做出更大的努力和业绩。

在蔡其矫亲属的配合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由福建省晋江市及紫帽镇倡建的蔡其矫诗歌馆,于今日在蔡其矫故居——济阳楼开馆。该馆在序厅设置蔡其矫生平简介及其年表,分“烽火旋律”“大地情诉”“诗国行吟”“海洋回声”“故园恋曲”“文坛引航”“蔡其矫研究”以及蔡其矫生前寝室等8个展室,全面反映了蔡其矫的诗歌行旅。今后,这里将被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蔡其矫研究基地。

与此同时,《蔡其矫:诗坛西西弗》《蔡其矫园坂家书》《光影的记忆》《波浪的诗魂——蔡其矫论》《蔡其矫研究》等文集同时在会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