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宫崎骏经典影片《龙猫》首次内地上映 日本影迷希望“反向引进”中国版海报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18年12月12日08:38

黄海创作的《龙猫》中国版海报

广袤的鹅黄色稻草,小月和小梅两姐妹带着好奇和期待在其中探索前进,仔细一看,绿色的斑纹暗示这其实是龙猫圆滚滚的肚子……宫崎骏的经典影片《龙猫》将于本周五登陆国内院线,而由知名海报设计师黄海创作的中国版海报也为这部诞生了30年的诚心之作添上了一笔温暖注脚。

“俯瞰角度下的构图好棒,仿佛能听到小月和小梅的欢声笑语,感受到毛茸茸的触感。”“这是一张意味深长的海报,将龙猫的故事完美地内化了。”曾设计《哆啦A梦:伴我同行》《小偷家族》的中国海报,黄海此次为《龙猫》量身定做的海报再次博得国内外影迷的一致好评,另辟蹊径的视角构图和清新淡雅的配色丝毫不逊于原版海报。“《龙猫》中国版海报设计师黄海”甚至登上了日本热点新闻榜,有不少日本影迷希望这张海报可以“反向引进”日本。

《龙猫》的上映是中国内地观众首次在大银幕上与宫崎骏的作品相遇,为了适应现代化的影院技术,由宫崎骏等人创办的吉卜力工作室对影片进行了数码修复,并邀配上了中文对白。

30年前,《龙猫》在日本公映,在获得压倒性好评的同时也夺得了当年日本《电影旬报》年度十佳电影榜首的位置,动画片打败了故事片,《龙猫》被记录进了日本电影史册。“龙猫不是鬼魂,而是一种动物,它靠着橡子生活,是森林的守护者,我在创作时,龙猫是个粗略、稚嫩的想法。”最初,宫崎骏用绘本这样简单的方式记录下了他心目中龙猫的故事。

电影的剧情也并不复杂,讲述了由于母亲生病,跟随父亲来到乡野的小月和小梅在森林中遇见了有着圆滚滚的身躯、柔软长毛的龙猫和一系列神奇事物的故事。虽然经常凭空消失,但龙猫总能在姐妹俩最需要帮助的时刻出现在她们身边。不同于宫崎骏大多数故事中所描绘的奇幻世界,《龙猫》的背景设定在20世纪50年代的日本乡间,也正是田园牧歌般的风景给予了电影别具一格的氛围。

在最新的采访中,宫崎骏坦言:“即使想做出同样的作品,但也找不到和以前一样的草丛了。”《龙猫》是宫崎骏作品中最具童心的作品之一,从中可见得构思之初作者保留的天真:“我希望拍这样一部电影,有一个怪物住在隔壁,你却看不到它。就好比你走进森林,能感觉到有什么东西存在。你不知道是什么,而它确实存在。”

“龙猫是小月和小梅想象中的产物,这个温柔的庞然大物指引着她们度过母亲生病时的艰难时光。”宫崎骏在《出发点1979年—1996年》一书中这样谈到龙猫的存在。母亲的生病成为了影片里明艳色彩中的一抹暗色,让无忧无虑的小月第一次感受到死亡带来的恐惧,让小梅瞒着父亲和姐姐独自前往医院,只为给母亲送上自己亲手掰下的玉米。在宫崎骏心中,这一直都是一部纯洁无暇的电影:“它是一部让观众看完之后,可以怀着欢乐、轻快的心情返回家的作品,它让情侣更加珍惜彼此,父母深有所思地回想起童年时光,孩子们会因为想看龙猫而走进神社里探险或者尝试爬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