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挥笔未来已到来——电视剧《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观后

来源:文艺报 | 郑 铮  2018年12月12日08:31

20年前,当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一泻千里、奔涌向前的时候,比尔·盖茨的新书《未来时速》问世,一位年轻人热血沸腾地说:“虽然这本书现在看来有点像痴人说梦,但我看那就是我们的未来,我深信不疑。”这未来是什么呢?他说:“比如说将来我们会网上付款,每个人都会有一个专属的智能移动设备……”20年后,这样的未来果然到来。人们不禁好奇地问,如此有预见能力的这位年轻人是何方神圣?是博古通今的饱学之士?还是学贯中西的青年才俊?电视剧《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就描写了这样一位青年张长弓。可他既不是饱学之士,又不是青年才俊,只是因为偏科连大学都没考上的中专毕业生,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人物。但是,当我们遍览张长弓和他身边的亲人朋友这20年人生历程时,不禁让人油然想起冲浪运动中那些无所畏惧的弄潮儿,他们始终保持着“弄潮儿向涛头立”的英姿,成为大自然面前的强者。《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以普通平实的小人物牵系出了不同凡响的人生大情怀,以质朴的生活化叙事,娓娓道来一位普通人是怎样面对改革开放的大时代。

《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的创作者站在今天回首上世纪90年代,给当下生活挑战中的成功者张长弓们回望初心的机会。作品并不回避改革开放过程中阶段性的、局部性的骨感和不尽人意。初涉世事,原以为带着理想与梦想就可以与世界平等对话,但主人公一出场便伴随着落魄与失意。可贵的是,以张长弓为代表的年轻人虽然面对着时代变迁带来的困难,如来自行业的起伏造成的就业变化、来自整体商业形势造成的财务压力、来自自身突发情况造成的精神打击,但他们依然扛起了生活的重担。

《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描写了一批时代大潮的逐浪者。看起来出自不同家庭背景,各怀不同理想抱负的张长弓、韩东、魏小山等小人物,却都有幸生逢改革开放和互联网发展的大时代。作品遵循现实主义传统,真实的再现还原了彼时生活的质感,精心的打造呈现了令人信服的年代感。从当年对黑白电视、bb机、台式电脑、大哥大、滚轴鼠标、聊天界面、坐飞机都是奢侈,到对智能手机、商品房、移动社交、网络写作的习以为常,通过不一而足、不经意间的具有时代象征意义的元素与符号,极大地增强了人们蓦然回首的惊叹与代入感。

《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这部电视剧让人欣赏的还有它温暖的人性底色。其中所蕴含的暖意让人看到,主人公不仅是生活巨变的成功者,是时代大潮的逐浪者,同时也是传统文化的承继者。剧中张长弓出生在普通市民家庭,这对兄妹一直沐浴在亲情的暖意中,这种暖意表现在家庭成员平和、平静、平实的心态:张家父母面对生活巨变的心灵轨迹,他们宽厚,一双儿女瞬息变幻的心态和不断调换的工作他们都从容面对;他们善良,视小山和韩冬如同己出,无私帮助邻居和小山的母亲;他们慈爱,张母面对富家女木子进门,不刁不横,一片母爱之心。正是因为有如此良性的土壤,才造就出张长弓这样有进取心有奋斗精神的一辈人,才使得他们的一双儿女夫妻间举案齐眉。当然,李宁枫的境界自不必说,李木子也是敬老知小,并无大小姐脾气、傲气和娇气。魏小山面对孤独的母亲甘愿忍受与梅欣的异国恋,并对母亲说,“不管儿子混成什么样……我有一间房,妈就必须有一间”。该剧给了家庭剧一个久违的祥和气氛和沉静空间,比起吵吵闹闹、刻意夸大矛盾的作品,更具有示范意义。

特别是剧中描述张家父母相继下岗,他们没有呼天抢地的抱怨,没有天塌下来的哀叹,他们都平和淡定,能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回望当年,哪一个工人家庭不是如此。作品并没有让他们高谈阔论或高唱赞歌,但几十年的人生经历,许多良性观念已经融进了他们的一腔热血中,成为他们生命的一部分,那就是不甘心祖国落于人后的痛切感和报效祖国的夙愿。人们看到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大地上的民心、民意与民情。他们不仅潜移默化地把这些优秀品质带给儿女,更是改革开放真正的助推器。在现实主义创作回归的背景下,与其用一些拙劣而哗众取宠的剧情来博取眼球,不如以端正的心态,从不断发展的平凡生活中汲取诗情,打造这种暖心而富有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的作品。

在亲情上尚且如此,在友情上,三位“小哥们”更是相互提携、抱团取暖。张长弓在职场上秉承了重仁尚义的行为方式,在自己找到好出路后不忘帮助同事李松回电视台,在签约的起点公司遇到困难时,面对自己作品的高价诱惑,张长弓毅然地说,“现在起点是最困难的时候,我觉得我应当留下。”他对出狱后痛改前非的刘明涛不计前嫌、施以援手,让人感到职场不只是尔虞我诈,还有情感温润人心。作品通过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来体现出人们相互间的体谅、尊重和关怀。这显然体现了一种传统文化中“和合”理念的回归。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地引用《吕氏春秋》中“天地和合,生之大经也”这句古语,因为它深刻阐释了中华民族一直追求的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和而不同的品格,也是我们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在描绘青年男女恋爱的情感生活方面,摒弃了有些都市剧中人物的三角恋、拜物恋。四对恋人之后的发展虽有不同走向,但都是长情不渝。他们情定大时代,又不可避免的走进家庭的油盐酱醋茶。李宁枫朴实真挚的突然表白,长弓为了取悦女朋友家人练吃辣椒,曾经养尊处优的木子心甘情愿地为了支持长弓而吃苦受累。不同职业,不同家庭背景的年轻人,在恋爱婚姻中相互扶持,这样朴实纯真美好的爱情,显然是对如今现实题材电视剧吹来的一股清风。

聚焦时代千潮涌,挥笔未来已到来。当我们跟随主人公遍览这20年疾风暴雨之后,我们看到张长弓与他的朋友共同享受改革开放的获得感,不同职业的成就感,相合相携的幸福感,也看到面对生病的李木子,张长弓的爱慕呵护与深情流露。张长弓们在时代风雨的磨砺中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