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大江大河》致敬改革开放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于帆  2018年12月12日07:51

该剧主要演员(由左至右)赵达、杨烁、童瑶、王凯在日前举办的开播发布会现场

12月10日起,由上海广播电视台、正午阳光影业、SMG尚世影业联合出品的当代题材电视剧《大江大河》登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出。

该剧改编自阿耐小说《大江东去》,故事立足于改革开放的时代大背景,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三个小人物为代表,刻画了改革开放初期集体经济、个体经济等不同经济体所经历的蜕变和革新。谈及该剧创作初衷,制片人侯鸿亮表示最初是被《大江大河》中难得的真实感所吸引,“这是我们很多人经历过的时代,对我们的生活产生着巨大影响。”

据导演黄伟介绍,本剧创新性地运用了2.66∶1的超宽画幅,以呈现更好的观剧体验。在长达数月的拍摄过程中,剧组先后转战安徽泾县、马鞍山,北京、南京、上海等地取景,还通过人工搭景再现了原著中的“小雷家村”。“《大江大河》不只是为了向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致敬,也向当代年轻群体传递了一种信心与力量——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奋斗可以实现人生。希望年轻人敢于拼搏,人生会非常精彩。”黄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