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2018年第6期目录

来源:《江南》 |   2018年12月12日15:52

长篇非虚构

CHANGPIANFEIXUGOU

中国工匠 朱晓军

读懂自己笔下的人(创作谈) 朱晓军

中篇小说

ZHONGPIANXIAOSHUO

画 像 尤凤伟

寒 腔 陈斌先

骰子一掷 小 昌

写 真 张红欣

短篇小说

DUANPIANXIAOSHUO

人间盐粒 毕 亮

事情拜托你了大哥 程绍国

一只凤尾螺 朱山坡

大风之夜 梅 驿

非常观察

FEICHANGGUANCHA

文学何以分南北? 李蔚超 (主持)

另类时光

LINGLEISHIGUANG

番茄红 干亚群

海外物语

HAIWAIWUYU

我以为我再也不会笑了 周洁茹

夕花朝拾

XIHUAZHAOSHI

变法者的悲哀 季 宇

重 点 推 荐

中篇小说

《画像》尤凤伟

这是一部非常有现实质感的小说。著名画家陈旭旭邀约作家老韦一起回到一个叫韦家泊的村庄,去寻找一幅他早年的旧画作,打算拿到美国参展。韦家泊是作家老韦出生地,也是陈旭旭当年作为知青插队的村子。在寻找旧画的一波三折中,现实乱象尽显:因拆迁带来的亲人之间的经济纠纷,乡村传统道德的式微,物质主义的盛行,价值观的颠覆……小说里充满了对现实的喟叹,具有深刻的批判意味,却表达得舒缓而克制,老辣而委婉。

短篇小说

《人间盐粒》毕亮

在北上深广等大城市里,有着多少“老漂”一族?为了帮助跻身于城市辛劳打拼的子女操持家务、照顾幼儿、解除后顾之忧,这些老人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家乡来到陌生的城市,内心的孤独又能向谁诉说?毕亮的这篇《人间盐粒》,写的就是晚年为了儿孙发挥余热的老人,被动地介入儿子的生活和小家,小心翼翼地尽着自己的职责,调和着儿子的人生。小说细腻入微,对人物内心的描摹和把握准确娴熟。

长篇非虚构

《中国工匠》朱晓军

中国的改革开放起始于农村,农民不仅是中国市场化改革的首创者,还创办了开辟中国工业化新路子的乡镇企业。浙江绍兴的一对农民兄弟,以乡镇企业起步,最后建立中国汽配领域的翘楚企业索密克公司,创造了中国制造业的传奇,他们身上的梦想与辉煌,凝聚着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部《中国工匠》,也许能成为这一历史的一个小小注释。

非常观察

《文学何以分南北?》主持人:李蔚超

中原一带为北,长江流域以南为南,这一格局可能在南北朝之后就形成了。文化上,北方奉中原文化为圭皋,南方则以江南文化为翘楚。然而,如今中国的“南方”文学,不仅有浙江、江苏这样的传统文学大省,还有经济崛起后的广东、福建等地区,那里的文学正伴随着社会发展而萌兴。另外,还有云南、贵州、广西等西南各地,呈现出描写边地、民族、晚发现代性等差异性文学风貌……本期“非常观察”栏目特邀鲁迅文学院李蔚超女士主持,她邀请了相关人士,就文学意义上的南北话题各抒己见。

海外物语

《我以为我再也不会笑了》周洁茹

作者讲述了两段生离死别的经历和感受:一次是在美国期间,自己发现身体不适后去医院就诊,被诊断为一种恶性肿瘤,并被告知来日无多;历经一番折腾性的再检查和治疗后,又被告知恶性肿瘤为误诊。另一次是父亲大手术后进了ICU,医生让家属做后事准备;面对亲人的不测,作者感到内心的坍塌和无助。经过这些生死体验,作者收获了爱的温暖,告诫自己要笑度人生。

另类时光

《番茄红》干亚群

学医的作者毕业后被分配到浙东一个乡村的镇医院做妇产科医生。在那个相对贫穷落后的年代,说是医院其实也是乱象丛生,令年轻的姑娘无所适从、啼笑皆非。她一面谨慎努力的工作,一面又孤独地幻想着美好的明天。终于,她成了一名文学工作者,那些青春的记忆同时也丰富了她的创作。

夕花朝拾

《变法者的悲哀》 季宇

今年是戊戌变法120周年。岁月浮沉,人世变迁,烟云已消,风雨不再,但当年血雨腥风的背后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局,谁在用命支撑,谁在传播是非,谁在撬动维新的支点,又是谁在注入和平衡着守旧与维新的力量。作者抽丝剥茧,给我们描绘出了一幅鲜为人知的人物关系图,从人物个性与事件走向进行了剖析,或许这里有无数人想要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