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浮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汀  2018年12月12日11:20

《浮生》

阎连科、苏童、迟子建、李敬泽、梁鸿、李洱、陈晓明、邱华栋、张清华联袂推荐;

新小说家大赛新锐奖得主。

瞄准生活,窥见百态人生;

看清了自己,也就发现和看清了“人”。

作者:刘汀 著

出版: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ISBN:9787570206933

定价:49.8元

内容简介

作者借散文之笔,通过描写和记述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给作者带来震动与思考的事件,写出的一部用诗心对生活不懈的追问。作者疑怀世俗,却又透出对世俗无限的衷爱。病痛、孤独、乡愁、自然、田埂,哪怕是作家自己无奈中替老姑父在北京的医院高价挂号,而病人千里迢迢到来之后,专家医生又无端地休息歇班;还是作家在文中写到故里,站在村头,对田野、村落、物景、人事的点点滴滴,都有一种浓到化不开的爱,有一颗对庸常生活的感谢心。

甚至作家在写到这些细碎的日常时,有一种不愿停笔的渴望,仿佛不画出生活落叶的筋脉,就不足以在一幅油画中表现林地树木的繁华和更替。作者的叙事十分从容,笔尖的脚步,从来都不因风雨到来而凌乱、而急迫。从而提出了作者对生活的追问:

为什么生活是这个样子?

为什么每个人都活成了别人?

为什么我只有从别人的生活中才能看见自己?

人家的路,为何总是载着我的脚痕?

而我要找的我的印迹,又散落到了哪条路上?

作者简介

刘汀,1981生于内蒙古赤峰市,青年作家,现供职于某杂志社。出版有长篇小说《布克村信札》,散文集《老家》《暖暖》,小说集《中国奇谭》,诗集《我为这人间操碎了心》等。曾获新小说家大赛新锐奖、第39届香港文学奖小说组亚军、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非虚构提名奖、《诗刊》2017年度陈子昂诗歌奖等。

编辑推荐

★内容朴实——众多作品中的一颗明珠。

文字温暖、朴素,可又涵义隽永,在这本书中,人人可看见不同面向的自己,更能见到生活中所遭遇的一个个熟悉的陌生人。

★知名作者——他是作家,更是诗人。

新小说家大赛新锐奖得主,第39届香港青年文学奖亚军,文字深刻、感动程度堪比《皮囊》。《人民文学》杂志编辑,现居北京。出版有长篇小说《布克村信札》《青春简史》,散文集《别人的生活》。文学作品多发表于《人民文学》《十月》《钟山》《山花》《青年文学》《诗刊》等杂志。

★特点——文笔精华,字字珠玑,回味悠远。

作者用一个个细小而特别的故事,串起人生中无可逃避的情境和遭遇,照出自我的底色,看见别人的生活。

★实用励志——喧嚣世界里,我们依然寻求内心的安定与通向未来的力量。

新小说家大赛新锐奖得主、第39届香港文学奖亚军、青年诗人、作家刘汀穿透整个70、80后人生的诚意之作!

★名家推荐——苏童 迟子建 李敬泽 梁鸿 李洱 陈晓明 邱华栋联袂推荐阅读。

目录

序:诗心的追问 001

别人的生活 001

究竟该如何解释世界 017

梦幻泡面 027

空洞的早年 035

一瓢海水 041

普通人的病与痛 049

声音的舞蹈 075

日常生活里的诗意 083

何以抵抗寒冬 099

母亲和她的生活哲学 109

灵魂是什么东西 127

身边的少年 147

笔迹 167

自由在哪里 173

写给未来的信 189

我们选择的路 205

初版后记:我和你以及他与她们 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