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文学》2018年第12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福建文学》 |   2018年12月11日08:09

卷首语

这期《福建文学》是2018年的收官之刊。我们如敬业的厨师一般,精心烹饪了一年的文学餐饮,不知是否合乎读者和作者的口味?不知是否为福建的文学事业增添了新滋味?对此,我们总是心怀忐忑。不过,伴着忐忑之心,也总有一种文学自信力包围和激励着我们,我们相信:独自走过的日子总会有余温。

每年第12期,刊物尾页都会整理一个全年总目录,篇目和作者排列如阵,那是刊物走过一年落下的“脚印”。本期照例有这样一个总目录,它让我们一目了然地看到,2018年有73位小说作者、78位诗人、118位散文作者、51位评论家携他们的作品亮相《福建文学》,文学的光芒闪动于此。这里边有十多篇作品被全国重要文学选刊转载,有五六篇获得各种文学奖项或被影视改编。新的时代,新的媒介,新的挑战,促使我们用新的视野和思维,去发现新的作者,去开掘新的作品。感谢陪伴我们走过2018年的所有作者和读者!

本期“重点推介”推出福建小说家林筱聆的中篇《吃岁》。所谓“吃岁”,是闽南人的一种说法,家中太祖爷太祖母等长寿老人是因为“吃”了子孙的“岁”才活得太久的。小说由“吃岁”之说引出兄弟之间的故事,耐人寻味。“一线诗人”刊发著名诗人张作梗的《落日的美学》,这组诗大气、深刻,有对人类终极价值和情感的探寻和追问。两位女散文家钱红莉和姚雅丽,文字或清雅、朴素,或开阔、现实,各有风情。本期“文艺探索”探讨散文的“真”的问题,五位评论家王彬、李一鸣、鲍坚、李朝全、安黎的文章针砭文弊,有的放矢,给散文创作以警醒。

目 录

小说纵横

□重点推介

林筱聆 / 吃岁(中篇)

张遂涛 /“吃岁”背后的冷暖人生(评论)

□中篇

叶仲健 / 生死予夺

□短篇

程迎兵 / 月全食

钟华华 / 冰河入梦

张 鹰 / 宛若莲荷

新时代 新征程

颜全飚 / 追忆一束温暖的光

连江水 / 光阴的故事

诗歌现场

一线诗人 • 张作梗

林秀美 / 滴水的回声(外三首)

雷 米 / 每个消逝的时光都如此青春焕发(组诗)

北 乔 / 我的心头有一座蓝色花园(组诗)

吴友财 / 我愿继续生活在这里(组诗)

□青春诗笺

曾永龙 / 幼鸟(组诗)

散文风尚

□新实力

钱红莉 / 滋味三则

□天下文采

李迎春 / 风帆起北山

姚雅丽 / 携海西行

叶 红 / 兹兹念汝到如今

端木赐 / 假想敌(外一篇)

筱 陈 / 生活中的瞬间和永恒

马 叙 / 穿过一副牌局去南山(外一篇)

鄢行宪 / 长岛相聚

陈巧珠 / 听鱼

文艺探索

王 彬 李一鸣 鲍 坚 李朝全 安 黎 /“散文之真”五人谈

其 他

《福建文学》2018年总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