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仪式在杭州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2月11日16:27

12月7日,由浙江省作协《江南》杂志社、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仪式在郁达夫故乡富阳举行。短篇小说奖得主白先勇和提名奖获得者计文君、王手、孙频、蔡东、邱华栋、哲贵,与陈建功、马原等专家评委及众多嘉宾一起聚集共同参加本次颁奖。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浙江省作协主席艾伟,杭州市文联主席应雪林等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颁奖。

郁达夫小说奖每两年进行评选,是针对海内外华语中短篇小说创作的文学奖项。本届郁达夫小说奖于今年4月启动作品征集,除继续贯彻“实名投票、评语公开”的透明评奖方式外,通过审读委成员、国内重要文学刊物、专业文学团体、海外和港台文学组织以及网络自荐等途径的推荐,征集到大量参评作品。随后先由评奖办公室根据推荐意向,确定入围作品,再由审读委实名投票,选出15篇中篇小说和13篇短篇小说作为终评备选作品,供终评委审读,以进行最终角逐。这些作品基本汇集了2016年至2017年间优秀的华语中短篇小说。最终,经过终评委几番讨论、数轮投票,王安忆《向西,向西,向南》、白先勇《Silent Night》分获中篇小说奖和短篇小说奖,计文君《化城》、王手《第三把手》、孙频《松林夜宴图》获得中篇小说提名奖,蔡东《朋霍费尔从五楼纵身一跃》、邱华栋《云柜》、哲贵《柯巴芽上山放羊去了》则分享短篇小说提名奖。同时,本届郁奖仍颁发责任编辑奖,以嘉奖编辑在文学作品发表过程中付出的辛劳和心血。

7日上午,获奖作家、编辑与嘉宾一起前往郁达夫笔下的东梓关进行文学采风。下午,沿袭郁奖传统,获奖作家们于郁达夫故居旁种下象征荣誉的纪念树,并立下纪念石碑。随后获奖作家在富春山馆进行了签名售书活动。

当晚,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在富阳区公望美术馆举行。颁奖环节,获奖作家各自发表了精彩的获奖感言,白先勇在典礼上对文学创作和中华文化传播进行了独到阐述。

据悉,《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获奖作品集》将同期面世,全程展示本届评奖过程。首度披露的审读委及终评委会议投票过程及评语,将解答有关本届获奖作品何以诞生的全部谜题。

获奖者及评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