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星云奖晋康奖获得者萧星寒《独狼原理》新版推出

来源:深圳商报 | 赵玉  2018年12月10日08:06

记者近日获悉,曾多次获得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晋康奖的科幻作家萧星寒的作品《独狼原理》经过二十一年五易其稿,十一月由博峰文化推出新版,甫一上市即引发科幻迷的选购热潮。

萧星寒是重庆人,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已经出版《双鱼的秘密花园》《星空的旋律》《独狼原理》《终极失控》《章鱼帝国》《决战奇点》等近二十部作品,计三百万字。《终极失控》获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银奖;《决战奇点》获第一届晨星奖最佳长篇提名暨晋康奖、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银奖;《章鱼帝国》获得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电影创意提名。

《独狼原理》是一部关于生命、爱与孤独的科幻长篇动作小说。记者了解到,萧星寒1997年即开始创作《独狼原理》,当时没有电脑,一笔一划写满了23个作业本,共计23万字;反复思考之后又开始改写二稿,历时一年;第三稿是于2000年在一台486电脑电脑上修改的,很多与主线故事关系不大的支线情节被删去,留下的部分堪称精华,主题得到了突出,字数锐减为18万字;2011年作者做了第四次修改;2012年《独狼原理》入选贵州大学出版社“新世纪科幻丛书”,正式出版;2016年萧星寒对《独狼原理》进行了第五次修改,这时的他的多部作品已经摘得星云奖、晨星奖等奖项,他也从寂寂无闻的作者成长为中国科幻文坛上一颗闪耀的新星,今年11月由博峰文化推出《独狼原理》第五次修改后的新版。萧星寒对记者说,在这些年里,他出版了好几本书,也得了不少奖项,但《独狼原理》的再版,对于他依然有特别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