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文学》2018年第12期目录

来源:《上海文学》 |   2018年12月09日22:40

本期特别策划“新人场特辑”,继续推出一批“80后”、“90后”年轻作者的作品。

小说部分,刘媛中篇《扎珠街》,从少年陆晓水的视角,看武昌城的变迁,看邻居敏敏家的兴衰起落。少年在成长,历史的车轮也永不停滞。张漫青短篇《回形针》,“回形针”既是建筑的格局,也是人生的路径,两条殊途有着同一个连接点,童年的阴影覆盖了整个人生。杨知寒短篇《黄桃罐头》,一对生活境遇悬殊的姐妹,构成罪与罚的双生螺旋,家族间的俗世纠葛,透过朴素的黄桃罐头尽显人生百态。冉冉短篇《杀人游戏》,家长的误解激发了少年人的尖锐和残酷,最终却又消解于庸常的生活。小托夫短篇《解鳞》,落单的偷羊贼被捆在树上示众,各色人物皆在光影与黑暗间围观,目睹复仇的仪式。李元短篇《南极》,以孩童的敏感解剖现代家庭的标本,成人如同舞台上的角色,强烈的自我意识互相撞击而显出寒冷的底色。丰一畛短篇《热窑》,象牙塔里复杂的人际关系,算计与防备使人犹如置身热窑。

“90后”诗歌选,刊发王彻之《路人致她镜头下的女孩》、康宇辰《寒枝》、杨雾《冷草场》、彭杰《在湖水边缘》、午言《一棵树的死亡》、陈翔《和父亲整理我的藏书》、周乐天《虬江客》、梁玉桉《答案》、未雨《海边的孔雀》、吴远洋《见面》。

“文学访谈”刊登王占黑、郑在欢、周恺和王苏辛的对话《既在阴影中,也都在阳光下》,三个“90后”作家的写作观,以及他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

2018年12月目录

新人场特辑·小说

扎珠街·刘 媛

回形针·张漫青

黄桃罐头·杨知寒

杀人游戏·冉 冉

解 鳞·小托夫

南 极·李 元

热 窑·丰一畛

新人场特辑·诗歌

路人致她镜头下的女孩·王彻之

寒 枝·康宇辰

冷草场·杨 雾

在湖水边缘·彭 杰

一棵树的死亡·午 言

和父亲整理我的藏书·陈 翔

虬江客·周乐天

答 案·梁玉桉

海边的孔雀·未 雨

见 面·吴远洋

新人场特辑·文学访谈

既在阴影中,也都在阳光下·

王占黑 郑在欢 周 恺 王苏辛

新人场特辑·理论与批评

今天我们如何讲故事·吴 昊

海上回眸

棚户区杂忆·王 伟

以歌当哭

死亡证书·张辛欣

心香之瓣

乡关何处·杨 鹏

人间走笔

雪泥鸿爪·阿 枣

爱德华的秘密花园·范童心

2018年《上海文学》总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