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科技感打造3D舞台剧《三体Ⅱ》

来源:文学报 | 金莹  2018年12月09日00:36

根据作家刘慈欣同名作品改编的3D科幻舞台剧《三体Ⅱ黑暗森林》日前在上海举行发布会,中外主创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该剧的制作进程。据悉,这部作品将于明年4月12日至21日在上海文化广场举行首轮演出。

2016年,由Lotus Lee未来戏剧(上海莲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制作的3D舞台剧《三体Ⅰ》,运用了裸眼3D、多层纱幕成像、“沉浸式”余光投影、室内无人机等舞台技术,在全国巡演超过百场,成为2017年度全国话剧票房十佳之一,并获得第28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改编文艺作品奖等诸多奖项。为了使第二部作品有更完美的呈现,Lotus Lee未来戏剧在美国纽约成立分部,全球遴选《三体Ⅱ》舞台剧的主创团队并确立最终人选。与第一部作品相比,《三体Ⅱ》的主创团队全部来自海外:法国导演菲利普·德库弗列曾凭借音乐剧《情人》蜚声美国百老汇,舞台美术乔治·西平曾担任百老汇经典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图兰朵》等剧目的舞美设计。而《三体Ⅱ》也将一如既往地体现制作团队在舞台上的技术优势。美国编剧肯尼·芬克更是对剧本进行了将近一年的创作、打磨和修改。在原著中,故事背景不仅涵盖地球,更延伸到广袤的宇宙,时间轴也延续到了未来200年后。制作人李童表示,为了在舞台上呈现小说的精髓,主创团队将在舞台上把原小说的“水滴大战”“摇篮计划”“太空大战”等精彩情节一一呈现。据悉,在该剧演出的下半场,观众需要戴上专门的立体眼镜观看,以达到“沉浸式”的观演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