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文学作家:科幻土壤正大众化 读者倒逼作者创新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沈钊  2018年12月08日09:26

上月底刚获得第29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网络文学奖”的作家俞豪逸(笔名“最终永恒”)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其创作科幻网络文学的过程中,读者的反馈非常及时,他必须不断拿出新点子、新题材,才能持续地吸引读者。

据俞豪逸介绍,随着科技、教育水平的不断发展,科幻文学的阅读门槛越来越低,科幻土壤正从小众慢慢走向大众。近年来,科幻小说《三体》获得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更是在中国内地掀起了一股空前的科幻热潮。

阅文集团科幻编辑蜻蜓认为,网络文学的发展对于科幻文学的快速吸粉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蜻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文学读者基数大,不存在真正的小众,许多看似冷僻的科幻文在网络上都能够找到适合它的读者群体。

蜻蜓还表示,根据阅文集团旗下阅读平台电子订阅数据,在过去的两年中,科幻类文学订阅增长率非常可观,各种不同方向、题材的科幻类文学作品不断涌现,仅他一个人每周就需要审阅数百本科幻类的新书。

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日前发布的《2018科幻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科幻产业产值超过140亿元,较2016年有较大幅度增长;2018年,原创产业的势头迅猛,产业结构也出现了巨大变化,上半年产值已接近100亿元。此外,科幻阅读市场2017年的产值总和为9.7亿元,2018年上半年总量已接近9亿元。

近年来,在中国内地发展迅猛的科幻文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读者投入其中,同时也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俞豪逸表示,他在创作《深空之下》的过程中,就遭到了读者的“挑刺”,他在文中写到超音速飞机的时候,设定该飞机制动系统是“涡轮+等离子喷射”,这是苏联时期的技术设想,现实中并未实现,但读者却认为该技术落伍了,后来他就将该飞机的制动系统改成了“电场加速+等离子喷射”。

科幻作家孙俊杰(笔名“卧牛真人”)对此颇有同感。孙俊杰称,他偶尔会对科幻文学的发展趋势有种“把握不住”的感觉,十几年前的读者们觉得机器人打架就是科幻,现在如末日、时空穿梭等题材纷纷冒了出来,这对科幻作品创作者的创新能力提出了考验。

孙俊杰还表示,网络文学给了科幻文学广大的发展空间,各种各样的读者会来给他提意见、与他交流,其中包括许多专业人士甚至是大学教授,尤其在写到未来题材的科幻作品时,千千万万的读者会推动着你去想、去创作,这是一件非常刺激的事情。

“并不是充满各种超越现代的科学技术的文学才叫科幻文学。”科幻文学作家高俊夫(笔名“远瞳”)表示,未来网络科幻文学的发展趋势应该是融合的,一个科幻故事里可能包含了基因工程、外星人、魔幻等元素,传统的文学分类在网络文学中将越来越模糊。

根据《2018科幻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内地科幻电影整体票房为95.06亿元,其中国产影片为8.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20%左右的增长。过去18个月,共有32部中国国产科幻网剧上线,其中单集平均播放量在500万次以上的有9部,整体产值约为16亿元。

对此,蜻蜓表示,科幻文学IP转化成游戏、影视作品等是其发展的必经之路,如《吞噬星空》的游戏改编及《异常生物见闻录》的IP改编计划等目前都在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