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冰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虎  2018年12月07日13:42

《冰崩》

作者:刘虎 著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ISBN:9787514848984

定价:26.00元

编辑推介

刘虎最近几年的创作越来越活跃,不论是在作品题材,还是艺术表达上都给人以进入佳境之感。尤其是他在我社出版的一系列以西北地区为地域特色,书写民族风情、生态自然,并聚焦于社会现代化进程中,人的生活和生物环境之间的矛盾,字里行间体现了一位作家的人文忧思。在《冰崩》这部书稿中,这种忧思与焦虑,继续回旋在哈拉湖草原之上。

写人与自然之间的故事作品很多,主题也基本是明确的,就像罗马城就摆在那里一目了然,但是通往罗马城的道路有很多条,怎么走向罗马城、怎么进入罗马城则有无数的可能性。小说创作也是如此,小说创作固然要表达思想,去探索和抵达作者所要思考的深邃哲理,但真正好的小说最关键是怎么表达,甚至说过程比目的更为重要也不为过。因为,在讲述的过程中往往最能展现小说作者的“手艺”,体现其艺术特性。

在阅读这部书稿中,可以体会到刘虎小说手艺的精湛性。这种精湛性首先体现在他精致细腻的写实笔力。比如开篇写乌尔拉克如何骑上骆驼耶拜,衰老的耶拜是如何艰难地起身,金雕布尔克是如何起飞,并借助这一系列的场景描绘出了老牧民、老骆驼、金雕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再比如写乌尔拉克驯服金雕布尔克的情形,一道道熬鹰程序,一次次人与金雕之间的接触、碰撞之后,最终建立起来的乌尔拉克与布尔克的关系,写得十分生动翔实。

除了这种通篇皆有的精准、细致的写实笔力,作品中恰到好处的比喻和精彩的描述,往往起到画龙点睛或者增光添彩的作用。例如,“5000米左右的冰川都开始消匿了,露出大片大片的冰碛砾岩和原生的基岩,就像肌肉被撕开后露出的骨头”,在表象上形象地比喻了冰层与岩石之间的结构关系以及自然的地貌,然而在深层里则暗示了冰川消失之后的生态之伤,读之令人惊心。例如,“那个沉重的念想,已经在胸膛里生长了五十年了。乌尔拉克能够感觉到,如果那个念想是一棵树,其高度怕是早就超过耸入云霄的疏勒蒙克雪峰了吧。”将五十年来,乌尔拉克对来罹难于冰川的女大学苏艳冰的思念和内心的忏悔强烈地表达出来,同时又紧紧扣住当地的环境和一个牧民眼中的世界,那高入云霄的疏勒蒙克雪峰就是哈拉湖草原牧民心中最神圣庄严的所在了,可见苏艳冰在其心头如何之重,也为小说的结尾埋下了一个情理的“包袱”,让读者能理解乌尔拉克最终举动。这些精彩的、富有艺术肌理的笔墨常常闪耀于篇章之中,使文章滋润、丰富,也使阅读成为享受。

如果说,这些还仅仅是语言层面的艺术表现力,那么在故事结构上也有其可圈点之处。小说以一种散文式的结构铺开,以老牧人乌尔拉克像往年一样5月8日出发去寻找被冰川吞噬的苏艳冰为主线索,以哈拉湖草原生态恶化为核心,生动地写了牧民的原生态生活,以及这片草原上各种生物的故事,仿佛绘制出了哈拉湖草原的生态谱系之树,尽管一个个生命故事从中宕开衍生,但是都紧紧围绕着哈拉湖草原的自然情状,演绎出了这片草原的人文与自然的面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书稿中,在指称动植物的第三人称时,都用“他”或“她”,没用“它”,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作者将人和动植物放在平等的地位来对待,这是一种生命平等意识和情怀,尽管只是一字之差,却别具深宏境界。

上述这些艺术特色,最重要的还是得益于作者对西北地区风土人情、环境资源、自然生物的稔熟,这是作者来自于生活积累,并落笔于纸上的最丰富的金矿。对人与自然的深切关注,日趋纯青的创作功力,富有忧患意识的人文思想,使作品具有了很好的品质。

——《儿童文学》主编 冯臻

目 录

01 启程

02 女大学生失踪

03 干涸的生命通道

04 雪域黑手

05 峡谷危机

06 救助金雕

07 羽翼丰满

08 恩将仇报

09 不打不成交

10 冰雪美人

尾声 毁灭与重生

跋 打断骨头连着筋

作者简介

刘虎,男,1969年11月生,祖籍河北冀州,被业内誉为西部动物小说之王。自幼生长在陕南汉江河边,长期工作在大漠戈壁祁连雪山。理学硕士、地质勘探高级工程师。在《绿洲》、《飞天》、《延河》、《青春》、《佛山文艺》、《黄河文学》、《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发表小说散文100多万字。多篇作品入选《儿童文学典藏书系》、《青少年文学殿堂》、《甘肃新时期文学作品选》、《〈飞天〉创刊60年典藏》等。多篇作品被《读者》、《青年文摘》、《意林》、《小小说选刊》、《课外阅读》、《校园阅读》、《读者俱乐部》等选载。已出版长篇小说《飞越喜马拉雅》、《风雪那年》、《白鹿》、《心在旷野》、《第十四对肋骨》、《透明的季节》、《在春天的背面》、《天涯知何处》和小说集《青石咀纪事》、《等待第五纪》、散文集《永久的怀念》等多部。连续两届入选甘肃儿童文学八骏。曾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首届中国校园文学奖、华语儿童文学中国故事短篇创作邀请赛银奖,全国梁斌小说奖、全国孙犁散文奖,第四、第六、第七届甘肃黄河文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