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学工作者 ——全国青年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在杭州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8年12月06日07:14

12月2日至6日,全国青年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第三期在浙江杭州举行。此次培训为中国作协2018—2019年全国文学业务骨干系列培训的第十三期。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出席开班仪式并授课。来自各省、市、区的180余名青年作家参加本期培训班。开班仪式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

开班仪式

学员认真听讲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全方位发展,作家们是参与者、见证者、书写者。新时代的作家除了书写自己的生活经验、个体经验,更重要的是站在国家、民族和世界的高度来认识生活的本质并书写生活。对青年作家而言,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树立自己的创作观,建立起自己的价值体系尤为重要。广大青年作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高尚的思想道德境界,投身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伟大实践,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学工作者。

培训期间,浙江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云南作协主席范稳,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掖平也分别为学员们进行授课,从新时代文学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如何成为新时代文学振兴的主力军、写作题材的多样性和独特性、文学的价值与意义等话题出发作了深刻而生动的教学。

吉狄马加授课

吉狄马加在授课中谈到,新时代的文学工作者一定要明确以人民为中心为创作导向的重要性,一定要明确地意识到“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只有真正深入人民生活实践,写作才能触及思想灵魂。他还指出,当代写作者一定要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自身的优秀作品是立足之本。在面向世界的时候,必须坚持继承传统文化的精华,创作出体现中国文化精髓、能够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只有优秀的作品,才能称为属于世界的文学,中国文学才能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

臧军授课

臧军谈到,青年是民族、国家的希望,每个青年都有自己的梦想,个人的梦想在新的时代需要和伟大的中国梦联结起来,青年必须明确前进的方向,通过奋斗实现梦想。对青年作家而言,奋斗不能只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这就要求青年作家认真学习理论,明确时代要求,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用伟大的灵魂铸就伟大的文艺。而在个人创作上,青年作家要学会做甘于寂寞的人,远离浮躁,不急功近利,笔耕不辍地努力雕琢作品,创作出越来越多传递正能量、讴歌新时代的文学精品。

范稳授课

范稳在授课中说到,人类的多种生活方式,世界多样的灿烂文明,为作家写作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作家要善于在文化发现中选择好题材,写作激情固然可贵,但理性考虑也很重要,综合审视自身的知识积累、认知水平、结构技术和表现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题材,找出价值取向,才能达到写作的最佳状态。好的文学作品一定具有引领性的社会功效,题材选取要体现人类高贵精神,反映重大历史事件和现实生活,触摸到人类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文学富矿埋在地表之下,需要用心挖掘,写作者必须深入生活,感悟不同的文化体系,丰富写作阅历。

李掖平授课

李掖平与学员们分享了她心目中文学的价值和意义。她认为,现实可以经由文字转化成为艺术的真实,文学可以让人在文字中一次次地穿行在别人的生命故事和情节陡转中,去领略自己的肉身无法经历遍的精彩。文学是只要赤诚就可以人人拥有的事物,它所蕴含的人类情感、生活风貌和社会样态,可以无限撑长生活历程、加厚生命力度、坚强生命意志,滋润着无数沮丧、黯淡的灵魂。文学的价值作为一种信仰、念想和精神上的需求真正存在,可以成为庸碌人生中一抹最亮丽的光泽。

学员分组讨论

培训期间,学员们进行了积极踊跃的分组交流。大家谈到,写作不仅是个人的美好追求,也是记录时代的必需。在新的时代节点,文学面临的是新命题。在时代经验尤为复杂的今天,文学创作必须反映现实生活,着眼于当下,不断进行审视与反思,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文学的光芒照亮精神世界。大家认为,青年写作者肩负责任与使命,必须在书写中坚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文尚德,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把个人的文学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

在结业仪式上,徐勇、张诗群、周齐林、王侃瑜、侯建军、杨莎妮、罗张琴、李迎春8位学员交流了学习感悟。他们谈到,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写作者,应该敏锐地感知时代的脉搏,了解人民的意愿,才能创作出有温度的作品,才能真实地反映这个时代在历史长河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意义。写作是孤独者的事业,好的作家会为了心中的社会担当忍耐孤苦,把自己的身心扎在社会现实的土壤里,将笔尖扎在社会最为敏感的神经上。

彭学明总结

彭学明在培训小结中说,青年作家要致敬人民大众,用人民的美好品质铸就文学灵魂;要感恩生活的馈赠,用生活丰沛的源泉激活永恒的文学基因;要记录时代风景,用时代的火热实践灌注清洁的文学精神;要孜孜以求,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磨文学的美感;要树立文学自信,加强文学自律,建立文学自尊,让文学真正照亮生活。

学员参加现场教学

培训班期间,学员们参加了在良渚博物院的现场教学。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炎黄子孙的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了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的信念与决心。

学员合影

(摄影:虞婧、徐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