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士别十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学芸  2018年12月05日10:41

《士别十年》

作者:尹学芸 著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ISBN:9787530675618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鲁迅文学奖、百花文学奖等国内文学大奖得主尹学芸经典作品集,包括《士别十年》《李海叔叔》《转指甲》《阵亡》《祥瑞图》,写尽人世种种微薄的艰难与微薄的善良。这些小说取材领域特别广泛,跨越乡村与城市,涉及底层疾苦、体制生态与知识分子纷争。在看似不算宏大的篇幅中,于日常中见真知,刻画了各个生存环境中的世道人心,从中可看见一幅从二十世纪下半叶到二十一世纪初期中国城乡地区的家庭生活画卷。

《士别十年》荣获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真切揭示了人性沉沦蜕变的悲剧。《李海叔叔》,首届《收获》文学排行榜·中篇小说榜榜首,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是一部互相仰望着度过艰难岁月的两个家庭之间的人情往来史。《转指甲》叙写了小镇青年的传奇人生。《阵亡》是对于一个消逝已久的精神时代的祭悼与凭吊。《祥瑞图》写出了由一幅画所引发的人世与情感的纷争。

作者简介

尹学芸,女,1964年生。已发表各类文学作品三百多万字。作品多次被各种选刊选载。曾获鲁迅文学奖、百花文学奖、林语堂文学奖等国内文学大奖。

目 录

001 士别十年

056 李海叔叔

123 转指甲

169 阵亡

219 祥瑞图

媒体评论

近几年来,以扎扎实实的中篇小说创作而特别引人注目的一位作家,就是尹学芸。诸如《玲珑塔》《士别十年》《李海叔叔》《阵亡》等这样一些中篇小说,都在文学界引起过不小的反响。也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我们不妨把这种现象干脆就称之为小说界的“尹学芸现象”。

——文学评论家 王春林

尹学芸具有一种从遥远的过去打捞和捕捉记忆的能力,那些如时光雕刻般隐藏在我们记忆中的细节,以及这些细节曾经带给我们的快乐与痛苦,栩栩如生,密不透风。既构成压抑,又是一种自我辨认与自我重建的内在力量。

——文学评论家陈福民

*近两三年,尹学芸果然显示出了厚积薄发的实力,以炫目的时速进入了一个小说写作的快车道,连续在《收获》《当代》《小说月报·原创版》《上海文学》等杂志发表中篇小说,不仅产量激增,且表现领域也极具跨越性,视野由乡村扩展到城市,更多时候是在乡村与城市之间从容挥洒,诸如底层疾苦、官场生态与知识分子纷争等复杂社会景观尽在笔下。岁月发酵了尹学芸秘藏久远的往事记忆,使她*终找到了个性化的小说叙事之魂。

——文学评论家黄桂元

尹学芸的小说几乎都触摸到了生活中的疼痛和筋脉的抻扯,扎实的细节中隐藏着精神的光泽,岌岌可危的美和德性,它们镶嵌在辛苦恣睢的生活中,那么微茫,又那么实在,是凭借语言和叙事的权杖发掘出的谜底。

——文学评论家项静

尹学芸既有超强的写实能力,又不断契入人性深处,辨析纯朴、纯净的情感如何发生扭曲,而且是在人与人之间的“合谋”中。小说也启发我们去深思,这幕悲剧的发生,到底是源于“人性之曲木”无法根治的顽疾,抑或特殊历史年代的催逼?

——文学评论家金理

尹学芸《士别十年》从新写实对于生活具象的叙事中出走,在日常生活流中让人物具备灵魂自省的深度和广度。小说从寻常办公室的饭局写起,女办公室主任郭缨子逡巡于单位的上下级和同事之间。在反思性的叙事中,主人公行走在日常,却能够回望昔日的理想与真诚。在这个文本中,现代日常的两难和尴尬以追问的方式呈现:世俗的成功是否以丧失常识和常态生活为代价?陈丹果之死是个特例,更多的青年则会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以小资和拉风的表象和这个物质主义的世界饕餮与共。

——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文学评论家郭艳

笔力沉稳雄阔,收放开阖自如。写尽人世种种微薄的艰难,与微薄的善良。

——文学评论家张定浩

尹学芸似乎有已经意摆脱了早期小说叙事对封闭时空中人物及其命运的静态描述,尝试以主体介入的方式叙述开放时空体中人物性格与生活道路的变化过程,这一尝试不仅使得尹学芸获得了较大表现空间,地方发生的大事几乎都被写进入她的小说,并在思考与反思的层面以从容舒展的姿态描写那些“没有活过的生命”,而且也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叙事主题,当前她所发表的小说,几乎都可以在这些主题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文学评论家闫立飞

尹学芸本着对常世、常情的热爱,留意小事,不避俗语,从日常叙事中发掘义理、经营智趣,曲中有直,密处能疏,平实之中蕴含灿烂,低处独语也常让人豁然开朗。

——豆瓣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