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最年轻的城市,感受青春的祖国 ——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三沙”行侧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18年12月05日16:41

采访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省三沙市设市纪念碑前合影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祖国的海疆壮丽宽广……我守卫在海防线上,保卫着祖国无尚荣光!”这是一首曾经在上世纪70年代脍炙人口的老歌,深情动人的旋律,真挚热烈的歌词,至今仍在传唱。12月3日,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团一行30余人来到祖国最南端的城市——三沙市。在这里,团员们不仅感受到了祖国海疆的壮美,更亲眼目睹了三沙设市以来,在经济建设、民生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傲人成绩。

“永兴岛的文化、精神风貌达到了很高水准”

碧海蓝天,椰影婆娑。“三沙一号”载着团员们驶入永兴岛港口,惊叹、感动、自豪……这些词语仿佛还不能道出采访团成员的心情。

永兴岛位于中国南海西沙群岛,是三沙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里基础设施建设较好,医院、学校、宾馆、商店、图书馆、机场、码头等一应俱全。尤其是文化设施建设全免费,并且全岛覆盖免费Wi-Fi。

采访团观摩永兴学校升旗仪式

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三沙市永兴学校,当时正是早上8点钟,学校的孩子们正在楼前的空地举行升旗仪式,采访团的团员们也加入了升旗的队伍,向着国旗行注目礼。随后,采访团成员参观了学校的教学场所和办学展览,观看了学生制作的各种手工作品。永兴学校是中国最南端的学校,于2015年投入使用,目前学校有27名学生,都是渔民和守岛军人的子弟,毕业于琼台师范学院的10名教师在此执教。作家们与老师和学生交谈中,感受到了永兴学校的不一样的情怀。作家王松告诉记者,“看到那个升旗手踮着脚尖小心翼翼地把国旗的绳子拴好……我不禁流泪了,到这里的每一刻,都能强烈地感觉到‘爱国’这两个字。”

三沙银龙电影院和三沙图书馆位于永兴学校的楼上,文化设施的建设是三沙文化生活改善的缩影。电影院每天放映一场电影,周末每天放映三场,与北京的院线档期一致。电影院目前面对三沙市民免费开放。工作人员介绍说,“一共就250多个座位,先到先得,来晚了就没有座位。”电影让永兴岛居民的文化生活更加充实、丰富。图书馆虽然规模不大,但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采访团的作家们发现,这里的藏书不仅种类丰富,并且新书居多,借还图书自动化设施已经启用。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感慨道,“跟内地上几乎没有区别,这40年来永兴岛的物质、生活、文化、精神风貌达到了很高水准。图书馆里藏书丰富,外国文学、当代文学、古典文学一应俱全,作为作家采访团,我们很高兴看到这种现象。”

团员们在永兴社区采访

团员们采访永兴社区渔民定居点

“居有定所、用上干净水,这是百姓生活的大事”

一排排崭新的二层小楼房,整洁干净的道路绿草如茵,鸡蛋花、月季花正肆意怒放,一个美丽的现代化海岛村庄映入眼帘。在永兴社区的渔民定居点,采访团的作家们与一位姓林的老先生交谈起来,他本来是工委的干部,大学毕业就来这里,在岛上工作居住了37年,现在已经退休,可谓是看着永兴岛在改革开放以来一步一步从无到有、越来越好。谈起过去的住宿、饮水困难,他感慨地说,“现在真的太好了!以前住木板房,现在住楼房,再也不怕台风来了!”看到村民们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大家感慨万千。海南作协专职副主席梅国云曾在四年前来到这里,他说,“四年前渔民们告诉我,他们有两个忧虑,一个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另一个是居住问题。但是四年后的今天,我再度上岛,发现和四年前比完全不一样,渔民们的住房绝不比海口的市民条件差!”

团员们在渔民定居点走访

团员们采访当地渔民

团员们在海水淡化厂品尝甘甜的纯净水

怎样解决岛上一千多人的生活用水、垃圾处理等问题?采访团来到了三沙永兴环保中心,这里建有西沙群岛垃圾收集转运站、西沙永兴岛污水处理厂、三沙市永兴岛供水(海水淡化)及配套管网工程。在海水淡化厂,我们了解到,这里一天近一千吨的产量,经过淡化的海水已经通入村民家中,可供日常所需的生活用水。工作人员还将经过处理的可供直接饮用的淡水拿给大家品尝,味道甘甜可口。虽然这里生产的的高度纯净水还不足以满足岛上所有的用水量,大部分用水还依靠从外部运输,但生活用水已经完全做到了可供给。来自黑龙江的作家曹立光感慨地说,“污水处理厂、渔民安置点的建设,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三沙的原住民,他们世世代代都在为水和居住的问题所困扰,但是通过今天的居民安置点的走访,看到今日新三沙人在门前洗菜、喝茶、与我聊天,从他们的笑脸和愉悦的话语里,明显能看出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百姓有所居,能喝上健康的干净的水,这是百姓活得是否有尊严的大事。”

在最年轻的城市,感受青春的祖国

“身处离岛,感觉与平常在内地大不一样,对祖国的感受也不一样。” 作家李进祥告诉记者,“当看到岛上的 ‘祖国万岁’ 四个字时,我内心澎湃,它最能代表我的心声。”采访团一行参观了海南收复西沙纪念碑、日本炮楼、设市纪念碑、将军林、石岛老龙头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大家感慨于祖国疆域的辽阔,同时也意识到,表面的风平浪静、岁月静好,其实是无数边防战士用生命驻守的。李进祥在与一位小战士的攀谈中了解到,他今年刚满20岁,是一名不折不扣的95后,当兵两年、守岛两年。问他苦吗?累吗?他笑着摇头。“离岛生活很艰苦,很孤寂,但我们的战士却并不以为苦,他们的心中一定有一种强大的力量。”走遍永兴岛,无论是渔民、支教老师还是我们的官兵,都让人深深地感受到“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

与这位年轻的战士相比,三沙市则是不折不扣的“10后”,与她年龄相仿的,是永兴学校里那些快乐成长的孩子们。2012年,三沙市在国务院的批准下正式建市,成为了全国最年轻的地级市,这片自秦代以来就进入中华大家庭的蔚蓝海域,也第一次成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总面积最大的地级市。而在这片广袤的海疆之上,包括永兴岛在内的无数岛屿,如同珍珠一般镶嵌在南中国海,共同拱卫着祖国辽阔的海疆。

在这片写满沧桑的疆土上,我们看见了祖国繁荣昌盛的航线,看见人民生活富足的足迹,看见了一个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愿景。

青春,这是属于三沙市独有的主题词——不仅仅是因为她的年轻,更是一代代三沙人在这里奉献的青春。也正是三沙市的青春,见证了祖国的青春,见证了五千年中华文明永葆青春。

(摄影:刘雅、徐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