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谷忠:一张被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谷忠  2018年12月04日21:35

南坑,是深山里的一个小山村,过去一直被人叫作“难坑”,不为别的,只因这里是个强度水土流失的地方,山光水浊,地瘦人穷。生活难,做什么都难,别名就是因此而起的。长期以来,这里的村民过的是“种田填不饱肚皮、打鱼摸不到虾米”“砍柴刈草换油盐,养头瘦猪为过年”的日子。有什么办法?没有经济来源,村民们只好砍柴刈草到城里卖,结果,山越砍越光,人越来越穷。有说是,那些年正因这种恶性循环,南坑几乎不闻虫声,不见栖息的飞鸟,只有贫穷,象山一样沉重地压在人的头上。

“穷则思变”,这话没错。但怎么变?从哪开始变呢?

1978年,变化的日子终于来了。这年年底,北京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不久,公社和大队派人到南坑通知,说次日要召开了一个社员大会,传达会议精神,会场就设在生产队长沈腾香家的晒场上。那天一早,沈腾香就在场地上打扫卫生,之后又从屋里搬几张老桌子出来,合拼后发现,桌面颜色斑斑驳驳,很是难看,她想了想,就转身回屋,把自已陪嫁过来的一张漂亮的被单抱出来当桌布铺上了。细心的她,还找了块红纸,叫人写了“会场”两个字,贴上被单的下端。

那一天,传达会议开得很热烈,也很有生气。却不料宣布将实行生产责任制时,会场却乱了:有人叫好,有人反对,有人摇头,而更多的则沉默着。幸好,经过再三动员,会开到日头过午后,终于达成一个看法:先派人出去看看,再做决定。散会后,沈腾香发现,发言时大家情绪很激动,茶杯的水也溅了不少在被单上,结果弄得被面渍一片黄一片,怎么洗也洗不掉。

会后,沈腾香带人出去了,钻悠了几天回来向村民汇报,说各地大部分都开始搞责任田了,于是南坑也就学着把山田按人口分了。但种什么才有收益呢?听说五十里外有个村子有荒山种果的经验,沈腾香便又组织人前去考察。这一去果真大开眼界,也学到了经验。于是联名向上面申请,想用县里农业资金无息贷款给村民,让他们在荒山上种油奈。恰好当时县里也在提倡治理荒山,种树种果,可谓不谋而合。然而万事开头难,尽管一再动员,有些村民们还是踌躇再三,认为南坑山荒水缺,种果要三年才能收成,又无经验,万一有个闪失,岂不又人财两空,还背一身新债?这时,沈腾香又站出来了,说她在娘家就知道油奈是怎样种植的,因此胸有定数。于是,天寒地冻中,她把箱子里的那张被单简单折叠一下,当作棉衣披在身上,和村里另一个党员重进各户村民家中,细心问询,象拉家常似的把自己所看到和所想的一切和盘托出,又举例说理,娓娓道来,倒是把许多村民慢慢给吸引住了。好不容易,多户村民中表示愿意试试,于是陆续上山了,最多的一户种了900多株。其间,风风雨雨,汗伴日落,三年过后,荒山种果果然旗开得胜,满山挂满沉甸甸的果实。种得最多的那一户,成了当时轰动一时的“万元户”。其他的种果户,也都收益相当,一个个笑得合不拢嘴。这一下没种果的村民急傻了眼,纷纷要求贷款种果。还有一些原来连听也不听人动员的村户,竟一声不响,主动上山种果去了……

40年过去了。如今的南坑,修了一条通往县城的公路,城里人隔三岔五都开车到这里游玩。这又是怎么回事?原来南坑种果逐渐走向富裕后,这多年来,不但开展多种经营,还大力整顿环境,把村里的猪圈都拆除了,养殖户到山上集中养殖;同时配套严格的环保设施,聘请了保洁员,专门收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溪河也有了河长,岸畔栽满了树木花卉……并搞起了乡村旅游项目。如今来这里的人,一下车,便见淡蓝的天幕下,黛山连绵,田园如织,农家房舍,错落有致。最是那一弯清澈的溪水,蜿蜒而来,叮咚作响,两岸修竹茂林,浮岚飞翠,鸟声鸣啭。细一看,溪边供观光休闲的木栈道,游客或举步,或探身,好像在观望荆花棣萼,又似在欣赏竹影波光。

更有意思的是,如今巳是南坑村党支部书记的沈腾香,她箱子里还收藏着当年的那一张被单,她曾对人说:“这张被单是我们南坑村融入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见证,我会永远保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