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俊:小店夜话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何俊  2018年12月04日21:21

一个莺飞草长的日子里,我回到了久违的故乡,入夜,我来到了自己孩提时代和小伙伴们嬉闹的地方——明塘湖。

明塘湖湖水清亮亮的,映出晃动的太阳,弯弯的月亮,那湖底只怕还藏有水晶宫殿呢!

然而,我知道她掩藏有忧郁的梦:围湖造田那段岁月,湖边尽是车痕、炮眼、人流;随后是牛儿喘着粗气,采莲的幺妹失去明眸,田野失去光泽;在那挖藕根、捉泥鳅的人流里,我看见了父亲的一副唏嘘的泪脸……

别提那些悲哀的往事了吧!眼前的明塘湖不是睡在酣梦里了么?湖边的花儿在吮吸着露水,萤火虫提着灯笼巡湖来了,除了湖中偶尔发出的“波刺”脆响,似乎一切都笼罩在绿梦里了。

我拐进湖边茶馆,走进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的人群。明亮的灯光下,牧鸭的赵祥大爹,边喝酒边告诉人们:他刚从他的满伢子那里“考察”归来,说他满伢子“职高”一毕业,就挑着一担行李来到乡砖厂,到砖厂勤学苦干,三年就当上了轮窑车间主任。前年三月,乡政府租赁承包,他当上了厂长,上任仅三年,一个小打小敲的厂产值就过了三千万元……”近两年,他自己“半路出家”,办起了拥有水面180多亩的立体养殖,成为县内外有名的“鱼老万”呢!

摆渡的吴顺爷爷接着说:“俺外甥女婿张四贵来了信,说他成了‘炮兵司令’,今年百花炮厂扩大投资近一千多万元的分厂又投产了,还要请俺去当‘管门将军’哩……”

向来不爱显山露水的“豆腐佬”廖七老倌待吴顺说完后,眨了眨眼睛说:“你们猜,俺这里的焦圻膏药这回销到哪儿?”

“北京?”

“不是!”

“上海!”

“不是!”

“天津!”

“不是!”

“……”

“……”

“看你这个‘豆腐佬’把俺耍起玩。到底是那儿?”

廖七老倌“吭吭吭”的干咳几声,待人们都注意他时,才拿模拿样地说:“全国除了新疆和西藏外,这个省优部优产品到处畅销。”

“这回到底销到哪?”赵祥大爹迫不及待了。

“这回销到了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廖七老倌有些手舞足蹈了。“这些‘洋鬼子’和我们签订合同后,直喊‘OK!’、‘OK!’呢……”

“嘻嘻嘻嘻!”柜台里坐着一位半老徐娘,这时停止了算帐。她附和老人们说:“时来运也转,自改革开放来,我县各项事业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你们这些‘老麻拐’﹙老人﹚都走‘南风运’(好运)了!”

啊,这不是昔日靠打三棒鼓混饭吃的“戏子”胡三姐?家里原来穷得叮当响,男人常年在外面焦圻镇码头上给人家当搬运工。可如今今非昔比呀!她成了“明塘湖茶馆”的老板,他男人成了“明塘湖茶馆”的“老板助理”。仔细察看,这位半老徐娘穿着一套笔挺的“忘不了”套装,脖儿上还戴着一个金光闪闪的项链……

哦,我那偏僻而又古老的故乡,你也做起了走上繁荣昌盛的致富之路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