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田际洲:伶仃洋之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田际洲  2018年12月04日20:37

东方的地平线上露出了鱼肚白,浩渺如烟的伶仃洋又开始了喧嚣。涛声阵阵,碧浪激涌。即将贯通的粤港澳大桥宛如一条蜿蜒的巨龙,从伶仃洋的深处腾空而起,在碧蓝的海天之间腾云吐雾,美仑美奂,宛若一幅如梦如幻的画卷,充满了深长的诗情画意,栩栩如生地展现在面前,让人感到无限神往。

“狗日的潮汛,你今天再为难我们,老子还是与你没完。”寻声一望,在吊臂林立的东人岛工一角的水泥地上,呆坐着一个三十来岁戴着近视镜的小伙子,神情冷峻,直望着西面海域的振华三十号浮吊出神,根本没在意屁股下面的海水。

在西边六十米远外的地方,有一串若隐若现的圆状小黑点,那是一道保障安全沉放E三十三号沉管的人工环形围岛,E三十三号沉管将沉放在环形围岛的正中位置。

而这一道围岛,就是他向隧道工程指挥部提的建议,在沉放E三十三号沉管基床四周筑一道屏障,既能阻挡、减轻海潮带来的泥砂冲填基床,他还在围岛上面插绑了七支带有声纳技术的潮汛声纳监测仪,还可随时测量潮汛的力度,推测出近期的潮汛的变化,近而第一手掌握近日的潮汛规律。

完全不用想象,他是粤港澳大桥隧道工程的的海汛监测员。虽然工作普通,而有他一手记录的数据,隧道工程指挥部就能决定沉放E三十三号沉管的日期和时间,责任相当重要,简直就是整个隧道工程的开路先锋。

潮汛带来的凉意依旧袭人,海风呼呼地吹打着他消瘦的脸庞。他抿了抿干枯的厚辱,摸出裤袋里的对讲机看了看,时间好五点正,他立即起身,来到离即将沉放E三十三沉管的最近的地方观察。

“看来比昨天这一时间高出不少,但较之昨日中午或下午,降了许多。”凭着深厚的业务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得出了初步的结论。

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粤港澳大桥隧道工程进入了最后的贯通环节。E二十八号沉管沉放之后,指挥部切实从安全角度出发,避开非常接近沉管浮运要求的极限值,改变安装次序,而采取这一最安全的方式,由东向西安装后面五节沉管,E三十三号沉管沉放在E二十九号和E三十号之间位置。

在沉放沉管前,用津平一号在接近五十米深的水下挖出四十八米宽、最大四十八点五米水深的沟槽,之后铺上两米厚的大块石,再用振动锤把块石夯平,后让潜水工作人员铺上一层一点三米厚的小碎石,基床平整度控制在四十毫米之上。

要安全地沉装这块型状象三明治,重量达高达六千吨的E三十三号沉管,工程难度可想而知。深海作业不同于江河湖泊下面作业,受潮汛影响较大,稍有不慎,就会出现位置偏移,而沉放E三十三沉管的误差又不能超过十五毫米。

按照隧道指挥部计划,E三十三号沉管本来是在前一天就沉放,不想一场巨大的潮汛来袭,沉放E三十三号沉管的日期只好延改。沉放E三十三号沉管的重要性谁不知道,这可是粤港澳大桥隧道工程东西贯通的重要标志,别说我国桥梁隧道工程界极为瞩目,就是全世界桥梁隧道工程界都非常瞩目。

想到汛情是大事,关系到粤港澳大桥工程的能否全面贯通,戴着近视镜的小伙子拿起黑色对讲机大声喊道:大泽,大泽。我是海汛观测中心的付强,你马上把橡皮艇开到西边来,我要去看围岛看汛情。”

“大泽听到,大泽听到。马上赶到!马上赶到!”对讲机里,马上传过来一个小伙子的声音。

大约过了三分钟,一只红色橡皮艇自东一颠一簸地驶了过来,他起身下到海边。冲锋舟一停,付强就登了上去,穿上救生衣。橡皮艇马上往前行驶,速度不是很快。驾驶橡皮舟的大泽回头对身边的付强说:“要不是这鬼潮汛, 我们的E三十三号昨天就沉放上了,真妈的人算不如天算!”

“指挥部命令已下,载运E三十三号沉管的振华二十八号浮驳,估计早就出了牛角岛船坞到路上了,今天务必沉放E三十三号。”话本来多的付强扶了一下被海风海水吹打歪了的眼镜,一看到了一号海汛传感监测仪前,他把手里的对讲机给了大泽拿着。

早潮一浪高过一浪,轰轰拍打着环状人工围岛。付强坐的橡皮艇,象在潮起的海面跳舞一样,时而跃起,时而跌落,还一连打了三个旋飘。他和大泽的衣裤早被海水浇透了,身上凉嗖嗖的。

衣裤早被海水浇透了,身上凉嗖嗖的。眼看就要抓着绑插有标着一号数字带有声纳技术的海汛监测仪的圆柱金属杆,可橡皮艇老是颠来荡去。

已经空抓三次了,付强一咬牙,伸出了大半身子,才一把抓住那条圆柱金属杆,而后趴着围岛,扭着脖子,等看清仪表上红线旁边的黑色数字后,他又才松手滑回橡皮艇,把数字记录在防水记录仪上。对于海汛监测仪数据的重要性,付强最清楚不过了,有了这一组组数字,指挥部就能决定能否沉放沉管。

抹了一把被脸上的海水,付强右手一指:“我们去二号监测点上!”橡皮艇又继续绕着围岛由北向南荡来荡去,花了将近一个小时,他才把围岛上七支海汛监测仪表上的数据一一查录完。

直到这时,东人工岛才开始沸腾,对讲机里的呼喊声此起彼伏。付强拍了两下湿漉漉的衣服,直接赶到办公室,擦干两手,马上把记录仪上的七组数据输录入电脑,立即上传到总指挥部。

大约过了五分钟,付强拿起拿起对讲机,调到显示刘总的频号:“刘总刘总,今天第一组海汛数据已上传。”

“付强付强,第一组数据收到,第一组数据收到。今天上午八点半、十点半,下午两点半、四点半,请准时上传海汛最新数据。请准时上传海汛最新数据!”对讲机里,立即响起副指挥长刘明响亮的声音。

“付强听到,付强听到。今天上午八点半、十点半,下午两点半、四点半,准时上传海汛最新数据!”关掉对讲机后,他正要起身出门洗脸,放在办公台上的手机嘟地响了一声,一看是叶萍发来的微信:“不要让我久等,争取让我早一点儿吻上你!”

“总算还有良心!”他马上回了一句:“保证明天天黑之前,我们在深海下面接吻!”他关掉手机,依旧放回办公台,而后出办公棚,来到一只水龙头前,揭下眼镜,捧起水先冲了几把脸,而后洗了一下滑哩滑叽的胳膊。

太阳出来了,红红的,晒在身上暖暖的。付强可以清晰地看到浮停在东边海域载振华三十号浮吊。

就是这天,他从凌晨五点开始,六次乘大泽的橡皮艇去围岛查取潮汛数据上报到隧道工程指挥部,灰蓝色的工装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下午五点二十分,他终于看到浮运E三十三号沉管的振华二十八号浮驳缓缓地移向振华三十号浮吊,第开组潜水员下水再次清理基床,补漏突击队整装进入了隧道东入口进了E四号沉管。

打开对讲机里,里面马上响起指挥长的声音:“振华三十号,准备接移E三十三!振华三十号,准备接移E三十三号!”“振华三十号收到,振华三十号收到。接移E三十三号准备工作就序!接移E三十三号准备工作就序!”

随着接移E三十三号沉管的振华三十号浮吊的轰呜,付强那颗心在胸膛里跳跃不止,就象想吻叶萍一样,有一种说不出的冲动。

如同白昼的伶仃洋海面上,景象格外壮观。在机器的轰鸣和人群欢呼声中,振华三十号浮吊轻轻地接移过振华二十八号E三十三号沉管,缓缓地移向人工围岛。浑身酸痛的付强坐在东人工岛边上的水泥地板上,真想登上振华三十号浮吊,看一眼E三十三号沉管是如何沉落进伶仃洋的。

“我是一位潜水员就好了,可以钻进海里,亲自去查看有没有偏移,偏移了多少。”他真是太累了,整整一个月,他每天坐橡皮艇要去五次围岛查记海汛的数据。

晚上七点半,对讲里终于传出E三十三号沉管沉放成功的声音,付强没有欢呼,没有跳跃,而是取下眼镜,抹了两把涌出眶来的两行热泪,而后回到工棚,找出另一套工装冲凉,再到食堂打饭,要了两厅啤酒。

喝着啤酒,付强拿起手机又查看叶萍刚发来的一条微信:“干得不错,值得嘉奖,自己犒劳一下!”他马上回复:“你最辛苦,要保重身体!”

第二天一大早,付强又坐大泽的橡皮艇把围岛上的海汛监测仪解下来抱上东人工岛,虽然也是一身透湿,知道E三十三号沉管第一道堵漏工程昨天夜里就已完成,围岛即将撤掉,这是他在隧道工程建设中最后一次下海,他把七条海汛监测仪用清水洗净擦干后抱到保管器具的工棚,冲凉后换上一身干工装。

吃午饭的时候,他就接到了指挥部通知,被编进了质量监控组,下午跟其他技术人员一起由东人工岛的隧道口进入前一天贯通的地下隧道的一线作业区,根据海汛实际情况,检查督促后期的补漏工程。

下午两点半钟,借着亮明的灯光,跟着别的技术队伍,他戴着一顶红色安全帽,从东人工岛的隧道入口进入,花了一个小时,先查看了前四条沉管的补漏情况。

刚一到前一天沉放的E三十三号沉管,就赶上隧道工程指挥中心综合测量监控室的多名工程师正在检查堵漏情况,当他的目光移到那位手拿资料的年轻女工程师身上时,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了,马上走过去。

“叶萍!”他一看到这位名叫叶萍的女工程师转过身子,立即伸出颀长的双手,一把把她抱在怀里,两行滚烫的泪流簌簌沿着面颊往下淌。叶萍双手吊着他的脖子,晶莹的泪花在明亮的灯光下闪烁,扬起薄薄的温唇,轻轻地吻着他的脸庞:“快去忙工吧,记得粤港澳大桥哪天通车,我俩哪天去领结婚证!”

知道他俩是一对恋人,隧道沉管工程一开工一年多,他俩就没见到面,同事们当然是见怪不怪。

“我记住了,你多保重!”付强在叶萍脸蛋上亲了一下,而后松开手,还轻轻地在她的肩膀上拍了两下,接着转过瘦长的身子,扶了一下近视镜,他迈着大步,甩起膀子,立即前去追质量监控组的几位同事,他那有力的脚步声在四十多米深海下的隧道里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