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贾发学:追梦路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贾发学  2018年12月04日20:28

当一名作家,准确点说,一名军旅作家,是学生时一直的梦想。

按时下时髦说法,自己当属“50”后。小时候村里放电影,印象最深刻的是《董存瑞》、《上甘岭》、《渡江侦察记》、《平原游击队》等诸如此类的战斗片。升入五年级,一次语文老师讲“林海雪原”的故事:茫茫林海、皑皑白雪,“203”参谋长率一支精悍神勇的剿匪小分队,像一把钢刀直插深山老林狼窝虎穴。少剑波英俊威武,杨子荣浑身是胆,孙达得机智勇敢......计捉老道,舌战小炉匠,捣平威虎山......一个个骁勇善战的战斗英雄,一场场扣人心弦的战斗场面,深深地吸引了我。那年寒假,我意外地在哥的书箱里翻出一本《林海雪原》,像冲破篱笆钻进人家碧绿的菜地的牛犊,吃得贪婪,一个假期看完。《林海雪原》是我读到的第一本书,兴趣的闸门一旦打开便不可收拾。六年级寒假又读完《阳光灿烂照天山》,多少年了,书中描写春天的拟人句依然印在脑海中:大雁的翅膀驮回温暖的春天,百灵鸟的歌声唤醒冬眠的大地。

升入县城最高学府——闻喜中学,学校有一图书馆,只要办一借书证便可借阅。每到下午活动时间,阅览室便是我必去的地方。借阅的书籍:《连心锁》、《铁道游击队》、《红旗插上大门岛》、《军队的女儿》等等,全一色描写战斗故事的。语文老师出作文题:《我的理想》,我实话实说——当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文革改名热时,我把名字“发学”改为“军学”。几天后想想不够“革命化”,不足以直抒胸臆,一步到位改为“志军”。大串连赴京途经石家庄,在车站附近一小学得了重感冒,两位女教师请医、端饭照顾我。感激之余,临走时留下一封感谢信、一斤全国粮票与八角钱,感谢信上用的就是“贾志军”这个代表我志向的名字,谁知两位老师赶到火车站,高音喇叭传来“山西闻喜中学的贾志军,马上到播音室来一下,有人找”。我没去,我知道两位乐于助人的天使前来退钱与粮票。印象中一位女教师姓杨,是学校教导主任。

因看的书多,自然作文常受老师表扬,六一儿童节在联校参展。初一时,一篇《几十只手同时举了起来》的作文登在校园黑板上。写的是一天上晚自习,学校组织到电影院看电影,男生宿舍要留两名同学看护,同学们谁不想去看电影?好像还是战斗片,但大家以雷锋为榜样,方便让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全班四十多名男生不约而同齐刷刷同时举起手,让班主任指定自己。升入初三时,心底萌发长大当一名解放军的同时,冒出当作家的念头。大串连到上海、北京,别的同学上外滩、游颐和园,我则每到一地,处处留心图书馆,为实现当一名军旅作家的梦想而扬帆起航。(曾一次晚8时从上海图书馆走出,满天星斗,找不到住的地方,多亏一老工人帮助,12点才回到宿舍)。

1968年春三月,我们六六届初中生结束了三年学业、二年在校“闹革命”,农村学生回乡成了一名农民。这一年的后半年,在运师附小任教导主任的大爸被打成“历史反革命”戴帽返乡,也成了一名农民。因大家庭成员中有一“五类分子”而遭歧视、受牵连,当兵、招工、上学皆墙上挂门帘:没门。曾经渴盼当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的梦想一夜间像肥皂泡般破灭。

1976年10月一声春雷,祸国殃民的“四人帮”一举被粉碎,大爸冤情得到昭雪,我被大队推荐担任了村七年制学校民办教师。这以后国家拨乱返正,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条条战线春意盎然,行行业业捷报频传。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在家务农的妻子三分钱一斤购回两拖拉机红薯,集市上捉回九头小猪。红薯粉做粉条,红薯渣喂小猪。不到一年光景,赚了3800元。原来计划箍枕头窑的地方,砍掉已打好的箍窑腿,拉砖拉瓦购木料,盖起六间一砖到顶的房子。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自己靠刻苦自学,5年时间在岗取得省教育学院师专中文函授大专文凭。1993年通过考试转为公办教师,月工资定为497元,结束了17年每月4元津贴、300工分的民办教师生涯。这以后工资两年一个台阶,“噌噌噌”一个劲地往上蹿,15年增到2096元。钱是人的胆,生活富了,家用电器应有尽有。又于2003年在县城购了一块宅基地,盖起两层小洋楼,全家由山村搬进县城,成了名副其实的城里人。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临之际,我把本人家中的变化写成 《一个闻喜人的故事:两孔破窑与小洋楼》,在省《我看山西改革开放三十年》征文中获二等奖。

2005年从教育战线退下后,肩上没有了担子,心情轻松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充足了。学生时当解放军的梦想已无法实现,但当一名作家的梦还在。像石头下的一株小草,这梦想一见阳光就疯长。

从2005年开始先后参加了县作协、县诗联学会、县关工委、县老年学学会。写人物通讯,写诗词楹联,写有关养老方面的论文。新的时代,新的气象,新的生活,新的面貌。国家政治清明,社会经济繁荣,人民生活日益提高。民间创业高手、致富能手;农村敬老奉老典范、带领群众共同奔小康的好村官;文化强县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乐作奉献、见义勇为的社会公德人物......可写的新鲜事,模范人太多了,让人笔无闲暇。单县诗联学会可歌之人,可赞之事便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年近七旬的王静澜,地地道道一农民,身患糖尿病、骨质增生。成立西区诗联分会,跛着腿,骑上破烂自行车,日行百十里,顶烈日,忍饥渴,翻涧越岭,走乡串户,招贤纳士,扩充队伍。分会成立后,带领骨干年年春节集市上为群众义务书写、赠送春联,先后开展为农村文明户、敬老楷模送中堂活动五十多次。六十又二的会员王万锁,胃被切除三分之二,多年来自编干板腔50多首,全县巡回演出百十场。全国联教优秀教师党晓明,所教学生在全国各类征诗征联大赛中频频获奖......诗朋联友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我,《农民作家的楹联情》、《闻喜出了个“李有才”》、《联花锦簇灿校园》、《联迷抗癌十八载》、《三代十二人的楹联之家》、《一位快乐的年轻老人》等数十篇人物通讯刊登在《山西日报》、《中国楹联报》、《农民日报》、《对联》杂志上。2012年,又涉猎纪实文学创作,与王长远合著出版4部100多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实干局长张海明》,反映勤政为民、公正廉洁的好干部、县文广新局局长张海明的感人事迹;《沙渠河畔一家人》,讲述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被村民誉为闻喜的“申纪兰”的好村官马秀梅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故事;《师魂——卫文周》,赞美教育战线呕心沥血、终生培桃育李的好园丁卫文周。《风雨创业路》,写农民企业家卫生福敢于拼搏、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传奇人生。四部长篇报告文学出版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尤其是《风雨创业路》一书,山西农民报社邀请省城学者、名家为作品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学者名家称该书是青少年的人生励志书、教科书,并被省延安精神研讨会特别推荐。《新华社》《中华魂》、《山西日报》等多家媒体赞主人公卫生福是“中国的阿信”、“农民发明大王”。

追梦路上,曾先后担任《桐乡文学》《闻喜诗联》编委、县诗联学会副秘书长宣传部长、县关工委副秘书长;全国各类报刊发表文章100多篇、诗词楹联100多首(副),出版纪实文学4部100多万字;获各种荣誉证书30多册。

2015年4月,盼了半个世纪的“作家梦”年过花甲之年,竟梦想成真,自己正式成为山西作家协会一名会员。

改革开放三十年,一位民办教师从山村两孔破窑搬进县城两层小洋楼;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位怀揣作家梦的文学爱好者,成为省作协一名会员。

江阔潮涌,风正帆悬。改革开放四十年,是千载难逢的好时代,也是每一个人圆梦的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