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兴宇:独特美丽的苍洱风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兴宇  2018年12月04日16:55

“大理,一生不得不去的地方。”“风花雪月”是大理著名的景观,即“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大理风光极富诱惑力!在大理,还有比“风花雪月”风光更富诱惑力的是“苍洱风情”。

我的家乡大理有座山,她叫苍山;有个湖,她叫洱海。大理之所以是大理,更为直白的原因,是因为它拥有苍山和洱海,苍山洱海风情无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苍山和洱海就像一对亲姐妹,共同经历了风风雨雨,也没有分开,形成了独特美丽的“苍洱风情”。最早是在汉朝时期,在大理设置郡县时候,当时白族先民不仅与汉族文化迅速融合,还将这种融合贯穿于历史发展的每一个角落。至今,白族人的热情好客,欢迎外来居民和文化,已经成了大理“风花雪月”之外的另一大特色,这种人文魅力伴随绿水青山(苍山洱海),更让大理在世界声名远播,“大理好风光,世界共分享”。大理自然吸引人们的目光,也自然会有旅居的候鸟迁徙来此。习近平爷爷2015年1月20日年来到大理考察时,他说:“我是第一次来大理,从小就知道苍山洱海,很向往。”

在大理,雄伟的苍山有十九座峰,每两座山峰之间有一条溪流,这就是十八溪。十八溪溪水清澈,终年流淌。苍山又称点苍山,因山色苍翠而得名。“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是苍山夏季的真实写照。苍山是大理最有名的山,山上(苍山)常年积雪,十分美丽。在苍山顶上,有着不少高山冰碛湖泊,湖泊四周是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四季苍翠的苍山,树木生机勃勃。关于苍山,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传说有一年苍山脚下瘟疫流行,有两兄妹用学到的法术把瘟神赶到山顶上,埋在雪里冻死了。为了使瘟神不得复生,妹妹变成雪山峰的雪神,永镇苍山,形成了白雪皑皑的苍山雪景。远看苍山,满山树木苍翠绿的发黑。站在空气清新的原始森林里,抬头不见天,见到的是不同的绿色,枝条向阳成深绿色,背面是翠绿色。森林里连树干也是绿的。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洱海是大理的母亲湖。洱海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几百年来,勤劳的白族人民一直靠着洱海生活哩! 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在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中,洱海人口密度最大,有80万人一直饮用洱海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洱海清,大理兴”。伴随党和政府对洱海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洱海的水质连续8年总体稳定保持在二类以上。海平面上,挺拔俊秀的的苍山,笔直的耸入云霄。有了苍山的陪伴,洱海一定不孤单,辽阔的湖面上风时急时缓,湖水清澈见底,居然能看得到水底石头上的螺蛳。风吹起一层层波浪,一浪追着一浪,最后拍打在岸边的石头上,溅起一片水花。洱海也有一个动人的传说,传说天上有一位仙女羡慕人间生活,下凡来到洱海边与一个渔民小伙成婚。她看到渔民打鱼困难,就把自己带来的一面宝镜放入湖底,把鱼儿照得一清二楚,好让渔民打到更多鱼。后来,那宝镜在海底变成了金月儿,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洱海月。

由十九座山峰由北向南组成,每两峰之间有一条小溪,融化的苍山雪就此奔流而下,汇入洱海。苍山山顶云雾缭绕,神秘莫测;洱海海面浪花滔滔,渔舟点点。苍山的雄伟与洱海的柔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也造就了一张绝美的山水风景图。苍山山顶盘旋的云龙惟妙惟肖,在云床里穿梭自如,气势磅礴。苍山的雪是纯洁的,白雪皑皑的山峰如白族少女头上戴的包头。阳光下的白雪,反射出几丝夺目的亮点,撒向波光粼粼的湖面。

苍山与洱海养育了大理,使她生机勃勃,苍山与洱海一起描绘了大理独特美丽的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