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爱华:砥砺四十年,鲲鹏水击三千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爱华  2018年12月04日16:54

对宇宙来说,四十年相当于流星划过的瞬间;于大海来说,四十年就像一滴水的分量;四十年于一个人来说,是从咿呀学语的婴孩成长为聪慧睿智的人,那么四十年于一个民族来说,该是怎样的历程?

我不忍回视那个满目疮痍的年代。泱泱大国,需要一种力量,需要一种精神,更需要一种意志来扭转乾坤。

一个没有光亮就激发光亮的地方,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是有底气的。在四十年前的那个晚上,风阳县小岗村的十八位村民在昏暗油灯下按下红手印——“分田”。他们手蘸的,不是印泥,是沸腾的血液,是富足的梦想,是对高贵生命的渴求。

小岗人就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点亮弱小的火苗。一场变革的春潮从这里开始席卷华夏大地。

粮食产量实现“连连增”,农民增收“连连快”,“三农”发展进入一个“黄金期”。几千年的皇粮国税,也重重地划上一个句号。这不仅是一笔惠民的政策,而是一个民族真正站了起来的标志,真正走向富足的开始。无工不富,无农不稳的理念里,这项恩泽数亿农民的政策终会被载入史册。一个又一个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创新、创业、创意融合的全域田园综合体接二连三。

一、二、三产业融合,景区、社区、园区融合的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建新型农村,创最美乡村,哪一件不是考验执政者的能力?

没有理念的创新,一个国家就不可能真正崛起。土地确权又将为农业腾飞打下其实的基础。

四十年的改革开发,中国农民彻底告别了贫穷,真正从土地上获得了解放,他们正在不断赋予新时代农民的新内涵。

星火燎原。千万创业者筚路蓝缕,艰难开拓,不断改革赢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从贫穷跨入小康,从凋敝走向盛华,从落后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而那些难以启齿的贫穷落后从此被甩进历史的故纸堆。

一个民族积贫累弱了上百年,在这四十年里,砥砺前行,奋力追赶现代化的大潮,要跨过多少坎坷,要克服多少困难,要付出多少艰辛?

在四面挤压的空间里杀出一条血路,扭头回望也惊心动魄。

四十年里,曾因下岗、失业带来的转型阵痛,已经一去不复返。一波又一波的用工荒让世人对一个人口大国刮目相看。

四十年里,两百多倍的经济总量增长,让中华民族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全球最充满活力的地方。

四十年里,是国家强盛,经济腾飞的四十年,是人心安定,温暖幸福的四十年。四十年里,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四十年奋进,铸就了中国品格,带给世界一个新的发展模式,一个新的发展理念。曾经妄言中国只是一个虚胖巨人的国家不在少数,四十年时间的证明,他们的判断有多么荒谬,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四十年里,中国面临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这四十年,爱好和平的祖国没被强国挤垮,也没被内部问题弄得一地鸡毛。

四十年里,工业化加速发展,城市化快速成长,思想文化多元碰撞。面对风云诡异的复杂国际时事,中国总能坦然自若沉着应对。

四十年里,改革开放红利、人口红利、国企改革红利渐渐耗尽,但是国家内部关系已被慢慢调整过来。俗话说,船小好掉头,可中国这艘巨轮硬是从波涛汹涌的大海里驶了出来,数次凤凰涅槃的苦痛之后,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稳健,竖成一座大气厚重的里程碑。

困难吓不倒我们,中华民族从不言败,在逆境中站起,并愈挫愈勇。洪魔狂舞,非典肆虐,汶川地震,面对天灾,中华民族没有气馁,以积极的姿态面对,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汶川、玉树崭新的城市屹立于世人面前,那是全体中国人的自豪。

物换星移,岁月如歌。十四亿人能够安宁生活,的确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中国人从未忘记品格的提升,道德之花开遍神州。四十年来,这些提升的道德,一直感染着国人。这四十年,是英雄辈出、楷模层出不穷的四十年。

开弓没有回头箭。四十年里,一个个温馨的故事,一幅幅催人泪下的图片,一段段感人肺腑的影像,或亲切温暖,或震撼灵魂,这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幸事。正是有了这些点滴的汇聚,这四十年的成就才更真实才更有底蕴。

三峡大坝顺利并网发电,照亮了大江南北;青藏铁路成功开通,天路从此不再遥远;鸟巢、水立方璀璨烟火绽放,奥运会圆满闭幕。从嫦娥的九天揽月,到蛟龙大洋遨游……喜事连连,一件一件,潮水涌来。

墨子升空量子保障精密传输,悟空大师兄苦苦追求暗物质,大航母大飞机承载大国之象,大数据大共享联通未来之光,天眼照射深空挖掘宇宙之谜……哪一件不承载着中国人的豪情壮志?

如梭的巨轮,呼啸的高铁。喧嚣的丝绸之路,也不再是记忆里的符号。古老的丝路上,正在续写“一带一路”的新传奇,两千年的时空交汇,见证了中国影响力的广度。

十足的底气,厚重的功勋,让人笃信不移。乘十九大精神的雄风远航,每一个梦想都必将绽放。

岁月四十不惑,春秋正隆。大国崛起,实干兴邦。四十年的丰功伟绩,哪能一时说透。

阅尽沧桑,雄关漫道。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改革之路,还将上下求索。砥砺前行,继往开来,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正在铺开。

泱泱大河,请你们和我一道赞美。巍巍大山,请你们和我一起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