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长篇小说月报》2018年第6期目录

来源:《江南·长篇小说月报》 |   2018年12月04日16:04

王安忆 考工记

评论 百代过客、无根浮生 / 陈若谷

——《考工记》的颓然美学营造法

访谈 看不见的城市,

致王安忆的《考工记》十问 / 李屏瑶

陈 河 外苏河之战

评论 战争中的人性与意识形态 / 王春林

创作谈 为什么我要写这一场战事? / 陈 河

石一枫 借命而生

评论 “那条漆黑的路走到了头” / 岳 雯

——读石一枫《借命而生》

评论 石一枫的写作与“新时代文学” / 李云雷

——读《借命而生》

重 点 推 荐

1.《考工记》

出生世家的陈书玉,历经战乱,回到上海老宅,与合称“西厢四小开”的三位挚友,憧憬着延续殷实家业,展开安稳人生。在时代大潮的反复冲击下,他们各奔东西。陈书玉与老宅共同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修缮和改造,终致人屋一体,互为写照。半个多世纪前的“西厢四小开”,也各自走完了自己的人生路。他们是千万上海工商业者的缩影,是上海这座繁华都市的沧桑注脚。

这是王安忆的最新长篇小说,它带着历史的长焦,以细腻节制的笔触、熨帖人心的语言,审视着这些人物、老宅与城市的命运关系,演绎出一段低回慢转的上海别传。

2.《外苏河之战》

来自北京的赵淮海和兄弟们一起结队进入越南战场,成为高炮部队的一名战士。在轰隆不断的炮声中,他遇到了爱情,并时刻经受着残酷考验。面对战争中的多舛命运,他从来没有后悔过,并在战火中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人……

陈河的这部小说以上世纪60年代下半叶的抗美援越战争为背景,用独特的战争文学视角,展现了为纯粹理想而献身的一批中国青年的生命历程,同时也表现了珍爱和平、反思战争的主题。这是一部难得的战争题材作品。

3.《借命而生》

一桩1988年的盗窃案,两个越狱的嫌犯,让看守所管教杜湘东从此走上了追捕之路。随着时间的迁移,这场追逐渗透进当事人的生活,甚至改变了他们命运的底色。平淡岁月,泛起波澜,他们强硬地面对生活,演绎出一番惊心动魄的别样故事……

这是石一枫的最新长篇,小说叙事结构以破案为线索,写的却是小人物的无助与挣扎。它以严肃的方式诚恳地面对这个时代,其内涵极富历史感,堪称一部中国版《肖申克的救赎》。

作 者 简 介

1.王安忆,小说家。1977年始发表作品,迄今出版长篇小说《长恨歌》《天香》《匿名》《考工记》等十四部,《王安忆中篇小说集》八卷,《王安忆短篇小说系列》八卷,散文集、剧作及论述等多部,逾六百万字。曾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香港世界华文长篇小说“红楼梦奖”、纽曼华语文学奖等,获颁法兰西共和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部分作品有英语、德语、法语、西语、俄语等译本。

2.陈河,生于浙江温州,当过兵,曾任温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现定居多伦多。著有长篇小说《红白黑》《沙捞越战事》《布偶》《甲骨时光》《外苏河之战》,中短篇小说有《黑白电影里的城市》《夜巡》《西尼罗症》等。曾获首届咖啡馆短篇小说奖、第一届郁达夫小说奖、《小说月报》第十四届百花奖、第二届华人华侨文学奖、《人民文学》中篇小说奖、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提名奖等。

3.石一枫,1979年生于北京,199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著有长篇小说《红旗下的果儿》《恋恋北京》《心灵外史》等,小说集《世间已无陈金芳》《特别能战斗》等。曾获鲁迅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十月文学奖、百花文学奖、小说选刊中篇小说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