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透过新媒体技术感受文化的温度 ——新媒体视角下文化遗产传播的新趋势

来源:中国艺术报 | 肖庆  2018年12月03日11:11

文化遗产是我们人类文化的珍贵记忆,是滋润我们心灵世界、值得倍加珍惜的精神家园。文化遗产的时间流变性,决定了其包含的“文化记忆”容易随着时代的久远和社会环境的变迁而被人们忽略、忘却或误读。这种“记忆”的消失不仅是失去一种文化的样态,更重要的是失去了寄寓在文化遗产中的宝贵的人类智慧和精神血脉。

如何在科技飞速发展的进程当中,让古老的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机,让文化的传承变得有温度、有质感,是我们需要迫切思考的问题。受益于当前现代化信息技术提供身临其境的代入感,以及各种新媒体不断扩大的传播半径,我们的文化变得可听、可感、可触、可学。

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就是一种“将消失的历史记忆在当代重现”的过程。文化遗产不仅是我们看到的物的层面的实体,还有文物背后相关的非物质的内容。要在物与人之间、人与人之间,乃至历史与现代之间、当下与未来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需要通过文化创意和创新的实践,为人文注入技术,为技术赋予温度,走上一条科技与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和谐之路,才能让文化遗产真正活在当下,活在现代生活中,活在人们的心里。

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中,借助于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人机界面、裸眼3 D等新媒体科技,文化遗产有了更多、更好的应用手段和技术,在数字采集、复原再现、展示传播等方面,创造了更多可能性,激发出体验者强烈的在场感和参与感,从而让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首先,借助于新媒体技术,博物馆的展陈方式可以打破空间的枷锁,凸显观众的主体意识,赋予馆藏资源新的生命。例如北美最大的百科艺术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在2017年2月通过一项名为“Met Met Open Access” (Met Met)的新政策:允许每个人都能自由造访博物馆官网“THE MET” ,搜寻图片、下载,且商业及非商业用途皆可免费使用,无需博物馆方许可。

对博物馆感兴趣的民众可以在博物馆官网或馆外平台轻易触及馆藏。除平面图画扫描档外,还有3 D艺术品摄影重现,文物可以360度翻转呈现,附含作品名称、艺术家、尺寸、出土/创作日期等关键信息,让民众可以突破著作权的局限,自由利用古今艺术品的数据。

其次,新媒体技术可以增强文化体验的趣味性。借助于新媒体技术,观众可以多维度地了解藏品背后的文化底蕴,不仅从根本上打破了“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格局,还规避了摸不着、体验不了的弊端。例如,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在新馆建馆10周年庆典之际推出了中国兵马俑特展,策展方运用高科技手段,特别开发了基于现实增强技术的手机应用程序,帮助观众解读兵马俑背后的故事,令观众们在趣味性中了解到专业的考古知识,达到了很好的教育目的。

再次,新媒体技术可以实现文化内容的实时互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媒体技术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就是实时交互,通过创意、策划与数字技术手段结合,可以设计、创作丰富的集娱乐性、教育性、知识性与交互性于一体的多种形态的数字文化内容,并将这种文化内容实时叠加在现实的物化遗产载体之中,进行有效地诠释、展示与传播。例如,在文化遗址内,现实增强技术可以被当作一种有影响力的互动工具,早在2004年,雅典为迎接奥运会的到来,特别开发了基于现实增强技术的文化古迹导游系统,对奥林匹亚神庙进行了还原。借助这一系统,游客可以在历史古迹中四处游览,沉浸在虚拟的历史时空中,体味古今之变。

可以说,当前新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应用,为文化遗产的活化实践提供了诸多可能性。许多博物馆都正在通过多媒体、虚拟现实等数字化技术和设备,让观众在虚拟的文化遗产空间漫游,了解文化遗产的整体效果,复原和再现一个全面而完整的意义空间,从而充分发挥文化遗产的教育作用。

在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要避免“为技术而技术”或“以技害意”的炫技倾向,应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基于遗产历史文化内涵和价值的“内容”创造,以及选择和研发最适当的“技术”来表现内容。如果说“互联网+”代表了一种新的社会形态,那么文化遗产的数字化无疑是对这种新型社会形态的一种积极回应,它改变的将是文化遗产传承的思维范式和传播模式。

由于文化是一种主观体验型的社会现象,只有解决好技术为体、文化为魂的问题,才能让人们透过新媒体技术的形式感受到文化的温度和情感,找到与历史文化的联结点,进而让传承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性深入到每个人的血脉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