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记录大变革 书写新时代 贵州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当代作家作品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8年12月03日08:24

11月30日,记录大变革·书写新时代——贵州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当代作家作品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会议。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出席并致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叶辛、白庚胜、高洪波,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贵州省作协原主席何士光等出席活动。座谈会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作家、评论家、编辑与会。座谈会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贵州省委宣传部主办,贵州出版集团承办。

座谈会上,铁凝、慕德贵以及贵州出版集团党委书记黄定承、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共同为新出版的七卷本《何士光文集》揭幕。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蒋子龙向文集出版致贺信。据悉,该文集收录了作家迄今创作的几乎全部小说、散文及相关论著,充分反映了何士光的创作轨迹及思想历程。贵州出版集团作家作品签约仪式同时举行,集团同叶辛、白庚胜、叶梅、王祥夫、胡学文、林那北、赵振江、李洱、弋舟、吴怀尧、周公度、王小王等12位作家签订了合作协议。

慕德贵在致辞中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大地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今天,当代中国正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这是一个生机勃勃、万象更新的大时代,也是一个激发创作灵感、孕育文学精品的时代。新时代呼唤优秀的文学作品,新时代也呼唤更多有抱负和追求的作家走在时代的前列,手持灯火,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举行这样一次座谈会,必将为贵州文学的繁荣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和支撑。

吉狄马加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文学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为中国社会的巨变留下了许多优秀的作品。贵州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之地,各民族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勤劳奋进,创造出多彩绚烂的民族历史文化。40年来,贵州作家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作出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形成了独特的文学面貌,贵州文学成为中国文学版图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何士光文集》的出版正是贵州文学的一个重要收获,以其为代表的众多贵州作家扎根生活沃土,继承本土文学传统进行新的地域性书写,其创作具有文化学、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等多方面的价值。这些作家的创作也带给我们一些思考,现实主义精神在今天应具有更丰富和深刻的内涵,处理好现实生活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是作家们在今天必须解决的问题。希望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真正反映这个时代的作品。

与会专家学者回顾了贵州文学创作和出版的发展历程,对贵州文学多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对何士光的创作进行了探讨。大家认为,40年来,贵州大地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作家。何士光的创作作为改革开放以来贵州文学的重要样本,尤其值得关注和探讨。他的作品写出了普通农民在时代变革中的自尊、精神的觉醒和抗争,写出了普通中国农民的精神成长,是改革开放以来文学进程中的重要代表,“向现实看”和“向前走”是他带来的启示,强烈的现实主义是他文学理想的重要构成。以何士光为代表的贵州作家备受瞩目,他们的写作敏锐而有力地反映了时代的变迁。多年来,贵州文学持续演进,不断发展,贵州作家关注现实,关注人文命运,有极强的现实主义精神。此次贵州出版集团同12位作家签约,以文学的方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可谓影响深远。希望有更多优秀作家走进这片土地,讲好贵州故事,推动贵州文学创作和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