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艺术的跨界中关注当代女性

来源:文学报 | 袁欢  2018年12月01日09:13

近日,由上海市作家协会携手上海戏剧学院共同主办的“《她说》——文学作品的孵化与创新”主题沙龙活动在上海举行。女作家姚鄂梅、滕肖澜、葛圣洁与《她说》策展人周可在作家书店展开对谈,就文学作品和戏剧影视艺术的跨界碰撞,文学作品与戏剧、影视、展览等多元化改编创新等话题展开讨论。主办方表示,由姚鄂梅的长篇小说《西门坡》改编而成的戏剧影像新媒体艺术大展《她说》将于12月16日正式登陆上海证大喜玛拉雅美术馆,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展览活动。

姚鄂梅的《西门坡》是一部关注当代女性生活现状的长篇小说。在这部作品中,主人公辛格是一位全职照顾家庭的母亲,因新《婚姻法》出台后与丈夫一场模拟离婚分割财产的讨论导致离婚,生活陷入窘境,因此带着女儿进入带有理想化色彩的女性互助组织“西门坡一号”生活。策展人周可便是被《西门坡》中的“女性乌托邦”所吸引,由此产生将这部作品进行艺术改编的想法。2017年,上海戏剧学院与姚鄂梅签订了小说《西门坡》的戏剧版权转让协议,并投入到具体的改编与制作中。最终,周可决定将小说演绎成一个跨界艺术展览,把《西门坡》中的女性乌托邦世界带到展厅,通过各个女性艺术家的视角,把现在、过去、戏剧中和现实生活中不同的女性故事,放置其中。而这个戏剧影像新媒体艺术大展,通过文学蓝本,将空中网络平台、艺术展览与舞台演出、多媒体AR互动等结合在一起,进行多维、立体、创新的展陈形式。展览的影像还部分选取了《安提戈涅》《玩偶之家》《美狄亚》等多部中外经典戏剧作品中的女性角色和片段进行创新演绎。“观众走进这个展厅,会看到部分关于《西门坡》的故事,还会看到更多的故事。我希望的是,所有的观众能选择自己的视觉、自己的态度,思考和得出自己的结论。”周可表示。

据悉,由上海市作协主办的上海文学影视创投峰会目前已走过了两年时光,共有五部作品经创投峰会后得以版权交易,而《西门坡》是目前第一部经创投峰会推荐成功并孵化、改编成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