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动记录改革开放的奔腾浪潮 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四团赴海南采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18年12月03日08:00

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座谈会

11月30日,作为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的最后一个采访团,第四团的30余名团员齐聚海南省海口市,开始为期7天的采访活动。采访团的足迹将至海口、文昌、三沙、昌江等城乡各地,聚焦海南丰富的山海文化和生态环保、民俗风情、百姓生活等,收集第一手创作素材。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发言

海南作协主席孔见主持座谈会

活动启动当天,采访团在海口举办座谈会,拉开了活动序幕。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李西岳、郑彦英、王力平,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天津作协副主席王松,海南作协专职副主席梅国云等采访团成员在会上发言;张浩文代表参加座谈的10位海南作家发言。海南作协主席孔见主持座谈并代表海南作协对采访团的到来表示欢迎。

鲁敏谈到,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是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重要组成部分,之前的三个采访团足迹踏遍了广东、福建、黑龙江、浙江、安徽、湖南等地,第四团来到中国最南端——富饶美丽的海南岛。随着1988年国家设立海南省并划定海南岛为经济特区,海南迅速融入了改革开放奔腾不息的浪潮当中,海南30年巨变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生动体现。关于这次采访活动,鲁敏表示,比起长期处在一地,空间、地域、行业的变化都能给予作家更多的养分。她希望作家们能够珍惜此次机会,深入生活一线,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座谈会上,与会作家们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来的文学发展状况,文学创作该如何深入生活,怎样用文学的方式书写海南的独特魅力等话题展开发言。大家谈到,改革开放40年来诞生了很多优秀的当代经典,我们应该认真总结40年的文学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开始属于新时代的书写。在各种思潮涌动中,大家明显感受到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正在发生越来越紧密的联系,同时中国文学也仍旧保持了关注现实的优秀传统。大家表示,优秀的文学作品离不开生活土壤的滋润,采访团的目的就是到人民中间、到现实中间,让文学创作与当代中国的发展结合起来。

参观海南铭德票证博物馆

参观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展厅

参观施茶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

座谈会结束后,采访团的作家们立刻投入到了紧张的采访活动中。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大家参观了“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展厅”“施茶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等项目。这个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曾走过的地方,如今已是名副其实的“明星村”。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主心骨和坚强战斗堡垒,而通过发展火山石斛种植基地、打造农业品牌、引导青年回乡创业等一系列农村振兴计划,使施茶村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之路,施茶村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更走上了致富路。

参观中国文昌国际航天城

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四团合影

12月1日上午,采访团来到位于文昌市龙楼镇的中国文昌国际航天城。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从2014年建成至今,文昌航天发射场已圆满成功完成包括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内的四次发射任务。在未来,文昌航天发射场还将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创造更多的中国奇迹。团员们参观了火箭发射指挥控制中心、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火箭发射塔架等地,在讲解员的详细解读下,大家无不被眼前宏伟壮观的景象所震撼。对作家们来说,这是一堂特殊的“航天课”,大家被眼前宏伟壮观的景象和“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精神所深深震撼。

参观昌洒镇古路园村的宋氏祖居

12月1日下午,采访团来到了昌洒镇古路园村的宋氏祖居,已故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的纪念馆即坐落在此。纪念馆收藏的100多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史料、照片、仿制实物等,让采访团成员们感慨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波澜壮阔和革命斗争的艰苦卓越。

 

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四团合影

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四团合影

作家们表示,两天的采访活动便给予大家新的视觉冲击和强烈的心灵震撼,在采访过程中,不仅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海南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还感受到了国家日益先进的科学技术,自豪、振奋之情溢于言表。大家表示,采访后一定要潜心创作、精心打磨,用最美的文字把海南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的成就全面展现出来。

采访活动将持续至12月6日,采访团还将在昌江举行一场内地作家和海南作家的联席座谈会,就采访的感受与收获等进行交流探讨。参加本次采访团的作家还有高凯、邢春、李晓东、刘仁前、沈文、瞿炜、刚杰·索木东、毛晓春、曹立光、徐峙、李墨波,以及入选中国作协2018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的刘少一、李进祥、严英秀、宋利萍、于晓威、吕翼、杨犁民、红娘子等。

(摄影:刘雅、李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