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瞧那满架子的绿色波浪 ——学种丝瓜记

来源:科普时报 | 王道宁  2018年11月30日13:50

我喜欢种植。上小学五年级时,我在楼下的空地里种了些丝瓜,每天放学后我都会去那里看看,时常浇一浇水。

突然有一天,发现丝瓜苗从土里探出了头,我高兴地跑回家告诉爸爸这个好消息。我和爸爸从那时起经常去浇水、施肥、除草,此后,丝瓜苗长得更快了,等到放暑假,长得大约有一米长。我和爸爸从附近找来竹竿,搭成架子,把丝瓜藤搭在上面,没过几天就爬满了架子,每天大约能长十厘米。丝瓜的叶子是翠绿色的,叶子一顺儿朝下,爬在架子上不露一点儿缝隙,一阵风吹过,满架子的叶子就漾起绿色的波浪,非常好看。每根瓜藤爬上架子后,都会在长叶子的地方再长出一根瓜秧、一朵雌花、几朵雄花、还有一根像爬山虎那样的触须,触须在遇到墙壁或架子时,就会用触须巴住,巴住后的触须会变成弹簧的形状,我想可能是为了在气候变化时进行伸缩防止触须断掉。

过了三个月,有一天我下楼来看丝瓜的长势,突然发现丝瓜开花了。花的颜色是浅黄的,和牵牛花差不多大小,是一朵雄花,有一个花蕊,五个花瓣。我和爸爸施了一些肥料,又浇了一大桶水。第二天,我又去看丝瓜,发现又开了三四朵花,都是浅黄色的,有雄花也有雌花。雌花与雄花一样,也有五个花瓣,不同的是雌花有六个花蕊,每朵雌花下面都有一个小丝瓜,大约有小拇指那样大,雄花下面没有丝瓜。五六天后第一根丝瓜长熟了,挂在藤蔓上,远看像一根青香蕉。爸爸告诉我,如果丝瓜上面的雌花干了,就可以摘下来了。接着我们把丝瓜拿回家炒菜吃,感觉味道好极了。

我和爸爸自从品尝了第一个劳动果实后,更加细心地照料。我和爸爸每天都会浇水、施肥、除草,当丝瓜藤爬满架子后,还经常用竹竿、木棍、树枝继续搭架子,于是丝瓜结得又多又快。

接下来的两个月,我们每天都能吃到新鲜可口的丝瓜,这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家里每个人的脸上。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二年级2班学生)

原刊于《科普时报》2018-10-26,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