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衫

来源:新民晚报 | 王祥夫  2018年11月30日07:57

我的朋友墨老师,这么说,即使在我自己,也总觉得好像有些不妥,应该是小弟,因为我向来是把他当作小弟来看,他在热炉子样的武汉做编辑的时候我们就认识,而对不起他的是,直至他离开,我也未曾给他任职的那家刊物写过稿子,所以每每想起觉得有些对不起他。后来他也离开了那个大家普遍地都很爱吃热干面的城市而去了上海。那一次去上海,小墨忽然赶了来,而且是非要他来请客,酒是金宇澄从家里拿来的两瓶,慢慢地喝到后来,待我要回旅馆,小墨却因为太晚不能回去了,就和我在一个床上挤,我和他背对背,后来又翻过身来面朝天,就那么睡了一晚,到早上他早早起来去赶车,天还没怎么亮。小墨模样周正大气,他给我写字,字学二王,很好,就是笔力稍弱,因为他毕竟还小。而他后来在网络上忽然自称老夫,着实让我诧异了好长时间,我去信问他你果真老夫了吗,口气自然是嘻嘻哈哈,他却认真地寄过一张照片来,果真头发少了许多。这就让我想到朋友们风传他得了要命的重病的事,不免为他担心,而最近看到他的一张照片,却显得十分结实好看,说他好看,是因为他穿了一袭长衫站在上海的弄堂里,有些玉树临风的感觉。这就让我感到喜欢。

说到穿衣,我向来是创新派兼守旧派,当年在学校教书,穿了牛仔裤上讲堂,而且上边的红色运动衣亦是反穿了的,校长说这怎么可以?而我对校长说这怎么就不可以?他居然开明得很,只一笑了之。再说到穿衣出国,每次出去都规定要穿正装,这便让人生气,真不知道是谁规定的正装必是西服?西服实实在在是最让人不舒服的一种洋鬼子服装,我有两三套,也只一年穿一两次,每次穿都会在心里生起气来。而平时穿的衣服要讲舒服,要算中式的最好,比如冬天的时候我左一件右一件都是中式的夹衣和棉袄,再围一条围巾即可,又保暖又可以让人随便。

小墨的这次穿长衫,可以说引起一阵小骚动,网上的许多朋友都以要穿长衫来声援他。看他的照片,忽然让人觉得他人已经回到了从前。人们现在怀念过去时光的风物人事是毫无道理可言的,但长衫的好却是不容忽视的。而且也确实足可抵挡风寒,可以让上衣和下衣相接的地方连一点点寒风都吹不进去。但长衫的毛病就在于一时里急忽然需要去厕所解大手,却不知该怎么蹲下?解小手向来容易,只需站在那里,是不需解释和教授的,而穿了长衫,这便成问题。

总之长衫在冬天是要比短衫好,这便有了可以穿它的理由,其实穿衣或穿什么衣是不需要有什么理由的,只要你非“皇帝的新装”,是不会有人出来干涉的,我写这点点文字的时候,想象小墨穿了长衫在上海的街头疾走,那风致,我想是好看的,小墨这几年有些胖了起来,所以比前几年看上去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