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第十四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开班

来源:文艺报 | 范得  2018年11月30日08:27

11月23日,鲁迅文学院第十四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开学典礼。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近年来,中国作协党组从推进中国文学全面繁荣发展的高度,不断加强网络文学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网络文学发展的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果。近十几年来,我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势头也日渐迅猛,网络写作的人数持续攀升,网络文学作家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文学的一支特色队伍。新的形势,新的发展,对网络文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吉狄马加希望学员们以良好的身体状态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学习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善于捕捉时代重大命题,不断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站在更高的高度上进行网络文学写作,把自己的创作放到更广阔的历史时空之中,为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打牢基础,为网络文学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起点中文网推荐的张戬(萧鼎)、阿里文学推荐的蒙虎(酒徒)、晋江文学城推荐的史鑫阳(沐清雨)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研修机会,努力学习,充实自我,力求取得更多收获。

据介绍,本期培训班为期一个多月,共有来自全国23家文学网站和单位选拔推荐的42名学员参加。学员平均年龄34岁,最小的25岁,其中不少已是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读者号召力的网络文学作家。结合网络文学的特点,鲁院进行了精心筹备。在课程设置上,将邀请国情时政、文学艺术、创作技巧、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国内知名学者进行授课,并将邀请对网络文学创作情况熟悉的知名作者、研究专家等与学员们进行文学交流对话。此外,培训班还将组织教学观摩、社会实践等活动,力求通过多种教学形式,使培训班达到最佳学习效果。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安亚斌等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