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钟山》2018年第6期目录、精彩提要

来源:《钟山》 |   2018年11月29日16:31

《鍾山》2018年第6期

随刊附赠

《鍾山》创刊四十周年纪念册

中篇小说

寂静史/罗伟章

恶物/陈再见

圆堡/小昌

短篇小说

护工牛秋丽/王祥夫

同仁/晓苏

无可逃离/张曦

殷姜林/南大张生

黑子的一生/姜耕玉

李大桥的女人/徐晓思

诗与诗人

茫茫黑夜测量(外三首)/方李靖

诗十一首/十八须

悠闲时光/成秀虎

脸谱(组诗)/喻言

钟山记忆

民国肇生/叶兆言

栏杆拍遍

陈立夫羞辱顾颉刚/王彬彬

太平天国笔札

天王文治面面观/李洁非

泥丸小记

在闻一多殉难处周围三则/雷平阳

繁荒录

原野上的荒腔走板/徐风

晴窗溪云

读钱细事/张新颖

我的词条

我的词条(十二)/张羊羊

精彩提要

寂静史/罗伟章

县里经过多方筹措,决定要对境内的千峰大峡谷进行旅游开发,作为县文化馆馆员的“我”接到任务,深入峡谷地区,了解当地的原生文化,为旅游景点的开发搜集素材并加以适当的改造。“我”由此经人介绍认识了当地的土家女祭司林安平。出生在贫瘠落后地区的林安平天赋异禀,但异于常人的天赋也为她带来了动荡流离、饱受欺侮、艰辛困苦的前半生。随着与林安平互相增进的了解,“我”受到启发,构思出了一套打造当地旅游文化的方案,但落实却横生波澜……

恶物/陈再见

面对为期不远的死亡,人生中曾刻意隐匿回避深久的人事终是要来这么一次清算与反省。多年前“我”的小女儿不幸被强奸杀害并沉尸湖中,很快公安破案凶手“水生”被枪毙。但事情并没有结束,“我”在汹涌的族人的“义愤”裹挟中,去向他的亲人破坏发泄,当他的老父亲跪下为儿子赎罪时,“我”则狠狠上去踢了一脚。其父不久后过世,其兄一家随即远走他乡。然而这样的报复发泄却并未带来快意,反倒成为压在人心最沉重的东西,在死亡的背景映照下,一切行为的意义将会得到重新的追问……

圆堡/小昌

人心是一座迷宫,曲折隐秘,作者小昌在这里描摹、构建和穿梭。“我”是否能替代“老扁”,“莫先生”是男是女,“太太”是否有过儿子,还有小雨、诗人、司机……作者在不太长的小说文本中将众多人物背后的故事缓缓展现。圆堡成为一个象征物,一个隐喻,它是牢狱禁锢着所有人的身体,又是一处桃源庇护那些残破的灵魂……

护工牛秋丽/王祥夫

小说讲述了一位医院护工的经历,带我们走近一对夫妇身体和心灵所遭受的创痛,是关于生命真相和人类心灵的一次极致袒露。疾病,无论器质性的或是心因性的都是生命中无法逃避的一部分,都会导向身体和心灵的陷落。身体和心灵的遭难及其内与外交互纠缠的真相,越接近越清晰,越容易触发灵魂的颤动并外化为生命的异动······

同仁/晓苏

周同仁住院了,在老婆的玩笑提议下,他几通电话一拨,三个相好的丈夫很快陆续来到医院看望。为了区分明确,喜欢张口即来“同仁”的周同仁将松、竹、梅的丈夫分别叫做“松同仁”、“竹同仁”和“梅同仁”。“同仁”的帽子一扣,三位新同仁也不难堪、羞愧了,心情轻松下来。作为自我感觉意义上的同仁、难兄难弟、一个战壕的战友,他们留在病房里服侍起周同仁,吃吃喝喝,有说有笑,也相继抛出了心里面一直没能问出口的疑惑……

无可逃离/张曦

独栋别墅的家里,丈夫带着牌友玩到深更半夜,继女一个人在房间里玩手机,猫咪陪伴冷清的双人床,这些构成了咏梅的夜晚图景。辗转反侧中,和胡雷初识、重逢、恋爱、结婚、打拼的往事渐渐重新清晰。曾经许诺过的香车豪宅都一一实现,但距想象中世外桃源般的神仙眷侣生活却越来越远。赴同学聚会,觥筹交错、酒酣耳热中,咏梅身心俱疲,早早离场。去往哪里,黑的水域仿佛没有出口。

殷姜林/南大张生

“我”的同学殷姜林,生得白白胖胖,穿软府绸褂子,是富人家的孩子。许多年前的一个下午,“我”转到八柳上学,陪着走到文革桥说了再见的,是叨叨不停的殷姜林;八柳新华书店旁的街头出了车祸,看热闹的人群中,有问“我”生死问题的殷姜林;初二春节回老家的路上,田埂上慢慢聚拢的人群中,有和“我”说了三两句的殷姜林;春天的油菜花海里,拖拉机上坐着的,恍惚是殷姜林的身影。再后来,殷姜林就不见了。浮沉三十年,“我”一直不能忘记的,是找寻记忆中那些和殷姜林一同走过的颜色鲜明之地……

黑子的一生/姜耕玉

黑子是父亲抱回来的一只小狗,喜欢朝着桃子和蚕豆花欢叫,喜欢抢先追逐风车,喜欢学“我”像个骑士立在车轴。它不仅是与“我”共度欢乐时光的玩伴,还是“我”和父亲的救命恩人。黑子渐渐长大,它奔跑在河坎,奔跑在五月的草木葱茏之中,这份洒脱从容却被一场变故葬送。月亮苍白,桃树枯萎,灾年来了,饿狗成群,死里逃生的黑子能否逃过这一劫?

李大桥的女人/徐晓思

西杨庄的范冰,满腔热血向往革命,为躲避追捕被嫁给了高邮湖滨的范有良,却逃不过悲惨的命运。遭受日军暴行后的范冰痛不欲生,在一个小战士身上找到了活下去的意义,摇身成了接待过兵的“李大桥的女人”,声名远播,也气死了双亲。自杀未果的范冰在丈夫死后,又找到了新的依靠,与运河摆渡的猪大嫖上演了一出真真假假的爱恋……直到范冰成了范老婆子,她还在南澄子河畔继续制造着“李大桥的女人”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