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隧道的森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角野荣子  2018年11月29日10:43

《隧道的森林》

作者:[日]角野荣子/著   [日]大庭贤哉/绘

出版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原作名:トンネルの森 1945

译者: 魏雯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ISBN: 9787556085491

定价: 32.00元

内容简介

角野荣子的童年时期在二战中度过,十岁时因战争被疏散到日本北部地区。童年时的战争体验,成为她部分故事的素材,也是她终身崇尚和平与幸福的根源。《隧道的森林》便是角野荣子基于个人童年记忆所写的小说。故事中的小女孩伊子是以作者自身为原型的。

因为战争的原因,伊子被撤离到千叶的一个小村庄,和不熟悉的继母光子以及新生的弟弟小广一起生活。随着战争的进展,粮食紧缺,得到食物成为一件难事,然后又有消息传来,被征召入伍的父亲在一次大规模空袭中被击中,无法忍受的孤独和饥饿,几乎要把这个小女孩压碎了。上学的路上,伊子必须穿过一条周围有着大片森林的可怕的隧道,每次经过隧道时,树木摇动的声音都不一样。更有传言说,一名逃兵在这片森林里自杀身亡。伊子在努力适应着环种种变化,这条黑暗的森林隧道考验和见证了伊子的成长……

《隧道的森林》以孩童的视角展现了充满苦难的战乱岁月,作者对战争中的人情与日常生活的书写打动着我们,故事中有艰难岁月里的良善与纯朴,有在困境中对生命的体悟,是一部很有力量的成长小说。

推荐语

角野荣子的故事有着轻盈而明亮的气质,她把沉重的战争经历讲得柔和而动人。在战乱与家园摧残的阴影笼罩之下,她更多彰显的是艰难生活中闪耀着的勇气与希望、善良与爱。

——彭懿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翻译家

透过时间的隧道,穿越空间的森林,我们见证的不仅有战争的阴霾和童年的苦难,更有童年的呼喊和心向和平的力量与信念。

——王志庚 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

《隧道的森林》中的伊子在战争带来的重重困厄中磨砺出了另一种“魔法”:观察和思考世界、辨别和体悟人性的心智,以及勇于和世界“交朋友”的行动力。

——谈凤霞 英国剑桥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与教学中心博士后、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作者简介

作者:角野荣子

1935 年生于日本东京,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毕业于早稻田大学。24岁时,在巴西生活过两年。代表作有“魔女宅急便”系列、《小妖怪》系列童话等,其中《魔女宅急便》被改编为由宫崎骏执导的同名动画电影,深受人们喜爱。角野荣子曾获产经儿童出版文化奖大奖、野间儿童文艺奖、小学馆文学奖等,并凭借其对儿童文学的杰出贡献,成为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得主。

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得主

日本产经儿童出版文化奖

紫绶褒章获得者

日本路旁之石幼儿少年文学奖

野间儿童文学奖

小学馆文学奖

宫崎骏动画名作《魔女宅急便》原著作者回望童年之作

译者:魏雯

八十年代生人。

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文学文化专业。

做过翻译,当过大学老师,现就职于重庆出版社。

代表译作有《金子美玲童谣集》。

深信人间虽艰难但自有艰难的乐趣,

人心虽难懂却必有温暖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