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朔方》2018年第12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朔方》 |   2018年11月28日22:59

卷首语

日前,《十月》杂志牵头,在北京举办了国际文学期刊高峰论坛,来自国际国内的各大文学期刊负责人及资深学者,就文学刊物的价值、定位、所可能的机遇和所面临的困境等等,做了多方面的细致探讨和深入交流,其中许多见解观点,都一新耳目,颇具启发,不妨摘录若干在这里:

法国《现在》杂志主编雷吉尔·加亚尔: 文学杂志最重要的是对语言的关切,让作家通过自己的语言,去和世界上各种各样对语言毁损和漠视的现象作斗争。文学刊物的声音不大,读者不多,但这个声音是持续不断地发生,给人带来新的现实,也是对文学本身的持续更新。

西班牙《客迈拉》杂志主编费尔南多·克莱默特: 我们不追求短平快的主题,而是致力于文学的传播与普及,特别是优质文学。做好筛选工作并且展示优质文学,会让我们和网络刊物有所区别。

《花城》学术主持何平:我把编辑看成是文学批评家,批评即判断,我把刊物的编辑行为视为很重要的文学批评的活动。

《收获》副主编钟红明:今天,人们觉得作家的想象力被时代的精彩所盖过,创作资源有些贫乏,思考也有些空心化。

《当代》主编孔令燕:作家很难给读者再去启蒙,那么需要文学家做什么呢?就是把他理解的生活带给读者。

《钟山》副主编何同彬:很多年轻写作者,在他还没有成为特别成熟的作家之前就过早在重要期刊发表作品,而且得那么多奖,其实不利于一个青年作家的成长。

《十月》主编陈东捷:我们不光是需要现实主义,只要有新鲜的可能性,我们就包容,我们一直在寻找这种可能性。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今天,我们应该更多地从文学里读到属于中国的,属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密码,你会发现,这个精神密码,和世界各地对文学有着真正感觉的人是极其相通的。

如上。

在谈到作家和文学刊物的关系时,作家莫言以《十月》为例,款款以道:“四十年来,《十月》和中国很多文学刊物一起,共同铸就了我们的文学辉煌,他们的功劳隐藏在文学史的背后。”

莫言所说的共铸文学辉煌的刊物,自然缺不得我们的《朔方》。仅一个张贤亮,就使《朔方》虽偏处一隅,却身价可观。

《朔方》已经满600期。像诗人辛波斯卡说的,这是一个大数目!任何一个大数目都包含着足够多的艰辛和忧喜。当此之际,肃然致敬,无量祝福。

——石舒清

朔方2018年第12期目录

特 稿

006 风雨彩虹 《朔方》编辑部

——为《朔方》出刊600期而作

中篇小说

008 贼搭鬼张连富 武灵麾下

031 哭泣的树 夭 夭

054 T 波 冯 伟

短篇小说

074 旧日泥潭 刘益善

082 去阿拉善左旗 王季明

094 失狗记 白云天

101 甜 醅 单小花

散文随笔

107 鲁院学习日记 马卫民

本期一家

118 查布草原(散文) 白远志

123 晚秋重霜白(散文)白远志

129 令人心动的查布草原(创作谈) 白远志

诗 歌

131 心生暗香(组诗) 桑恒昌

135 父母在(组诗) 李不嫁

137 风起之乡(组诗) 赵兴高

140 日 常(组诗) 秦 兵

143 遇食记 阿 尔

悦 读

149 揭穿谎言与警示善良 胡 平 李 强

访 谈

157 一曲见证山河的交响乐 张学东

——读《大河文丛》

评 论

161 巴朗恰卡诗选 [波兰]斯坦尼斯拉夫·巴朗恰卡

李以亮 译

译 作

165 想起一些人和事 韩银梅

我与《朔方》

168 诗词十七首 贾来发 薛建民 钱守桐 祁飞龙 张登军

诗 词

170 《朔方》2018年总目录

讯 息

176 全民阅读 书香宁夏

公益广告

祥云涌向西海固 摄影/牛红旗

银装素裹燕鸽湖 摄影/乔桂萍

微信编辑:蜗牛

主编:漠月

出品:朔方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