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共享·交融——2018年全国美术馆公共教育年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11月26日08:45

11月1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共享·交融——2018年全国美术馆公共教育年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约70家美术馆的专家学者120余人会聚中国美术馆,展开分享交流,以期探讨问题,激励创新,凝聚队伍,增进互助,共同推动我国美术馆公共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发表开幕致辞。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主持开幕式。

此次全国美术馆公共教育年会重点探讨两大议题,一是面对当前校外教育机构的新理念和新形式形成的挑战,美术馆公共教育如何提升公教理念和形式。二是在我国学校教育日益重视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要求下,美术馆公共教育如何探索“馆校合作”的路径。交流讨论中,与会者就美术馆公共教育如何提升教育理念和形式、美术馆公共教育如何探索“馆校合作”的路径,以及美术馆公共教育协同创新模式的实践探索、美术馆公共教育活动与课程的策划实施、美术馆文化志愿服务与管理的转型重构等议题展开讨论。大家谈到,近年来,我国美术馆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本国国情,积极探索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公共教育服务,为提高国民综合素养、建设学习型社会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但也面临诸多值得思考和应对的新挑战、新问题。进入新时代,我国美术馆公共教育应当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来建构艺术与公众之间的“链接”,完善教育服务,增进教育公平,创造性地转化,创新性地发展,做出新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