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正方:一个老顽童眼中的童年往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8年11月26日18:51

分享会现场

11月24日下午,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单向空间、北京阅读季、凤凰网文化联合主办的“一个老顽童眼中的童年往事——王正方《十年颠沛一顽童》新书发布会”在单向空间书店举行,知名导演、编剧王正方,摄影家王苗,文化学者杨浪与各界读者分享了《十年颠沛一顽童》的阅读感受,并就小说创作背后的故事以及非虚构创作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本次活动由作家解玺璋主持。

作者王正方

王正方于1938年出生在湖南长沙,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举家逃难各地,抗战胜利后定居北京,后随父迁往台湾生活,现定居美国。王正方毕业于台大电机系,后赴美留学,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取得电机博士学位,做过工程师、研究员、大学教授等工作。出于对电影的热爱,不惑之年的王正方毅然辞去了大学教职,一头栽进了影视圈。1983年他担任主角,出演港片《半边人》,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他的电影才华,在1986年他身兼编、导、演三职的电影《北京故事》(A Great Wall)中得到充分展现,影片成为该年度特别片种(非好莱坞制作)卖座前五名。《十年颠沛一顽童》2018年11月在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王正方的首部非虚构散文。书中重现王正方的童年影像,书写颠沛岁月中的生活细节,文字自然、质朴、亲切,娓娓道来,却最切近生活肌理,击中人心。

解玺璋对王正方的《十年颠沛一顽童》很是欣赏,他说,“说起来我看回忆录不算少,但是像这样来写一本回忆录的,应该是我看到的唯一一本,从文字中你能感觉到王正方先生这个人很‘真’,很幽默,也很放得开。”解玺璋谈到,这是一本能让人一口读完的回忆录,在愉悦中回首家国之思,通过这本书不仅能知晓王正方和家人的人生故事,更能透过或幽默或温馨的小事,看到时代巨变中的历史记忆。

杨浪坦言自己用不到一天的时间就读完这本书,一边读一边惊叹作者顽强的历史记忆力和极好叙述能力。杨浪说,作者的散文处处见真情,写的是生活中非常小的细节,这些细节鲜活地存在于大历史的褶皱里,书名是“十年颠沛一顽童”,但故事中充斥着大量有价值的历史信息。“你要读故事有故事,要读乐有乐,而且如果你要追寻历史的脉络和缝隙里有特殊价值的东西,别的历史文献里面或许没有,这样的作品里也许会有。”

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8年11月

王苗回顾了自己和王正方的交往经历,与现场观众一同重温了王正方参与导演、表演的电影作品,而作为一名普通读者,最吸引她的还是书中的故事。她说,书里写的都是真实的历史和生活,每一个人物都活灵活现,每一个故事都无比吸引人,小说的布局也非常巧妙,尤其是每一章的后记中用简短的语言把人物情况介绍清楚,对于读者来说是一件非常过瘾的事情。

关于《十年颠沛一顽童》的写作缘起,作者王正方说,写作这本书有一个很简单的原因就是希望得到哥哥的肯定。另外,他笑谈自己年纪大了,许多童年的亲人、同学、好朋友也一个个陆续走到了人生尽头,忽然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必要把那个时代的许许多多的事情写出来。王正方表示,“不是说我们那个时代有什么了不起,没有什么了不起,不过是一个个普通的人,只是这么多年经历过那么多的世事变迁,我们作为时代过程里面的一份子,一个小小的公民、旁观者,或者说不是那些很重要的大人物,我们感受过的、我们经历过的,我觉得也很重要。”

(摄影:罗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