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世界11月23日科幻大会活动回顾

来源:科幻世界SFW(微信公众号) |  肥兔  2018年11月25日08:45

11月23日上午,2018中国科幻大会在深圳开幕。众多中外科幻作家、学者、科学家、科幻产业界代表、科幻展商、省级科协代表、全国科幻迷代表、高校科幻社团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群星荟萃,见证中国科幻新发展

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出席并发表了“共创中国科幻事业美好未来”的致辞。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腾讯公司副总裁李方也在开幕式上致辞,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颁发了银河奖、水滴奖、晨星奖等部分奖项,王晋康的《天图》获得阅文杯第29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短篇小说奖,《流浪地球》和《上海堡垒》分别获得“水滴奖”评委会特别奖和组委会最期待IP奖,“晨星奖”最佳中篇科幻小说奖和最佳幻想艺术插画/海报奖则分别由李立军的《卖壳》、安慧的《时间中的孩子》获得。

本届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银河科幻联盟发起仪式。银河科幻联盟由四川省科幻学会联合国内各个主要科幻机构发起,希望能够通过联盟这一平台推动产业融合,共同促进我国科幻产业繁荣发展。发起仪式上,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著名科幻研究者吴岩、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南派泛娱有限公司CEO叶方仓、天津微像文化CEO张译文、未来事务管理局负责人姬少亭代表联盟发起机构共同“点亮”了“银河科幻联盟”。

此外,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高校科幻联盟成立仪式、“未来者说——凡尔纳培养计划”发布等活动,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教授发布了《2018科幻产业发展报告》。

开幕式最后,由科幻作家张冉主持,策划人姚海军、《流浪地球》制片人龚格尔、等科学科幻界人士就“科幻IP孵化的路径和困局”展开了对谈,为2018中国科幻大会的开幕式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为中国科幻未来的发展打出了一个无限延伸可能的省略号。

群贤汇聚,分享中国科幻趣见闻

当天下午,中国科幻大会各承办、协办机构举行了丰富多彩、角度各异的分论坛活动。其中,科幻世界以“出版者视角与作者视角”和“双面人——中国科研、科普工作者与科幻”为主题,在滨海大厦会议室3604与幻迷展开了分享和互动。

在“出版者视角与作者视角”中,青年科幻作家宝树、谢云宁、彭超、索何夫、钛艺、张潇和科幻作家、《科幻世界》编辑部主任刘维佳分别从“出版者”与“作者”两个角度探讨了各自对文学创作与出版的不同见解,引发了一系列具有启发性的讨论。

无独有偶,随后进行的“双面人——中国科研、科普工作者与科幻”分论坛活动中,也是从“科研、科普工作者”和“科幻人士”两种身份角度进行探讨。活动现场,科幻作家谷第、江波、任辉、索何夫、E伯爵等嘉宾对“科幻算不算一种科普?”“在推广科普中工作中落地难的困境”等话题各抒己见。有嘉宾提出,可以借助科幻作品吸睛的属性,以科幻为入口达到科学普及的效果,也有嘉宾认为,科幻小说首先是小说,讲好故事是关键,科幻小说的严谨与科学性比直接的科普更有价值。

群雄角逐,共享中国科幻年度盛典

23日晚上7点,银河奖、水滴奖、晨星奖全部奖项的颁奖典礼终于拉开帷幕。作为中国科幻第一奖,“银河奖”设立于1985年。它是培养本土科幻作家的摇篮,其获奖作品往往代表了中国科幻创作最高水平。设立三十多年来,“银河奖”共收到征文10万余篇,刊发作品1300余篇,奖励近三百篇,并发掘了刘慈欣、王晋康、何夕、韩松等一大批科幻中坚。

本次颁奖典礼上,“银河奖”颁出了包括最佳长篇小说、最佳中篇小说、最佳短篇小说、最佳新人奖、最佳美术奖、最受欢迎外国作家、最佳原创图书、最佳引进图书、最佳相关图书、最佳翻译等十三项大奖。

除一些常规奖项外,“银河奖”还设立了最佳科幻团体奖、最佳网络文学奖和最佳科幻游戏奖,表彰各大科幻迷协会对科幻文化的普及推动作用,并始终鼓励科幻作品产业化、多元化发展。

本次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腾讯公司、深圳市科协、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科幻世界杂志社、深圳大学承办,以“幻想无界 共享未来”为主题,聚焦科幻产业发展和年轻科幻创作人才的培育,并为高校科幻作者和高校科幻社群提供舞台。

阅文杯·第29届中国科幻银河奖获奖名单

最佳科幻团体奖

重庆大学科幻协会

四川大学科幻协会

最佳科幻游戏奖

腾讯游戏 《王者荣耀》

最受欢迎的外国作家奖

(英)理查德·摩根 (UK)Richard Morgan

最佳美术奖

赵恩哲 《科幻世界》2017年第1期封面

最佳翻译奖

朱佳文 《炼金术战争之机械人》

最佳相关图书奖

四川人民出版社 《追梦人——四川科幻口述史》

最佳引进图书奖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记忆裂痕》

新星出版社 《编码宝典》

最佳原创图书奖

上海文艺出版社 《驱魔》

最佳网络文学奖

俞豪逸《深空之下》

最佳新人奖

王诺诺

最佳短篇小说奖

阿缺 《云鲸记》

王晋康 《天图》

白乐寒 《扑火》

最佳中篇小说奖

谷第 《画骨》

彭超 《死亡之森》

最佳长篇小说奖

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