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支付,越来越方便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徐春山  2018年11月25日08:22

我叫徐春山,今年67岁,是农商银行延庆支行的一名退休人员,从事了一辈子的金融工作。在进入耳顺之年后,我常常感慨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好,越来越便捷。

1974年,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每月三十几块钱的工资收入,买什么东西都需要用票:粮票、布票和油票等,在计划经济的年代有了粮票还不一定能买到需要的物品。

1984年,粮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我们开始了现金支付。正当我们还沉浸在拿着现金可以买到生活基本必需品时,银行卡又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

1994年,我开始有了第一张银行卡,记得那年孩子上大学,我拿着银行卡给孩子存了学费,实现了异地刷卡存取钱,不再担心孩子拿着现金发生丢失的现象。

2004年,使用银行卡就已经变得非常便捷,出门不带现金可以刷卡,去超市、去商场想买什么刷卡就行。物资丰富了,工资收入提高了,让很多和我一样从苦日子过来的老百姓觉得生活很美好。

2014年,手机支付已经悄然兴起,微信、支付宝方便到出门一部手机解决。记得我和老伴出国去旅游,支付宝可以直接进行汇率的结转,省去了外币兑换、带着外币怕丢和花不完还得兑换回来的麻烦。

从线下到线上、从有形到无形、从有界到跨界,支付的介质、渠道、技术都在悄然发生改变。足不出户就能缴水电费、闲时拿着手机在网上购物、出门打车用出行软件、付款只需打开手机扫二维码……这样的生活场景,在几年前还无法想象。然而,仅仅不到五年的时间,百姓的支付方式就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

现在的我每天都在忙着学习,读书、看报,没事的时候上网看看新闻,生怕一不留神就被淘汰了。支付方式的改变也充分说明了改革开放40年祖国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