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搭建跨界交流平台 助力科幻产业发展 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 姚利芬  2018年11月24日09:22

为了推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的工作、更好地促进科幻创作与研究,2018年11月21日, 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暨少儿科幻系列图书与《中国科幻的探索者——刘慈欣科幻小说精品赏析》研讨会在科技会堂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暨科学普及出版社)、北京市海淀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参加会议的有科幻作家王晋康、刘慈欣、张文武、凌晨、杨平、超侠、马传思,儿童文学作家、科学童话作家杨红樱、霞子,来自文学评论界和科普科幻界的孟庆枢、王泉根、李晓东、姬少亭等40余位专家学者。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协会党委书记、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康友,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苏青,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秦德继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此外,腾讯、新华网、中国科协官网、科普中国等十余家媒体参加会议。

上午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由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主任王晋康主持。会上,科幻基地秘书长王卫英从科研成果、图书出版、新媒体转化、海外推广、学术交流等方面汇报了研究基地2018年的工作,基地荣誉主任刘慈欣,副主任李云飞、李凌己以及基地专家顾问、嘉宾代表和媒体代表也相继进行了发言。作家叶永烈专程从美国硅谷发来贺信。 陈刚书记在年会中发表讲话。他肯定了科幻研究基地的工作,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期望和要求:第一,要紧抓新时代文化建设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基地的研究定位;第二,科幻研究要与当前的科幻产业发展相契合。陈刚书记强调,科幻产业的发展不只需要一流的科幻作家和作品,它更是属于全社会的事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出版、影视、教育、游戏、旅游等多方的关注和努力;研究者要服务于科幻产业发展,基地要继续凝聚各个领域对科幻感兴趣的专家学者,加强协作,为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共同守望中国科幻产业“黄金时代”的到来。

下午的“科幻基地学术论坛”由“王晋康、刘慈欣、新锐作家少儿科幻系列及获奖作文图 书研讨”和“《中国科幻的探索者——刘慈欣科幻小说精品赏析》新书发布及研讨会”两个分论坛组成。来自学界业界的各位专家学者通过主题发言与自由发言相结合的形式展开精彩的碰撞和研讨。少儿科幻系列图书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助理邓帆主持,与会发言代表认为近些年少儿科幻创作发展势头良好,也涌现出了一批新生创作力量和作品,这无论是对科幻,还是对少儿,都意味着一种新的可能。《中国科幻的探索者——刘慈欣科幻小说精品赏析》新书发布及研讨会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颜实主持,《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发来贺词及对刘慈欣创作价值的肯定。他写道:“《中国科幻的探索者——刘慈欣科幻小说精品赏析》是一套活力丰沛的好书。我相信好多人会跟我一样,作为喜爱刘慈欣小说的读者,被导引着进入作品的内部,然而,总是忍不住想跟导读者交流甚至争辩。因此,这部著作是一个活跃的对话场,不仅仅有评者对作家作品说话,还会有更多在阅读中寻找印证和不禁要驳论的人入场发声。因为,作品有多么广袤和有多少关切,读者就有多么庞大和有多少追询。就在写出上句话的时候,得知刘慈欣先生又获克拉克奖之“想象力服务社会奖”的佳讯,也许这进一步印证了中国科幻创作伟大的文学质地:科学与人文、根底与尖端、历史与未来之间,无尽的谜团和无穷的可能弥漫于浩渺的现实,而因为只有科幻小说,如此超迈又如此痛切地体恤着困窘和渴望交缠于心的现实人类,业已成为趋于沉睡状态的纯文学中的能动的醒者。而我们可敬可爱的科幻作家们,和当代科幻文学研究者一起,正在创造着严肃文学新的先锋诗学。”

与会专家对“赏析”的专业性和权威性表达了一致肯定,刘慈欣在发言中表示自己创作的这种较纯粹的古典科幻类型正面临消失,世界科幻也在面临新的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