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庆邦短篇小说编年卷 (共六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庆邦  2018年11月23日09:17

刘庆邦短篇小说编年(六卷)

作者:刘庆邦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8月

ISBN:9787532164417

定价:256.00元

 

基本信息

刘庆邦短篇小说编年卷六 手艺 9787532166053 49.00

刘庆邦短篇小说编年卷五幸福票 9787532166046 47.00

刘庆邦短篇小说编年卷四夜色 9787532164417 40.00

刘庆邦短篇小说编年卷 三平地风雷 9787532163663 40.00

刘庆邦短篇小说编年卷 二新娘 9787532163557 40.00

刘庆邦短篇小说编年卷一 走汉窑 9787532163540 40.00

 

内容简介

这套书是刘庆邦的短篇小说编年卷,一共是6卷,

一.《走窑汉》

这是第1卷。按照年代先后,选取了作家1978年到1987年的短篇小说创作。

刘庆邦被称为“中国短篇小说之王”,他小说中的乡村冲和恬淡,温暖忧伤,有着人性美人情美;他笔下的煤矿,粗犷热血,有人间的至情至性,又有着无数的悲欢离合。卷一中收录了他的代表作《走窑汉》,极熟练地从心理恐吓的角度写出了一桩残酷的复仇案,这篇小说即使在今天读来,依然很酷。

二.《新娘》

这是第2卷。按照年代先后,选取了作家1986年到1994年的短篇小说创作。

刘庆邦这一时期的小说创作主要集中在煤矿题材,乡村题材的比较少。作家对煤矿工人和煤矿生活之熟悉,使他可以在短小的篇幅中迅速勾勒出人物命运的走向,入木三分地凸显出主要人物的典型性格。中国煤矿工人的粗犷与温柔,血性与柔情,恩怨与悲哀,在刘庆邦的小说中得到了充分的表现。

三.《平地风雷》

这是第3卷。按照年代先后,选取了作家1995到1997年的短篇小说创作。

刘庆邦这一时期的小说创作仍然在煤矿题材和乡村题材两类上努力。并继续在极善和极恶的两端,对人性做着充分的挖掘。这一时期的小说可谓题材多样,不拘一格,风格多变,可以看出作家这一时期在不断夯实自己现实主义写作的同时,也在挑战和开拓着自己,向着各种故事和人物进行着深入的开掘,因而这一时期的小说中出现了许多令人难以忘怀的形象,被困在井底的老马,内外反差极大的打家劫舍的土匪,等等。

四.《夜色》

这是第4卷。按照年代先后,选取了作家1998年到1999年的短篇小说创作。

刘庆邦这一时期的小说创作又开始偏重乡村题材,与前期的乡村题材的创作不同,作家这一时期的乡村题材创作不再停留于对乡村故事的讲述,而更注重对乡村记忆的深入解剖,对美丽人伦的眷恋,对伤害与丑恶作着反思,尤其是《五分钱》这样的作品,呈现出中国当代作家中罕见的子午反省精神和对弱者的悲悯情怀。

五.《幸福票》

这是第5卷。按照年代先后,选取了作家2000年到2001年的短篇小说创作。

刘庆邦这一时期的小说创作已经相当成熟,并且已经稳定形成了煤矿、乡村两大主线的创作,并且在这两个主线的领域内不断精进,点笔成金,炉火纯青。

六.《手艺》

这是第6卷。按照年代先后,选取了作家2002年到2003年的短篇小说创作。

刘庆邦这一时期的小说创作看似依然在乡村和煤矿两线“作战”,其实仔细阅读,可以感觉到对社会和人性有了更深入的开掘,这时候的创作已经很少有戏剧张力很大的情节设置,反而是有着对人性和中国人乡村性的淡淡叹息。尤其是《黄胶泥》这样的作品,以北方土地特有的黏性来寄寓中国乡村整体的国民陋习对人的扼杀,直接促成了他后来的长篇小说《黄泥地》的写作。

作者简介:

刘庆邦,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主席,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委员。当过农民、矿工和记者,著有长篇小说《平原上的歌谣》《遍地月光》等八部,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走窑汉》《梅妞放羊》等四十余种。获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人民文学》奖等多项大奖。根据其小说《神木》改编的电影《盲井》获第53届柏林电影艺术节银熊奖。多篇作品被译成英、法、日、俄、德、意大利、西班牙、韩国等外国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