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举办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11月23日08:35

11月18日至22日,由诗刊社、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四川作协、凉山州人民政府、四川出版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在四川西昌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出席并致辞。侯志明、李少君、何志勇、曾令举、钟承先、肖春等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和来自海内外的50余位诗人参加。

吉狄马加代表本届国际诗歌周组委会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诗人朋友们表示欢迎。他说,凉山是一片充满了诗意的土地。诗歌作为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直到今天也是这里的人民和现实中最富有魅力的精神生活的一个部分。诗歌在这里是纯粹的,它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让每一个人的心离得更近,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凉山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的举办,就是我们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宏伟构想、进一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因为我们相信诗歌永远是一种能走进彼此心灵的最有效的交流方式,诗歌所能发挥的独特的作用,是不可能被别的交流形式所替代的。诗歌给我们的,永远是一种特殊的智慧、一种最初的启示、一种神秘的隐喻、一种未知的箴言、一种创造的可能。只要诗歌存在,人类的心灵之灯就不会熄灭,我们的精神世界也会因为诗歌的存在而充满着光明和温暖。

杨兴平在致辞中说,四川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自然资源富集,人文底蕴厚重,经济发展强劲。这是文学创作的最好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中国正在向全人类展示自己的梦想和形象,而优秀的诗歌作品将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重要记录,也将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持续举办诗歌周,有利于搭建一个展现魅力与神奇、促进友谊与和谐、推动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四川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诗歌周期间,诗人们围绕“语言构筑的世界与疆域:诗歌给我们提供的无限可能”的主题展开讨论。大家谈到,诗人通过语言来构建自己的诗歌世界,这个诗意世界既是封闭的,也是开放的,它在“隐”与“显”之间衍生出复杂的意蕴。因为诗歌,诗人得以摆脱现实世界的局限性,进入自由的诗意空间,拓展了精神的疆域。诗人在创作中所使用的语言可能有所不同,但他们所面对的时代命题、情感体验肯定有很多交叉点。诗人之间的交流,诗歌作品的翻译,有利于打破不同语种诗歌之间的界限,让不同疆域的文学世界连通起来。通过诗歌周,不同的思想、意识、文化在讨论中相互激发,会产生更多的共识以及新的观念。

其间,诗人们还参加了多场诗歌朗诵会,并到西昌多地进行社会历史调研及田野调查,积累诗歌创作的素材和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