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在京创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8年11月23日12:05

座谈会现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加强对当代文学的批评和研究,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文学研究类期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刊号:CN10-1598/I2)近日在京创刊,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担任刊物主编。

11月22日,《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创刊座谈会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举办,座谈会由吴义勤主持,白烨、孟繁华、王兆胜、施战军、王山、陈汉萍、张洁宇、李玲、王秀涛、李松睿等专家参加座谈。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主编吴义勤介绍刊物情况

会上,吴义勤介绍了《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创办过程和意义。吴义勤认为,首先,创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文学理论研究和文学批评,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开创这样一块阵地,对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支持对各种不良作品、现象、思潮和大是大非问题举旗亮剑,发挥文学批评对于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升审美、引领风尚的独特作用,在文学领域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其次,刊物创办有利于发挥中国作协专业资源优势,优化文学出版结构,补齐中国作协没有当代文学批评期刊阵地的短板,壮大党的文艺评论阵地。刊物将与中国现代文学馆主办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形成互补,引导文学潮流,提升专业文学评论的影响力。再次,《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创办有利于满足广大理论评论工作者的专业需要,促进文学批评繁荣。目前,当代文学研究和评论的队伍日益壮大,现有的当代文学研究和评论刊物已不能满足文学界的需求,创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支持专家学者聚焦当代文学的研究和评论,对于满足需求、引导创作、促进繁荣意义重大。

吴义勤强调说,刊物创办有利于作协履行职责,把文学理论家、评论家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主动做好文学理论评论工作者的服务引领,加大对优秀评论家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发现、培养,改变文学理论批评领域青年人才不足的现状有着重要意义;对于引导评论家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重塑批评精神和品格,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研究,积极推介记录新时代、描摹新变化、塑造新形象、表现新风尚的优秀作品,切实担负起对文学生态的培育和引领责任有着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对刊物的创办表示祝贺,认为刊物的创办对当代文学批评研究的发展意义重大。大家谈到,当下的文学研究是一个“批评完成了理论化”的时代,《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杂志应该在文学争鸣、文学前沿、作家作品论方面多下功夫。既要定期就有共鸣性的文学话题组织讨论,也要将文学史中被忽略的问题重新分析。与会专家期待《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将新锐性与学理性统一,具备大刊气象,就重大文学问题发声,及时介入文学第一现场,对年轻作家给予关注,为年轻评论家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时,与会专家就杂志的栏目设计、组稿、印刷、刊行等方面提供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据悉,该刊同时还将作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刊,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展开深入合作,刊物拟邀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联合担任主编。该刊物为双月刊,将于2019年1月出版创刊号。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投稿邮箱:zgddwxyj@163.com

(摄影:崔沁峰 尹超)

相关链接: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