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晓芹:春风拂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高晓芹  2018年11月22日15:17

父亲老了,老得化不开感情了。

多少次劝说父母到城里来居住,但是父亲舍不得自己的土地,一直不愿住到城里来,每次进城呆不了两天,就赶紧回家了。

父亲出生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末,童年与少年在战乱中度过,艰难的环境磨练了他坚韧不屈的品格。

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神州大地,乡村勃发了生机,家里承包了十多亩土地。父亲焕发了青春,对土地视如珍宝,无微不至地侍弄着。他期待用他勤劳的汗水,让土地长出生活的希望,让一家人过上丰衣足食的日子。父亲曾把我们带到新承包的责任田边,兴奋地说:“咱有自己的地了,就凭这我和你妈就能供你们上学了,你们只管好好读书……”父亲虽然只读过几年书,但他肯学习,善钻研,是个耕田种地的能手,他善于观察与揣摩各种庄稼的生长习性,适时地灌水,施肥,除草,像侍奉儿女一样精心操劳自己的土地。

春风拂过,春耕来临。父亲早就准备好了种子化肥,修理好农具。一场春雨过后,父亲驾着牛犁,准时出现在自家的田地里。泥土芳香伴着人们的欢声笑语,在田野里弥漫升腾。初夏的傍晚,父亲光着上身,弓起背,伏在褐色的土地上,身旁是刚刚吐穗的麦子,麦芒上露珠闪耀,麦叶被灰蓝的晚风摇晃得铮铮作响。

秋风乍起,天高云淡。父亲站在田坎上,乐呵呵地望着成熟的庄稼。父亲用他粗大的手掌这儿碰碰,那儿摸摸,像爱抚自己的孩子,目光里写满了浓浓的爱意。那些日子,父亲披星戴月地忙着收割,汗水溅湿了脚下的土地,脸上却始终漾满了笑容,眼神里闪烁着欢喜。

一段时间,被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着长大的农村孩子,他们不再安心于父辈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淡生活,果断地洗脚上田,另谋生活。那片曾经赖以生存的土地,已不再是他们手中的香饽饽了,反而成了弃之可惜的鸡肋,很多田地也没自己耕种了。

那时,父亲时常坐在院子里,望着远处杂草丛生的土地,说:“多好的地呀,都没有人愿意耕种,作孽啊。”说这话时,父亲的眼神中透着深深的不舍与无奈。

2006年,中国农民彻底告别了延续2600年的“皇粮国税”——农业税,这不仅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也开启了农民命运的重大变化。免除农业税后,村民们的日子不一样了,收入也是看得见地往上蹿:原来是交够国家的,剩下的才是自己的,现在是土地所生产出的所有东西都是自己的。更让人做梦都不敢想的是,从那开始农民种地国家还给钱,给粮食补贴。2014年,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开始实施,即三权分置——农村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三权分置既解决了大量农民工在务工的同时牵挂家中“一亩三分地”的困扰,又让有资金有技术的企业和个人在广阔的农村开拓出了一片新天地。土地流转后,不仅有了出租土地的租金收入,还可以务工挣钱。党的十九大高瞻远瞩地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再次让广大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父亲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他非常关心时事政策,看问题很有见地。每次到城里短暂逗留,父亲都会兴奋地与我谈论每一次土地政策的重大变化、农村的大好形势。改革开放40年,父亲亲身见证了改革给农民带来的实惠,给农村带来的变化,感慨这样的好生活以前想都想不到。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免除农业税,再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乡村振兴,农村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父亲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在他心里,土地是他的父母,庄稼是他的儿女。而我们这些真正的儿女们长大成人,又一个个远走高飞。只有土地和轮回生长的庄稼与他朝夕相伴,不离不弃。何况他赶上了这样一个好时代。

“这个世界上,只有土地与日月同在。土地是世上唯一值得你为它奉献,值得为它牺牲、奋斗的事物,因为它是唯一永存的东西!”这是世界名著《飘》里的女主人公斯嘉丽的父亲杰拉尔德对他的女儿说的一句话。每次读到这句话,我总能体会到父亲对土地那份炽热的情感。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一辈子都在与土地打着交道。他爱着土地,开始时是赖以生存,后来土地承包了,温饱解决了,日子渐渐好起来了,乡村环境渐渐变好了,农民越来越幸福了,父亲也越来越离不开乡村,离不开土地了,土地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我调到城里工作后,父亲便成为了我家的食材“供给商”。我家吃的大米、白菜、豆角、萝卜等一应蔬菜粮食,全由父亲源源不断地从乡下运来。每次回老家,车子的后备箱总是堆满了各种父亲的土地里长出的东西。看到自己仍然能为儿女做点事情,父亲感到异常地满足。他总是骄傲地说自己种的粮食和蔬菜,从来不施化肥和农药,是真正的“绿色”产品。

去年夏天,父亲在家门前不慎摔倒,造成脚腕处骨折,虽然做了手术,恢复不错,但不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我再次劝说他住到城里来,方便我们照顾,他却说:“现在政策好了,土地成为香饽饽了。我想在咱家门前屋后再开点地,种点杂粮和蔬菜。何况我在乡里住习惯了,跟地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咱农村现在不比以前了,吃的是有机食品,喝的是自来水,住的是小洋楼,没事还可以侍弄我的地,和老邻居打打小牌,说实话,我在农村住着不比城里差。”

是啊,现如今,和煦春风拂过的乡村大地生意盎然,充满希望。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生长美丽风景、积聚农耕文化、留存美丽乡愁的乡村土地将演绎出更加精彩的故事,描绘出更为绚丽的篇章。

看来,父亲是离不开那片土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