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文》|穆涛:中国人的大局观 

来源:《美文》(微信公众号) | 穆涛  2018年11月22日07:38

耳朵麻痹了

麻痹,是身体机能衰退的症候。手脚麻痹,是四肢有了障碍,走路有一脚没一脚的。中枢神经麻痹,全身的指挥控制系统就乱套了,也叫完全麻痹。“耳痹”这个词,是汉代的贾谊创造的,言指大人物听不进谏言,忠言逆耳。或者听进去了,左耳朵进来右耳朵出去。

贾谊讲了三件战国时期的事,不是故事,是历史事实。贾谊说历史,比我们今天的教授说得好,言之有物,也言之切切,且不惜危言耸听。这三件老事都和伍子胥有关联。

第一件事是伍子胥爸爸的事。伍奢是楚平王任命的太子太傅,就是楚国太子的授业师傅。楚平王这个人很差劲,派人去秦国给太子选美,选回来后却自己“笑纳”了。负责选美的人是太子少傅,相当于太子办公室主任,这个人叫费无忌,他给楚平王说:“秦女绝美,王可自取”。由此费无忌升迁到平王身边工作,也由此平王与太子关系产生了裂痕,直至产生隔阂。伍奢在朝廷上直谏:不要因为费无忌这个小人疏离了父子感情。“王独奈何以馋贼小臣疏骨肉之亲乎?”楚平王这个节骨眼上“耳痹”了,“囚伍奢”。费无忌又进言:伍奢有两个儿子,都是厉害人物,留着也是大祸患,“伍奢两子,皆贤,不诛且为楚忧”。楚平王派人告伍奢,叫你两儿子入宫,保你性命。“能致汝二子则生,不能则死”。伍奢告诉来人,“我大儿子会来,小儿子能成大事,不会来”。楚平王不听,传令召兄弟两人。伍子胥对哥哥伍尚说:“我们到的那天就是父子三人死的那天,这个仇就无人能报了”。伍尚说:“我也知道救不了 父亲,但父命不可违背,你走吧,你雪父耻,我为父死”。第一件事的结局就是伍子胥逃亡,伍奢与伍尚被处死。

第二件事是伍子胥为父雪耻失当,自种祸根。

伍子胥从楚国逃亡,先到宋国,再到郑国,后来辗转到了吴国,取得吴王阖闾的信任,出任吴国的宰相。“用而任吴国之政也”。伍子胥勤勉于政务,几年之后,吴国人心安定,流民减少,粮食物产逐年增收,官吏秉公执法,国家上下和谐而无民怨,四方边境与邻国和平相处。“民保命而不失,岁时熟而不凶,五官公而不私,上下调而无尤,天下服而御,四境静而无虞。”这个时候,伍子胥认为时机到了,率领军队讨伐楚国,“五战五胜,伏尸数十万”。攻占楚都郢城之后,此时楚平王已死,掘墓鞭尸,“出其尸,鞭之三百”。伍子胥有一位旧年好友,叫申包胥,吴国军队入郢城后,他逃亡进山中,让人捎话给伍子胥,“你做事太过分,在故土杀戮太重,甚至做出鞭尸这样的事。”伍子胥这时候耳痹了,没有半点愧疚,信心满满的对捎话人说:“为我谢申包胥曰,吾日莫途远,吾故倒行而逆施之”。请替我向申包胥致歉,告诉他,我岁数大了,但仍任重道远,才如此倒行逆施。

正是这位申包胥,跑到秦国,在朝廷上哭了七天七夜,终于感动秦哀公,出兵援助,楚国得以不亡。

第三件事,是伍子胥人生大结局的无奈和感叹。

十五年后,“阖闾没而夫差即位”,吴越大战,越国全线崩溃,“越王之穷,至乎吃山草,饮腹(腐)水,易子而食。”于是派大臣文种乞和,伍子胥强言上奏,不要和谈。文种“拊心嗥啼,沬泣而言信,割白马而为牺,指九天而为证”。夫差心软了,与越国握手言和,并北向讨伐齐国。伍子胥再上奏,称越国是“腹心之病”,如果北伐齐国,“吾今见吴之亡矣”。夫差大怒,“赐伍子胥属镂之剑,曰:子以此死”。

贾谊是汉文帝的“博士”,汉代的博士有实有位,是皇帝的文化顾问。贾谊二十多岁出任汉文帝小儿子刘揖的太傅,《耳痹》不是写作的文章,是给刘揖的授课教案。我是参照《史记·伍子胥列传》读《耳痹》的,司马迁是汉武帝的史官,比贾谊小四十岁左右。司马迁看伍子胥,是从皇权意识出发的,贾谊要高耸一些,以天理观人伦。他的结语是,“天之处高,其听卑,其牧芒(荒),其视察。故凡自行,不可不谨慎也。”苍天在上,可以听到最低微的声音,可以看到最远的地方,可以洞察一切。人做事,天在看,不可不谨慎自省。

(刊于《美文》2018年11期)

文化劫难之后,汉代政府的“解放思想”

得先有思想,或者知道思想在哪里,还有一个要点,这个思想是在牢笼里被束缚着,然后把笼子打开。这个过程,叫解放思想。

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实现了国家的大一统。七年后,公元前213年,秦始皇下达焚书令,全国范围内大面积禁书,重点是记载六国历史的书,《诗经》、《尚书》,以及诸子百家著作。“非秦记(秦国史书)皆烧之。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尉(全部上缴政府),杂等烧之;有敢偶语(私下讨论)《诗》《书》者弃市(斩首示众);以古非今者族(灭门);吏见知不举(检举)者与其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烧,(主要官员)黥(脸上刺字)为城旦(守城)。所不去者(不在禁书之列),医药、卜筮、种树之书。”再七年后,公元前206年,秦朝灭亡,一个浩大的帝国只存世十五年,其中的深刻教训应该反思。也在这一年,项羽率兵进了咸阳城,放了一把烧了三个月的火,整个都城,包括国家馆存图书,全部化为尘埃。秦始皇的焚书之害,是恶劣的政治对中国文化传统的一次大扫荡,也是对战国以降百家争鸣宽松文化生态的终结。

秦朝高度警惕《诗经》和《尚书》,在于这两部书的思想价值。《诗经》是诗歌集,但位列“五经”之首。周代的政府发明了一种民意调查办法,叫“采风”,采风就是采诗,采撷民间创作的诗歌作品,政府设置采诗官,上到国家,下到诸侯国都有这样的编制岗位。各地的采诗官把搜集到的诗呈各诸侯国,诸侯国再择优上呈周天子,还要配上音乐唱诵,这是“诗歌”一词的由来。采诗官采诗以及诸侯所献诗有一个基本标准,就是以“怨刺诗”为主,相当于讽刺诗。讽刺诗里边可能有过头的话,但心态是真实的。赞美诗里全是动听的语言,但可能掺假。周天子凭借这些诗洞察各地的民俗民风和民意。《诗经》中的“国风”160首诗,即是黄河流域,上自甘肃,下至山东十五个地域的民风。当年的长江流域文化欠发达,旧称“楚无诗”。“男女有不得其所(不如意,不称心)者,因相与歌咏,各言其伤”,“孟春之月,群居者将散(年过后,百姓们各种聚会结束,各行各业又开始忙碌了),行人(采诗官)振木铎(一种响器,模样类似大的拨浪鼓)徇于路,以采诗,献之太师,比其音律(配上音乐),以闻于天子。故曰王者不窥牖户(不走出门,指天子在宫中)而知天下。”(《汉书·食货志》)

孔子在这些诗的基础上编选出《诗经》,收录305首作品。孔子当年身在鲁国,是怎么拿到这些原始资料的呢?《公羊传注疏》里有一句话,“孔子受端门(国之正门,即周天子)之命,制《春秋》之义,使子夏等十四人求周史记,得百二十国(120个诸侯国)宝书,九月经立”。这句话包含着几层信息,孔子受周天子诰命著《春秋》,派子夏等14位弟子搜集得到120个诸侯国的历史资料,这些诗歌是国史资料中的一部分。孔子著《春秋》之后,又捎带着编辑出《诗经》,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信息是,孔子不是以文学眼光编辑这部诗集的,而是以史家的态度,以醒世的眼光。

《尚书》,顾名思义,是高大上之书,集中国古代政治智慧大全。美国的多位总统有自己的回忆录,中国的当代领袖也有自己的思想集。《尚书》收录的是自尧舜禹到夏商周,两千余年间中国古代政治领袖,及政治大家(如周公)的治世言论和标志性政治行为。有些是史官记录的,有些是自己的演讲稿。《尚书》也是孔子在晚年删定的,被视为治世大典,是后世太子即位后必读的首要之书。

《诗经》和《尚书》作为头号禁书,遭秦火毁灭,尤其是《尚书》,至今仍存疑着“今文”与“古文”及“伪书”之争。“五经”中,只有《易经》作为卜筮之书逃过劫难。公元前213年和206年的两次火灾,断绝了中华文脉,浩瀚的中国大地几无文字,成为了荒蛮之野。必须感谢汉代,感谢汉代的政治人物和文化大家所做的抢救性工作。西汉建立之初,即颁布“征书令”,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书著,并且鼓励民间开科讲学,这项工作从高祖刘邦开始,一直到汉元帝,150年间八位皇帝持续重视,整理修复出一万余种著作。我们今天见到的先秦诸子著作,90%以上都是经由他们复原的,“汉儒附会而得”。秦朝视《诗经》《尚书》为国家妖孽,汉代不仅以《五经》为治国的指导思想,儒学著作甚至是官员选拔的必读书。由汉武帝开端的“察举制”,后来演进为科举制,是官员选拔制度,只有读通了“五经”,再经过严格的考试,其中成绩优秀的,才能取得做国家公务员的上岗资格。

“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老话的基本含义是,一个人读通了《诗经》和《尚书》,气质就不一样了。

(刊于《美文》2018年10期)

二十四节气是有警惕心的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的世界观。

中国人对天地的认识是循序而进的,周代以前,只有春和秋的概念。“以春秋知四时”,西周时期,多个诸侯国的国史以“春秋”为书名,“吾见百国《春秋》”(墨子),东周之后,已经有了冬和夏的记载,但孔子以鲁国史书为基本线索,又兼容120个诸侯国的史料,写出了那部大历史著作,仍以《春秋》为名称。后来这一历史段落,也以“春秋”来命名。战国之后,陆续有了节气时令的记载。二十四节气首次完整阐述是在汉景帝时的《淮南子》一书中,汉武帝时,作为国家历法写入《太初历》。中国古人有两个了不起的科学贡献,一是发现并细化了一年之中这个井然有序的生态变化规律。再是以春秋命名国家史书,把天文、地理、人间沧桑事态相互参照起来看待世界。

二十四节气是讲变和不变的。一年之中二十四个节点的运行原则是不变的,但每个节点里都饱含着变化。气候这个词的意思,是节气变化的外在体征。医生治病看症候,厨师炒菜看火候,老百姓过日子,要看天地的气候。古人的观察是很具体的,五天为一候,每个节气里有三候。如“立春”三候:初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鱼自河底上游,抵近冰层)。“雨水”三候:初候,“鱼上冰,獭祭鱼”(鱼肥而出冰面,獭捉到鱼一条条排起来,如祭祀一样)。二候,“鸿雁来”。三候,“天气下降,地气上腾,天地和同,草木萌动”。“春分”三候:初候,“玄鸟(燕子)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闪电)”。“立秋”三候:初候,“凉风至”。二候,“白露降”。三候“寒蝉鸣”。“秋分”三候:初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冬眠之虫开始在洞口培土)。三候,“水始涸”(雨水减少)。天和地就是这么丰富变化着的,人活着,就要适应这种不变和万变。

二十四节气里,不仅有敬畏心,还有警惕心。在每个节气里,古人都硬性规定了具体的禁忌条款,如“立春”和“雨水”:祭品不得用母畜,禁止伐木,不得毁鸟巢,不得捕杀幼小的、怀胎的、刚出生的动物,不得捕杀学习飞翔的鸟及小兽,不得掏鸟蛋,不得聚众起事,不得大兴土木,不可以起兵征伐,军事冲突不得由我方挑起。“牺牲毋用牝。禁止伐木,毋覆巢,毋杀孩虫,胎,夭,飞鸟。毋麛,毋卵。毋聚大众,毋置城郭,不可以称兵,称兵必天殃。兵戎不起,不可从我始。”

二十四节气的路线图,由立春到大寒,不是一条线,是一个圆,是轮回。设定这个顺序的基础不仅是天象,还有地势和农时。立春这个节气,大地复苏,万物生长。大寒的物候是,“鸡使乳(孵小鸡),征鸟厉疾(鹰隼一类猛禽最具攻击性),水泽腹坚(河流湖泊冻得结结实实)”。中国古人对天文的认识,一年开始的第一天是冬至,冬至也称一阳,那一天地气由地心开始上升,“今日交冬至,已报一阳生”,“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小寒与大寒之间是二阳,地气运行四十五天,在立春这天突破地表,因此这一天也称“三阳开泰”。在汉代之前,我们中国有六种历法,其中黄帝历,周历和鲁历,以冬至所在月份(即今天农历十一月)为正月,这就是以天文为基础的。如果按阳历计算,每年的冬至是在12月22日前后,阳历是西方的历法,也是以天文做基础的。从中国的冬至到阳历的元月一日,这中间有八九天差距。中国古人是站在黄河流域,再具体说是渭河流域观测天象的。西方的阳历,是站在他们那里观测的,这之间有地理站位的差距。二十四节气,是以渭河流域为落脚点和出发点,比较着说,长江流域再往南的区域,时令的变化与这个路线图出入也是很显著的。

二十四节气里的警惕心,是对人妄为妄行的警惕,戒欺天,戒逆天。谢天谢地这句话,也是有初心的。

(刊于《美文》2018年06期)

参话头

齐景公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公曰:“善哉”——《论语·颜渊》

这句话,如果仅从字面上依文解义,会唐突孔子,会有“圣人不过如此”的直觉,一介只讲忠孝的刻板腐儒而已。事实上这句话是沉甸甸的,话里有话,话外有声,背后隐含着对齐景公入骨的批评。

齐景公是中国政治史里君主荒政却悠然享国的极端个例,在位五十八年,上吃齐国数百年基业的“老本”,下有晏婴等贤臣的辅佐。史书评价是“主昏于上,政清于下”,用老百姓的话说是“傻小子有傻福”。齐景公会吃会玩会享受生活,舒坦了一辈子,却没有留下一件政德之事。“齐景公有马千驷(四千匹马,指贪图奢华),死之日,民无德称焉”(《论语·季氏》)。这位君主在位时间长,儿子多,有记载的是六位,却迟迟不立后嗣储君。齐景公向孔子问政时的背景是这样的:鲁国发生臣逐君的动乱,孔子随鲁昭公到齐国政治避难,“昭公师败,奔于齐…鲁乱,孔子适齐”。(《史记·孔子世家》),“公孙于齐,次于阳州”。(《左传·昭公二十五年》)鲁昭公流亡齐国,住在次阳这个地方。这一年是公元前517年,孔子三十五岁,齐景公在位已经三十一年。孔子对症下药,用“君臣父子”八字方针阐述于国于家的政治主见,君臣是职业,君有君职,臣务臣业。父子是天德,父尽责任,子守本分。齐景公听后只是嘴上叫好,却没有听进去半个字,依旧我行我素。到了晚年,溺爱幼子“荼”,经常哄孩子玩游戏,也算父子情深,趴在地上,嘴里叼一根草绳、让荼牵牛一样走,甚至为此还磕掉一颗牙齿。弥留之际传大位给幼主,却是害了这孩子,引发诸子争位贼臣弑君的祸乱。“齐陈乞弑其君荼”,“女忘君之为孺子牛而折其齿呼?”(《左传·哀公六年》)。

齐景公的这些行为给后世的文学家预留了写作的素材,“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自嘲》),“从来溺爱智逾昏,继统如何乱弟昆。莫怨强臣与强寇,分明自己凿凶门”(冯梦龙《东周列国志》)。

“孔子谓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论语·八佾》

这一句与上一句的背景是联系着的,“八佾舞”事件在前,鲁昭公流亡齐国在后,均发生在公元前517年,记载见《左传·昭公二十五年》,“平子有异志”,季氏是季平子,鲁国的执政大臣,君臣反目,刀兵互见,鲁昭公兵败被逐。佾是古代舞的规制名称,每行八人,八佾是六十四人。古代的舞是政治待遇,天子八佾、诸侯六佾、大夫四佾,用现在的话讲,季平子身为大夫,用八佾舞于庭,是严重超标。“将褅于襄公,万者二人,其众万于季氏。”褅是大祭,鲁昭公祭祀先君鲁襄公。“万”是舞名,跳万舞的只有两人,众多的舞师都到季平子家里了。孔子讲此事“不可忍”,指的是季平子的儹越反心。万舞是古代祭祀传统礼仪,自商代传承下来的。《诗经·简兮》这首诗对万舞有生动丰富的描述。“简兮简兮,方将万舞。日之方中,在前上处。硕人俣俣,公庭万舞。有力如虎,执辔如组”。孔子说,季平子在家里用这样的舞蹈,不会有好果子吃的。这句评价是有大预感的,季平子反叛鲁昭公后,他的家臣阳虎再反叛他,上梁不正下梁歪。

《论语》这部经书,是孔门弟子的课堂笔记摘要,自身是不成体系的。探究孔子的精神境界,既要把《论语》前后贯通着读,还须下功夫参读其它著作。比如第一句是讲政治伦理的,文在《颜渊》一章,但在《季氏》一章里,孔子才把话讲透彻。“天下有道,则政不在大夫。天下有道,则庶人不议”。如果齐景公没有那样的行为,鲁迅和冯梦龙也就无所议论了。封堵民众之口的上策,是天子有好做为。再比如第二句讲君臣伦理。君臣失睦是有潜伏期的,孔子在《易坤文言》中把这个道理说明白了,“臣弑其君,子弑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也,由辨之不早辨也”。

参话头,是佛门里的话,指的是由一句话牵扯领悟出一堆东西,目的是找到厉害话的厉害之处。中国读书人的老话叫“经史合参”,经是常道,是恒久不变的东西,是不动产。史是变数,是世道的玄机,是无常鬼。经与史参合着看,视角就立体了。

(刊于《美文》2018年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