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8年第11期|赵超:语文小镇赋

来源:《中华辞赋》2018年第11期 | 赵超  2018年11月22日07:53

生于1963年, 现供职于四川省广汉市金雁中学。出版个人文集《勿知天命》,另有辞赋作品《金雁赋》《蜀月赋》《嫘祖赋》发表于《中华辞赋》等刊物。

语文小镇赋

斯镇大也,何以小云?钟自然之灵气,化社会之黎民。聚八方之俊彦,来四海之嘉宾。执礼虚心,学者虔诚问道;舞文弄墨,骚人倜傥寻根。吟诗入夜,拥卷及晨。奇书积案,美酒盈樽。妙哉斯镇,镇曰语文。

昔者仓颉作书,是为文祖。鬼放悲声,天施粟雨。文明肇始,启中华以溯源;蒙昧顿开,犹暗夜之擎炬。由是语者传承,文人含咀。蒙馆设坛,导师开悟。初识文,复断句。诗有云,子不语。隆冬未觉寒,酷夏何辞暑。精勤乃有墨池,敬畏而为字库。夫语文也,可遏白云,动金主。泣鬼神,惊风雨。寿殇有定,临文以贯古今;穷达无常,援笔而抒肺腑。淡墨写幽兰,雅词吟白鹭。醉异域之征人,慰高楼之思妇。潦倒以停杯,茫然而投箸。歌飞得意时,泪洒伤心处。程门立雪,尊师长以待眠;滕阁扬名,吐珠玑而为序。学出于勤,功成于著。无辍节季读寒窗,宜将文采传今古。

临斯镇也,见其名而心往之。遽尔若通高古,肃然如礼良师。有披襟之雅阁,有采菊之疏篱。有高谈之堂奥,有泼墨之案几。花窈窕,柳参差。吟哦凝夕照,诵读伴晨曦。馆顶巍巍,若戴峨冠博学;池波细细,不舒蹙额沉思。明月清风如约,新书古籍相知。重温求学事,忽忆发蒙时:三更火,五更鸡。子不学,非所宜。诗书开懵懂,戒尺惩顽皮。斯语文也,曾与初逢若怯,继而热恋相依。转入梅林止渴,终餐饿汉不饥。兴教化,解惑疑。炼辞藻,识礼仪。言若无文行不远,语其叛道路将歧。尝倚窗以寄傲,每登顶而赋诗。夜阑珊亦无倦,人憔悴而为伊。相知相守,不弃不离。使人傻,令人痴。成人雅,促人奇。今之中国,谋复兴之伟业,值圆梦之盛时。维我语文,肩育人之重任,扛继往之大旗。为所当为,且得身修心正;至其难至,何如国治家齐。汲古穷经,启人心智;咬文嚼字,快我朵颐。噫,伟也语文,薪火相传不灭;大哉小镇,古今交汇如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