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战友张欣

来源:解放日报 | 李动  2018年11月22日07:01

10月21日清晨,接到同事蓓蓓微信,打开一看,顿时惊呆,原来好友张欣积劳成疾,倏然离去,掐指一算才58岁。我愣愣地坐在病床前陪儿子吊针,眼圈湿润。禁不住想起十来年前,我每周五下午采访张欣,持续半年时间,那场景,回想起来,美好而新鲜……

“神笔”张欣,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侦处一级警长,刑侦专家。他身怀模拟画像绝技,先后参与破案11000余起,通过模拟画像和分析推理,协助全国各地破获各类重大刑事案件1000多起。采访期间,他记忆惊人,侃侃而谈,我记满了3本笔记本,终于完成《画像》一书。

第一次采访张欣是在他的办公室,20多平方米大小,布置得干干净净,朝东的沙发旁安放着一台电脑,边上都是他画的各种模拟嫌疑人的画像。我读中学期间也学过多年绘画,我的采访首先从绘画聊起。在松江读小学时,张欣便开始从画连环画《西游记》起学画,那时并没有人教他,主要是随兴涂鸦。1977年春天,张欣参军后在部队举办的黑板报比赛中获二等奖,被送到海军俱乐部培训。李可染、高泉、吕恩谊等画坛名家为学员们免费上课。三个月后,张欣回到连队,利用业余时间给战士画头像,全连官兵都让他画遍了,他在绘画上进步神速。

那天下午,我们聊绘画,聊军旅生涯(我也在空军服役过几年),尽管不在一个部队,却胜似战友,一见如故。下一个周五,我又来到张欣办公室,听他讲画模拟画的缘起。1982年秋天,张欣复员回到家乡松江,有志当警察,因母亲是县公安分局领导,便只能去松江车站当“各管一段”的铁路警察。张欣喜欢舞文弄墨,在《人民警察》发表了一篇小通讯,被铁路公安处一位姓金的处长发掘,调至公安处办公室。1986年夏天,老北站行李房被人冒领走一台彩电,金处长带张欣赶到案发现场,根据行李员描述的冒领者面貌特征,张欣随手将对象画了下来。北站派出所副所长见之,笑曰:“这不是刚被开除的搬运工小徐吗?”说罢立刻骑车赶到该搬运工家,果然,冒领嫌疑人自行车上面的彩电还没有来得及卸下来呢。

张欣被调入刑侦队技术组,专事犯罪模拟画像。临摹或写生都是依照葫芦画瓢,但在没有见过案犯的情况下默写人像,绝非易事,之前在刑侦技术组也无人问津,张欣可谓第一个“吃螃蟹者”。为了提高写生能力,他每天利用松江到北站乘火车上下班的机会,见缝插针地画身边各色人等的面貌特征,上班更是全身心投入,每天完成30张画。一年下来竟画了1万多张头像,渐渐摸出了路子,换来了小试牛刀的成功例子。

谈话间已到下班时间,我拉张欣去吃饭,他却婉言谢绝,说:“我一年中大约有200来天在外出差,帮各地画像破案,老不在家吃饭。所以在上海我尽量不去应酬,多陪陪家人。”

再访张欣,聊起他“刑侦专家”的称号。他忆起1999年秋天,公安部隆重举行聘任特邀刑侦专家仪式,时任公安部部长贾春旺为8位刑侦专家颁发聘书,当他给张欣递上聘书时,惊讶地感叹:“你这么年轻就成了专家!”旁边一位副部长介绍说,这个38岁的小伙子可不简单,他来自上海,身怀绝招,专门画嫌犯模拟像,在全国多起大案侦破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可谓功勋卓著。贾部长闻之伸出大拇指点赞。所指的是哪几起大案?张欣说是1995年连续协助公安部侦办的四起大案,他因此声名鹊起,对各地请求破案要求应接不暇,四处奔波,虽劳累不堪,却乐此不疲。不管风霜雨雪、千里迢迢还是节假日或正逢发病期间,张欣都不顾病躯迅疾前往,虽是大牌专家,却从来不提报酬和条件。

我问张欣:“你一共参与侦破过多少案件?”他说他统计过,大约10000起,其中协助破获的刑事案件1000余起,凶杀案有150多起,为各地制作模拟画像约有一万多幅。

听说张欣在太原夜以继日地画系列敲头案嫌疑人模拟像时,痛风发作,被担架抬回上海,我劝这位一级英模和全国劳模:“你已功成名就,悠着点,不要再白天黑夜连轴转了。”张欣回说:“是的,全国每年这么多案件,我即使有三头六臂也忙不过来,所以我答应公安部领导,帮助每个省培养一个徒弟。”他给江苏、浙江、辽宁等省市的公安厅带出了21个徒弟,他们在各地发挥作用,已有18人立功授奖。

写完《画像》一书的初稿后,我特意上门请张欣审阅。他边翻阅书稿边告诉我,他正在研发计算机模拟画像系统。画像插上科学的翅膀后,效率高多了。他每天像网虫一样“玩”电脑,站起时常常两眼昏花。经两年努力,他画出6200多幅各种脸形和五官分割图,一件件输入电脑,经反复研制,终于创立“张氏计算机模拟画像系统”。“这套系统可以根据需要随意组合拼凑各种脸形和五官,经公安部科技司、清华大学等权威部门认定通过,现在全国公安利用电脑人像组合破案已经成为主流。”张欣欣慰地说。

2017年,我去采访张欣参与侦破的白银连环杀人案。他告诉我:“上次突发心脏病,差点走了。”感觉他身体堪忧,我再次提醒他劳逸结合。他听说我也是高血压,反而热情推荐我试试医生向他建议的疏通血管办法——洋葱泡酒……

张欣离世前两个星期,我曾与他通电话。他告诉我:“现在破案主要靠视频,但视频有时因嫌疑人的伪装模糊不清,成为侦查员辨认的短板。我正在搞人像重构技术,希望弥补视频的缺陷和不足。”我约他聚,他说,忙完这阵再说。

张欣连续加班,10月19日又搞了个通宵,未料突发心脏病,英年早逝。

这些天,有一些画面总在我眼前晃动,那是张欣和他笔下那些活生生的人物画;有一首歌总是在我耳边回响,那是那些年我们怀念战友最熟稔的歌声——“啊,亲爱的战友,我再不能看到你雄伟的身影和和蔼的脸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