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8年11月21日08:10

11月12日至16日,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及文学业务骨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在山东济南举行。此次培训为中国作协2018—2019年全国文学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系列培训班之一,中国作协党组高度重视培训,精心筹备。本次培训班由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为培训班作专题讲座。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作开班动员讲话。

鲁敏在开班动员时说,按照中宣部有关要求,此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尤其是基层文学工作者、创作人员走与时代和人民相结合的广阔道路,培养提高文学工作者、创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和政治引领,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希望学员们珍惜宝贵学习机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思想境界,以更好地为今后的协会工作服务,另一方面要与各省同行积极开展交流讨论,相互切磋,分享工作心得和经验。

此前,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已经在葫芦岛举行了第一期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培训班,这是第二期培训班。来自上海、江苏、山东、浙江、广东、海南、江西、安徽、福建、广西、河南、湖北、湖南共1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20余位基层作协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培训。本期培训主要是政治思想学习,以集中培训为主要形式,统一教材,运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紧密结合文艺创作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培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培训班期间,吉狄马加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讲座,评论家白烨作了《文学新指南与文坛新演变》讲座,《文艺报》副总编辑徐可作了《坚守艺术理想 提升文学境界 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讲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分别为学员进行授课。

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任李霄明在结业总结时说,通过这次学习培训,大家进一步增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了坚持“四个自信”的坚定性,进一步深化了党对文学工作要求的认识,增强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希望大家将这次学习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去。

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卫华、山东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副主任冯秋子、山东作协副主席李军等参加培训班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