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穿越时空的‘异乡人’ ——畅谈科幻中的架空世界”

来源:科幻世界(微信公众号) | 嵩山叟  2018年11月20日07:51

自古以来,穿越时空、架空世界都是人类渴盼实现的幻想与夙愿。在许多的科幻故事中,这种幻想以一种极具可能性的方式发生、实现,从而颠覆我们的固有认知,改变那些身在异世界里的“异乡来客”的命运,也重新塑造他们的品格。

11月11日上午,青稞沙龙第146期活动在中国科技馆206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推理、幻想作家E伯爵、新锐科幻作家宝树、以及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拉兹等三位特邀嘉宾与主持人赵榕就“穿越时空的‘异乡人’——畅谈科幻中的架空世界”相关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探讨,并与现场观众一起穿越时空,畅谈那些科幻故事中最有趣、好玩的架空世界!

本次沙龙现场有100多名观众参与,线上约2500名观众同步观看直播。

在主持人赵榕的简单介绍下,活动以推理、幻想作家E伯爵的精彩演讲展开。

E伯爵的文字风格多变,擅长以故事背景来转化语言风格,情节平缓、流畅,感情含蓄。她发表大量中短篇幻想小说,曾获得第二届华文推理三等奖。

新作长篇《异乡人》2018年7月出版,是一部融合了西部、推理、幽默、科幻的跨界作品,讲述了两个现代宅男意外穿越到19世纪美国西部的精彩冒险故事。故事在戏说之余还浅尝辄止地涉及到19世纪的美国在西进运动、种族冲突、雇佣华工等方面的议题,在不失趣味性的同时给读者留以充分的思考空间。

在活动现场,E伯爵以“穿越之后,我发现自己还是爱家——E伯爵的闲聊”为题,从四个方面分享她对“穿越”与“异世界”的认识以及由此引发的种种生活思考。

演讲一开始就显出了几分趣味性。在E伯爵看来,她本人对穿越是“有意见”的。这种意见在于,与时下网络小说中千篇一律的回到古代“建功立业”或“宫斗”式的穿越小说的价值取向不同,她认为穿越最大的一个亮点应是一种让人从里到外,从头到脚跟环境发生矛盾冲突。如果故事中人物太快被环境所驯服,臣服于故事中的社会与价值观,这种穿越本身或许就是一种失败。而她最喜欢的穿越题材作品,则是《回到未来》《终结者》这类科幻电影。

在谈到“异世界其实并不存在”这一话题时,E伯爵引用了刚刚凭借《水形物语》获得奥斯卡相关奖项的导演吉尔莫·德·托罗的一句话,“当人们说,‘哦,幻想就是最大的逃避’,我的回答是,‘我绝不同意。’幻想是解读现实的最好手段。”在她看来,所有的异世界其实都是你的生活,是你的现实生活的某种投影。

随后,E伯爵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指出创作者在构筑异世界时需要注意的语言问题。与此同时,她也坦诚地表达了《异乡人》的创作初衷其实主要就在于故事的趣味性,自己在语言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对于读者阅读体验的嘉许也深感欣慰。

紧接着进行专题演讲的是中国新锐科幻作家宝树。身为续写《三体》的科幻作家,宝树从他的《三体X:观想之宙》到发表在《科幻世界》杂志上的《人人都爱查尔斯》《三国献面记》《成都往事》等作品,在现实的基础上构筑了一个又一个丰富多彩的异世界。因此,在本次演讲中,宝树别出心裁地以“反思幻想小说中的世界建构”为题,对本场沙龙的主题“科幻中的架空世界”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与巧妙的延伸。

在演讲中,宝树先后对比了科幻与主流文学的文学性,讲解了科幻中不同于科学与文学的构建异世界能力,并举例说明了科幻文学中异世界的构成方式与展示效果。其中,在分析“科幻是否缺乏文学性”这一议题上,他举例对比了古典科幻大师凡尔纳与主流文学大师福楼拜的文学成就,从而引申出科幻小说中构筑异世界的独特魅力。

演讲最后,宝树回到文学性的问题上总结了幻想小说的世界建构特点,他表示:“无论从主流文学的标准看科幻的文学性如何,也无论为了进行世界的建构要付出损失多少表面的文学性的代价,我坚信,正是在这种建构世界及展示世界的活动中,蕴含的智力的深度和精神的广度,决定了一个作品真正的文学价值所在,可能也是科幻,包括奇幻的价值所在。”

两位嘉宾的演讲结束后,主持人赵榕再次将E伯爵、宝树以及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拉兹邀请上台,就“幻想小说的读者心理诉求与世界建构”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拉兹认为,在历史上、乱世中所造就的冲突矛盾的极端化使得幻想小说有了得以充分施展的舞台。例如《异乡人》这部作品,E伯爵将故事背景置于19世纪的美国“西进运动”时期本身就值得玩味。众所周知,这一时期的美国西部是一个错综复杂的世界。小说中两位穿越者混入包含有中国人、印第安人、黑人等不同人种、部落大杂居的西部环境看似混乱,实则间接放大了这一时期的种族、信仰、时代价值观等问题,凸显书中人物的情感冲突与角色共鸣。

E伯爵则认为,阅读本身对于读者而言有许多的功能,有的是作为娱乐存在,有的是情感的宣泄,还有的是对知识的学习与思考。在她看来,所有的文学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因为它们所能提供的价值实际上是不一样的,也因此不同的读者在阅读选择上也有其不同的心理诉求。

宝树表示,他在创作科幻的过程中会优先考虑想出一个有趣的点子,继而将这个点子置于故事中使其合理化。例如在他的《时间之墟》一书中,他构造了一个在时间循环中不断演化的异世界,从中借由故事中的角色建构出一种新的社会关系。这种异世界的设定具有一种无限的推演性,使得故事带给读者的阅读体验足够精彩有趣。

活动最后,嘉宾们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不少观众提问深刻,得到了嘉宾们的肯定与详细的回答,同时所有提问者还获得了由科幻世界提供的《异乡人》《三体X:观想之宙》的签名本。

此次活动是中国数字科技馆“青稞沙龙”品牌线下活动的第146期,也是中国数字科技馆联合科幻世界杂志社共同策划、主办的科幻系列讲座的第九场。

“青稞沙龙”系列讲座邀请中国知名科幻作家、研究者与评论家登台,围绕科幻小说、影视中的科学想象和科学哲理展开深入探讨,为科幻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线下交流和学习平台。